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2-08 11:02:59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输电线路施工属于电力工程施工的主要环节之一,该环节的施工质量是决定电力资源能否由发电厂顺利传输至电力用户用电终端当中的主要因素。本文以某电力工程为例,对该工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主要从工程勘察、线路架设、杆塔施工及施工检修等方面入手,探讨了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工艺的应用方法,以期能够达到提高线路施工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输电线路;杆塔基面;平衡高差法

随着电力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电力工程的施工范围显著扩大。作为电力工程施工的主要环节之一,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属于影响电网运行可靠性的主要因素。输电线路的施工环节较多,工程勘察结果是否全面、线路架设方案是否合理、杆塔的固定性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属于决定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为确保线路施工结果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对相应的施工工艺加以研究较为必要。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输电线路建设工程,位于国内某地,共包括A与B两大线路。其中线路A自110kVxx--变35kV配电室电缆出线,线路总长度共6541m。线路B自变35kV配电室电缆出线,线路总长度共3694m。本工程所建设的输电线路,以架空线路为主,双回架空线路长度共2m×7158m。本工程所用绞线,材质以钢芯铝为主,型号为LGJ-120/25,截面积150.02mm2,安全系数为2.5,能够有效满足工程对施工质量的要求。工程所用地线,以复合光缆为主,型号为OPGW-24,松弛拉力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为提高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本工程决定参考工程勘察结果,积极应用各项工艺完成施工,以使线路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

2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工艺的应用

本工程施工所用的线路架设工艺及杆塔施工工艺等如下。2.1工程勘察。施工当地的地形、交通、气候及水文情况,属于影响输电线路施工效率及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施工前,加强工程勘察较为重要。本工程勘察结果提示,工程施工区域的地形以丘陵为主,交通不便,材料仅能够被运输至距施工当地2km以外的区域。通过对当地气候的调查发现,施工区域冬季气温较低,如于冬季施工,基础浇制、紧线以及杆塔的组立效率,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1]。考虑上述问题,工程决定于3月~10月施工,以提高施工效率,减轻施工阻力,提高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2.2线路架设。1)架设准备:线路架设前,需做好放线及材料准备,在此基础上,结合工程勘察结果,拟定施工方案。2)确定位置:有关人员应参考施工图纸进行放线。放线前,需将施工区域内的障碍物清除,正确安排电线杆的方位,提高电线杆的稳定性。需注意的是,如施工场地土层较为坚硬,且电线杆高度≤10m,应将基坑选择为圆形,反之则应选择为梯形,以达到提高电线杆稳定性的目的。3)紧线:有关人员可采用钢芯铝材质的绞线进行紧线,提高施工质量。需注意的是,为避免线路腐蚀,施工前,需将润滑油涂抹至线路之上,起到保护线路的作用[2]。2.3杆塔施工。本工程的杆塔施工要点如下:1)杆塔基础:为提高线路容量及延长输电距离,可适当增加杆塔的数量,同时,采用主柱深埋的方式埋设杆塔基础,提高杆塔基础的稳定性及牢固性。2)优化塔脚:施工时,应将铁塔的正面与侧面相互分离,如施工区域内地形坡度较大,可采用平衡高差法,确定塔脚的高度,使挖方量得以降低。3)排水沟施工:该区域处于丘陵地区,部分地势较低的区域容易积存雨水。施工时,施工人员可立山坡侧,依照地势挖设排水沟,以避免雨水积存,导致杆塔腐蚀,对之稳定性造成影响。4)基面施工:为避免排水对基面质量造成影响,施工人员可采用护面的方式,对基面加以保护。2.4施工检修。施工区域当地冬季降雪量较大,部分季节容易出现暴风及冰雹天气。如线路施工质量低,各项参数未达标,线路极容易于自然灾害发生后,出现下坠等故障,对电力传输的稳定性造成影响。为延长线路的使用寿命,本工程决定于故障多发区域,采用混凝土将杆塔加固[3]。同时,详细计算元件以及线路的参数。并于暴风及冰雹结束后,通过巡视的方式,对线路进行检查及抢修,以使线路的性能能够有效发挥,确保其所覆盖范围内的电力用户能够正常用电。2.5施工结果施工后,通过对施工质量检测结果的观察发现,工程无质量问题,线路及杆塔的稳定性均达标,各项参数均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提示施工质量较高。线路投入使用1年内,区域内共发生暴风1次、冰雹2次,均未造成线路故障,表明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较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输电线路各项施工工艺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施工效果。各工程可以在参考本工程施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工程勘察,初步拟定施工方案,积极计算线路参数,使线路架设的合理性得以提升。在此基础上,合理处理杆塔塔脚及排水沟,并加强施工检修,使杆塔的稳定性以及工程的施工质量得以提升,最终达到提高输电线路性能并延长线路使用寿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彭世民,曹琼.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及质量对策[J/OL].中国战略新兴产业:1-4.https://doi.org/10.19474.

[2]张崇涛,王美玲,陈广.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岩石锚杆基础施工费用研究[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6,7(12):73-76.

[3]李香彪.输电线路运行维护中的技术问题探究[J].南方农机,2017,48(8):83+134.

作者:穆 勇 易资兴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