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索

时间:2022-05-15 10:28:06

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索

[摘要]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当天我已经进行了一些高层建筑的建设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随着市场要求的不断增多,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并且对生活过程中的各项质量,进行控制。因为当前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解决我国的土地资源,而且还可以通过这种建设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地球高层建筑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建设质量,才能保证这项工程进行更好的发展,本文就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分析研究

高层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因为难度比较大,而且面临着很多的要求,很难通过施工技术的管理来进行质量控制,在进行建筑建设的过程中。如果企业想获得更多的利益,都要加强对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并且对收购过程中的每道工序的质量进行控制,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且对生活阶段的一些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它对施工阶段的造价成本进行控制。需要根据具体的建设要求来采取控制措施,才能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真正得到提高[1]。

1高层建筑施工特点

1.1质量要求比较高。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高层建筑是现代城市化进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对地基工程进行建设,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结构能够更加的稳定。在进行地基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因为高层建筑的规模比较大,所以结构的设计都比较高。在设计的过程中,为了满足建筑的功能要求和安全性,对结构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在进行地基建设时,需要根据实际建设地点和周边环境来选择工程类型。并且通过应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来提高工程质量[2]。1.2施工量比较大。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因为工程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多,建设的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在同一个区域内,建筑所体现的作用也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高层建筑的建设,需要比较大的施工量才能满足各种建设要求。在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很多工作都是分期完成的,在短时间内很难将其保质保量的完成。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分阶段的进行施工,才能满足工程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建筑的价值体现。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能源,对施工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说,要根据这些因素来进行具体具体的建设[3]。

2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

2.1测量技术。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地基过程进行测量,并且对实际建设地点的一些地质环境进行测量。在测量的过程中因为区域内的土质环境比较复杂,而且土层也比较深,在进行地下室的建设时,需要加大测量的深度,并且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来进行测量工作。在测量的过程中,需要应用合理的技术来进行地基的建造,并且将测量过程实现智能化。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施工技术能够准确的实施,而且要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保证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都能顺利的进行。2.2结构层施工。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因为需要对工程的各个结构进行施工,需要应用一些混凝土施工技术来对工程进行建设,这种工程建设的施工期限一般比较长,而且会因为一些环境因素和天气因素产生质量问题,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改善施工技术,并根据建筑的要求和功能特点来进行结构的施工,并且保证结构的建设质量,才能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提高总体质量。

3高层建筑质量控制措施

3.1提高重视程度。在进行高层建筑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和管理人员应该提高对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根据实际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来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质量进行控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各项控制工作,通过质量管理工作来对施工阶段的各项工作质量来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保证总体建设质量能够得到提高。3.2应用先进的技术。高层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想提高建设质量,还应该通过管理工作来对施工过程中的一些设备和技术进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应用一些先进的管理技术来进行管理,需要做好材料和人员的管理工作,并且保证施工阶段的一些设备供应。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提高管理技术,保证施工阶段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3.3实行动态管理。在对高层建筑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对施工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动态管理,管理人员应该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并且实现全方位的监控,对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能够及时的发现并且进行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转变传统的静态管理模式,通过创新管理形式,对管理内容进行改进,从而使这项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进行,并且通过这些管理工作,真正的解决施工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有效的提高施工质量。3.4加强人员管理。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人员的管理,首先要选用一些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工作,要保证各项管理工作能够规范有序的进行。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通过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保证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进行各项工作,在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通过一些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来提高施工质量,并且通过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来保证施工阶段的安全,通过这些工作的综合效应来确保施工阶段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在进行一些高层建筑建设的过程中,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会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而且会关关系到项目的成本和利益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并且有效的控制,建设质量才能保证,项目利益能够得到提高,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施工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这种技术管理和质量控制措施来,对这首期间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

参考文献

[1]张俊江.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要求与质量控制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9(03):130+132.

[2]朱继友.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关键点和质量控制分析[J].居舍,2018(24):119.

[3]胡锦昌.试析高层建筑砌体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J].居舍,2018(23):58.

作者:禹永辉 单位:东营天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