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10-26 10:52:16

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施工工艺分析

1建筑混凝土概述

混凝土是将水泥、石头、砂子与水按相应比例加以搅拌,主要用于大面积施工项目之中。该建筑材料具有易成型、运输便捷、可以连续施工作业这些其他建材不具备的优势。正是这些优点促进了混凝土大范围的使用和推广,在各种中小城层、高层以及超高层建筑中应用广泛。

2混凝土施工方法分析

2.1基础施工

在建筑工程中,地基的施工会应用到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对地基进行挖掘时,要采取由浅入深的方法,在施工过程中要先开始深基础施工,然后进行浅基础施工,这样能够对地基施工周边的建筑物安全进行保障。在地基施工中,对基坑的排水工作以及降水工作要进行格外的重视,这样能够对地基安全进行保证。

2.2承台施工

依据建筑物的标准高度开展针对性的测量就是承台施工,建筑物承台要以间隔水平分割为主,通常在主楼的基础是以两层楼的施工为主,因此,两层通常都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的浇筑时间一般要以六天为间隔,对两层之间的厚度也要进行严格要求,一般在一米半以上,层与层之间也要采取一定的间隔措施,可以利用抗拉钢筋为间隔工具。在施工中,这种方法不仅仅能够对混凝土内部的温度进行降低,同时,也能节省施工成本,对资源进行节约。

2.3严格遵守混凝土施工顺序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一定要按照施工顺序来开展施工,一般都是由远到近施工,但是,因为施工中会出现很多的不可控因素,在不平坦的施工地点施工有时无法避免,在这种施工地点进行施工,一定要保证首次浇筑就要成功,然后到另外一边进行施工,最后在顶端进行施工。整个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一定要由输送泵运输到施工现场,而且,对混凝土的温度也要进行控制,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离析现象,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

3建筑混凝土主要的施工工艺分析

3.1混凝土温度应力控制

3.1.1减少水泥的用量

水泥进行水化时会有相应热量释放,但混凝土表面会影响热量无法有效地进行释放。聚集在混凝土内部的热量会造成混凝土产生温度应力。适当减少水泥使用量能很好地减少混凝土内部聚集的热量。加工混凝土时,通过添加高效减水剂或者采用其他材料来部分的替代水泥也可以很好的降低温度应力。

3.1.2混凝土的浇筑温度的控制

施工现场的温度环境会直接影响到浇筑温度。浇筑时,如果温度发生变化较大,会直接造成温度应力变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通常避免夏季高温天气情况下进行浇筑,否则必须辅以相应的降温办法,通过合理的冷却来控制浇筑温度。

3.1.3对混凝土的强制性降温

强制性降温是为了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避免混凝土浇筑中出现问题。常见办法有:在混凝土浇筑部分的结构内部铺设水管,通过注入的冷水实现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的目的。

3.2控制欲预防混凝土产生裂缝

气候、施工技术差异以及相关作业机械等因素会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较为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墙体裂缝的出现。通常作为技术人员要考虑外部以及天气因素也会对裂缝产生一定的作用。施工中的监管和强化技术是我们预防控制混凝土裂缝出现的主要手段。一旦出现裂缝,只能做相应的补救措施,施工效果与质量就较难把握。因此,相关人员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来提高混凝土材料的强度、韧性,真正做到内部质量达标、外部美观的施工目的。

3.3模板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

由于模板多次重复使用,由于磨损与运输中的不当造成模板几乎都存在不平、空洞、表面不洁、缝隙不严等问题,这样施工,混凝土表面易有蜂窝麻面出现。拆模过早时,会造成强度未达标的混凝土出现掉角、缺棱的情况。另外,还会因为过早拆模导致混凝土支撑力的失去,无法确保钢筋与混凝土的有机结合。此外,振捣也会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强度,混凝土不够密实通常是震动时间较短造成的。反之,大量石子沉淀于水泥漂浮等情况则是由于振捣时间过长造成的。钢筋密集的梁柱交接部位必须加强振捣,否则会出现空洞、漏筋以及混凝土蜂窝等情况的出现,这会直接影响到建筑机构质量与安全。工程混凝土质量会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这项技术具有很强的管理性和技术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有必要长效的监管机制,设定相应的考核体系,做好施工企业的自律。只有做好过程控制才能保证混凝土施工的稳定性、有效性与连续性,真正提高混凝土的质量。

3.4混凝土质量验收

混凝土质量验收时混凝土施工项目中最后环节。该工作环节主要包括有:混凝土的外观、尺寸;混凝土的内在质量验收。这两部分组成了混凝土的质量主体,因此,这两部分验收必不可少。外观质量验收能够很好地推算出混凝土的内部质量。外观验收主要有:有无蜂窝、裂缝、露筋比例、麻面程度、连接部分的牢固程度。如相应指标未能达到,需采用加固或者返工等解决措施。检查尺寸是通过实地测量确定出几何尺寸检查主要是通过施测实量,确定构件是否能满足使用功能以及下步施工的要求,并对该产品的质量等级予以评定。

作者:胡淑贞 单位:兰州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