施工技术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6-27 03:08:10

施工技术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应用

【摘要】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到房屋建筑工程中,能够有效减少建筑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建筑垃圾,实现绿色环保理念与建筑行业发展的有机结合。论文阐述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优势,对其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希望能为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推广提供借鉴。

【关键词】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应用

1引言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相应的建筑能耗也在不断增加。为了能更好地顺应可持续发展需求,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建筑企业应关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在保证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的基础上,确保绿色节能理念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1]。

2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优势

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是一种兼具绿色环保理念和资源节约理念的建筑施工技术,其强调以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技术手段为支撑,围绕节能环保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原则,降低工程施工建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减少建筑工程的能耗。在新的发展环境下,为了对社会资源不足的情况进行缓解,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环保理念,并且鼓励将其应用到各行各业。在传统的建筑工程建设中,一般仅注重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导致工程施工环节产生了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而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使大量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施工技术得到了应用和普及,极大地减少了建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不仅能发挥环境保护和资源回收利用的效果,还能降低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将建筑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3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3.1做好材料选择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应从材料的选择开始。材料不仅是工程质量的核心影响因素,在工程总成本中占据的比重也超过了70%,是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房屋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主要包括水泥、砂石、钢材等,还包含一些辅助性材料,如装饰装修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等。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基于绿色节能原则对施工材料进行选择,在保证其质量和成本的情况下,优先选择绿色节能材料。以墙体保温材料的选择为例,应从其保温隔热性能着手,结合房屋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聚苯乙烯板、玻璃棉或者膨胀珍珠岩等材料;而在对门窗安装辅助材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强调其密封性和防水性,并且对材料的性能进行检验,避免不合格产品投入使用[2]。

3.2节约能源消耗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要顺应节能环保的要求,就必须减少能源消耗。一方面,应借助水循环技术实现节水。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也会产生一定的废水,运用相应的水循环技术,能够在实现节水的同时,对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减少污染问题。施工企业应在施工现场设置临时排水设施,并选择合适的位置开挖集水坑,进行雨水和生活生产废水的沉淀,搭配智能控制系统和小流量设备将沉淀后的水资源用于混凝土冷却、水泥砂浆配置或二级生活用水等。另一方面,应借助太阳能技术实现节电。太阳能技术对于环境基本没有污染,将其应用到房屋建筑工程中,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安装方便等优势,可以很好地满足建筑照明、办公等方面的用电需求,在节约成本造价的同时,能够满足建筑绿色节能的目标。

3.3保温隔热技术

保温隔热技术是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其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3.3.1屋面节能在房屋建筑中,屋顶作为建筑物的护结构之一,在节能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屋面与外界环境的接触面积虽然小于墙体,但是其更容易受到光照、冰雪堆积和雨水等因素的影响,施工单位应做好屋面节能施工,避免因施工质量不达标或其他问题导致屋面渗漏或者建筑内部热量散失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要保证屋面的节能效果,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应做好节能材料的合理选择,使用热导性较差以及保温效果较好的材料,将外界环境对建筑屋顶的影响降到最低,如当前比较常见的挤塑聚苯板倒置屋面,不仅具备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也可以实现对屋面防水材料的有效保护,延长其使用寿命[3]。在施工前,需要对使用的保温材料进行抽检,以确保其性能达到设计施工的要求,对于检验不合格的材料,必须及时清除施工现场。2)施工单位需要明确房屋建筑的防水性能和承重范围,然后在施工完成后,引入相应的屋面种植技术,通过在屋面种植蔬菜或绿植的方式,避免阳光暴晒,减少外界因素的影响。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屋面设置相应的太阳能板,在隔离顶面与外界接触的同时,也能将收集到的太阳能用于照明和采暖,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3.3.2门窗节能建筑门窗是建筑主体结构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整体的保温、透气、光照等效果影响巨大,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于建筑门窗设计中时,在满足自身应用功能的基础之上,对减少能源的消耗具有重要意义。施工单位应选择实用性强、成本较低的节能环保型材料,并且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检验,避免使用不合格产品。例如,在窗框进场以及窗体安装完成后,需要由第三方机构对材料及其密闭性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才能进行验收;设计单位应控制好门窗和建筑整体的比例,因为其会直接影响建筑整体的保温隔热性能。对于东向和北向建筑,门窗比应在20%以下,对于西向建筑,门窗比应在30%以下,对于南向建筑,门窗比不能超过35%[4]。3.3.3墙体节能墙体作为房屋建筑的围护结构,具备一定的防渗能力和保温能力,同时也是房屋建筑施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一部分,因此,绿色建筑在外墙保温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将绿色建筑材料与绿色施工技术引入建筑外墙工程建设领域中。在对墙体部分进行绿色节能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能够利用科学的施工技术和规范的施工手法保证施工效果,同时也应充分考虑建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5]。对于一些冬季气温较低的区域,墙体的钢筋混凝土或者砌体结构无法达到理想的保温效果,需要设置相应的保温层。另外,可以在墙体外部设置绿植,通过绿植覆盖的方式,不仅能在夏季阻挡外部热量的进入,也可以起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房屋建筑工程建筑中,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能源节约,也可以减少对外部环境的污染,具备较好的综合效益。为了保证节能效果,建筑施工企业应重视对绿色材料以及节能技术的合理应用,加大对新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研发力度,提升技术的应用效果,以此保证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勇,朱宁,程超.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砖瓦,2020(8):105-106.

【2】蒋凌锋.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居舍,2020(21):64-65.

【3】佟舟.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J].建筑技术开发,2020(14):151-153.

【4】刘晓琳,张阳玉,许雯旸.节能环保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20(13):155-157.

【5】李钢.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20(4):102-103.

作者:商烨青 单位:衡水滨湖新区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