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时间:2022-05-15 10:11:46

简述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建筑物从数量来说是越来越多了,城镇化率的不断上升,使得建筑物的房屋渗透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房屋渗透将影响到人们正常的居住生活,给人们带来不小的困扰。同时屋面防水工程也是因为外部自然环境的影响所受到的侵蚀性比较严重,为了提升房屋的防水性,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对防水施工方案不断优化,选择性价比高的防水材料,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做好屋面防水工程的验收工作,不断提升房屋的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在建筑物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尤为关键,这直接关乎到工程的质量,影响到人们正常的居住生活。屋面防水工程作为建筑物防水的重要施工技术,对屋面防渗起到良好的作用。

1当前建筑工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分析研究

1.1防水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对基层的处理。在施工正式开始之前,需要确保基层能够符合基本的施工要求,需要开展相应的处理工作。首先,做好基层的清理工作,将基层的垃圾杂物一并清除干净,将基层中出现坑洼用土填平,确保基层的平整度达标,便于后续施工的进行。第二,对基层缝隙做好处理工作。如果屋面的防水工程施工基层是混凝土浇筑的预制板,如果缝隙不大于2厘米,就可以适用混凝土浇筑处理。如果缝隙大于2厘米,依照施工规范,就需要用钢筋混凝土实施浇筑。如果屋面防水工程的基层是钢筋混凝土凝土板时,板内出现了裂缝就可以实施简单的灌注就可以完成。屋面防水施工技术交底工作。在正式施工的时候,需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集体复核,结合施工现场的基本情况来开展复核工作,对方案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施工方案不断完善。施工开始的时候,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尤其是对组织好技术人员开展好相应的培训工作,使得施工人员的施工操作行为更加规范,不断提升屋面防水工程的施工水平。1.2对屋面的防水系统要做到合理化的设计。在屋面防水系统正式设计之前,要结合施工现场的气候环境因素,根据施工要求,对自然环境因素等数据信息做好提前掌握、精准计算,这样才能提升防水系统的科学性。根据建筑物所在区域选择相应的防水材料,这样防水材料的功能性将更强,有效地实现屋面的排水和防水。同时要确保工程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对关键性的数据要做到反复地核准,这样才能顺利施工提供良好的保障。屋面防水设计将决定了整个工程防水的质量,防水设计出现不合理将影响到防水系统的使用效能,如果严重的话将对建筑工程的安全产生影响。例如,如果屋面的排水坡度在设计上过小,就影响到正常的排水系统的工作效率。如果出现短时间降雨,就会出现雨水积存在屋顶上,对屋面结构产生破坏性,这样漏水问题迟早会发生。1.3屋面防水工程开始前做好找平层施工。在找平层实施开始的视乎,根据设计方案可以将各项施工参数测量出来,并做好相应的标记,这样有利于更好在找平层施工。要提前将突出的部分处理掉,确保平面的平整化,保证各层厚度能够符合施工要求。为了强化层间可以适时地洒些水,但是不能影响到表层的干燥性。第一,可以按照在首先按3%结构找坡,将砂浆及时铺上并确保表面的平整性。第二,建筑找坡,要注意影响平度平整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泛水坡度和流水的方向,提升测量数据的精准性,保证泄水口位置的厚度要高于3厘米。最后,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在平层和刚曾之间设置隔离层,不断提升防水性,还能减缓防水层的老化程度。

2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研究

2.1做好防水材料的质量防水控制工作。在屋面防水工程具体实施的时候,要优先做好防水材料的质量把控工作,因为这是提升屋面防水性能的基础性条件。在材料购买之前,可以对防水材料的性能开展质量检测工作,这样才能确保防水材料符合施工要求。当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国家层面对防水材料的质量缺乏明确的标准。在具体检测工作中,还要考虑多种因素来选择最佳的建筑屋面防水材料。随着建筑工程和建筑材料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一些性价比高的防水材料不断出现,施工企业可以根据具体的施工要求,强化对新型防水材料的应用力度,来提升屋面防水的质量。2.2提升屋面防水工程设计的科学性水平。大家知道,施工方案是施工流程的指导书,所以要不断地提升屋面防水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在方案设计的时候要结合行业性防水施工标准,确保防水层的建设达到行业标准。第二,要根据建筑工程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因素,确保施工流程上的科学性,同时选择最佳的防水材料,这样才能确保防水性能达标。施工企业要根据施工方案做好现场勘测工作,开展好复核工作,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引起返工造成浪费。

3结束语

从上面可以看出,建筑防水施工技术在整个建筑施工技术中处于一个关键性的环节,对建筑物的使用性能将产生具有直接性的影响。当前,建筑工程的功能日趋多样化,这样要对建筑工程的屋面防水质量要求更高了。屋面作为建筑工程的防护工程,是抵御外界不良因素的一道屏障,同时在保温保湿方面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是建筑工程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难免因为自然气候或者材料方面的影响,使得屋面防水性能下降,这样就容易出现渗透问题,使得建筑物的使用效果下降。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耐久性,要根据建筑施工的具体情况选择好相应的屋面防水技术和材料,从设计层面入手强化防水结构设计,强化防水施工质量把关,在施工过程中做到安全可靠,不断地提升屋面防水性能和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李清文.关于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控制探析要点浅论[J].四川水泥,2015年07期.

[2]刘晓琼,张辉.建筑工程中屋面防水施工质量控制探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1年10期.

[3]赵小荣.浅谈建筑工程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要求及质量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6年02期.

作者:刘洋 单位: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