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模爬模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0:51:14

滑模爬模施工工艺论文

1滑模施工工艺

1.1滑模结构分析

模板单元又分为模板本体和模板围圈两部分,使用薄钢板支撑;提升设备单元包括提升架、顶杆、千斤顶及杆套管、油泵、高压油管及控制系统;操作平台单元则包括操作平台、混凝土平台、外吊脚手架及液压操纵平台几个部分。

1.2滑模施工工艺要点

1.2.1滑模系统设备安装

(1)承台是安装滑模的基础和载体。在正式安装前,要认真清理承台,严禁台面存在杂物,清理干净后进行找平作业,之后放线定位。

(2)进行安装阶段后,第一步要安装提升架。安装时要确保横梁与立柱在同一平面内,二者呈90度直角相交,连接牢固。之后,根据设计图纸安装其他部件。然后按照“先内后外,先上后下”的顺序原则对围圈进行组装作业。其中,上围和下围间距控制在0.6米,下围和模板下皮间距控制在0.4米,误差不能超过设计规定。此外,要按照开口对称分布的原则设置井字架槽钢。

(3)第二步开始安装墩壁模板。安装顺序由内而外。墩壁模板倾斜放置,单面倾斜度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三,安装好后应呈现出上口小、下口大,而不是上口大、下口小,并按照异形角模的规格加工墩角。

(4)第三步安装操作平台。在预先放线确定好的位置上安装桁架,并确保水平,在此基础上进行钢垂直支撑与水平支撑的安装,然后在骨架上铺设平台木板。

(5)第四步是提升设备的安装。提升设备一般选择油压型。在进行千斤顶的安装时,要按照参数相同,位置相邻的原则,将性能指标接近的设备放置于同一油路同一仓内,安装时,必须确保千斤顶垂直度,存在倾斜情况的通过加垫的方法进行纠正,确认油管通畅后方可安装,安装时油管弯曲半径至少要是管径的9倍以上,接头处的距离大于等于管径的6倍。

(6)控制台就位后,依次进行电机转向、电铃信号灵密度的检查,确保工作正常,然后进行充油排气作业。一切准备就绪后进行加压,反复五次加压至9.8兆帕,若几个循环内系统均工作正常,方可认为合格,并以此确定给(排)油时间的工作压力。

(7)在安装支撑杆时,要避免接通部分处于同一平面,为此,应将首段支撑杆分成四段,彼此长度都不一样,然后将其安装到封闭的轨座内,在随后的滑升过程中接长。当千斤顶达到距离支撑杆50至60厘米左右的位置时,可以进行续接。

(8)当滑杆距离地面达3米时,开始安装内外吊架和安全网,铺安全网从围栏到吊架底部竖向包裹,与此同时吊上大线锤。

1.2.2绑扎钢筋与混凝土浇筑

滑模安装完成后开始进行钢筋绑扎作业。施工现场要设立专用加工棚,统一下料、制作。钢筋绑扎要与模板提升及接长顶杆同步进行。具体操作时要选好绑扎时机,避免对整体施工造成影响。使用滑模工艺施工,最好使用坍落度位于12厘米至16厘米之间的C40混凝土,逐层浇筑,每层厚度控制在20厘米至30厘米之间。为避免强度不够造成变形,混凝土出模强度应控制在0.2至0.4兆帕之间,混凝土出模8小时后开始养生。

1.2.3模板滑升

根据模板滑升的时机不同,整个滑模施工分作三个阶段,即初升、正常滑升和终升。当混凝土分2到3层浇筑到60到70厘米后,施工人员用手指按压混凝土按不动仅留下指纹,且指甲可以留下划痕说明强度到位,可进行初升。初升高度5厘米。正常滑升是滑模施工的主体,每一层混凝土浇筑都要滑升一次,升高的高度与混凝土浇筑厚度大体相同,于此同时,同步进行钢筋绑扎作业。当模板滑升至离墩顶标高1米左右时,滑模进入终升阶段。在这个环节滑升速度放慢,施工精度增高,确保最后一层混凝土浇筑的位置和高度与设计相符。

2爬模施工工艺

2.1爬模结构分析

爬模系统包括模板、液压提升设备和操作平台三个单元。其中,模板单元包括大钢模板、角模、钢背楞及穿墙螺栓、铸钢螺母、铸钢垫片等部分。液压提升单元包括提升架立柱、横梁、斜撑、围圈、千斤顶、支承杆、液压控制台、各种孔径的油管及阀门、接头等。操作平台单元包括操作平台、中间平台、上操作平台、外挑梁、外架立柱、斜撑、栏杆、安全网、铁丝网等部分。

2.2爬模施工工艺要点

2.2.1爬模系统设备安装

与滑模工艺相似,爬模系统安装前也要进行承台清理工作。其次进行模板安装,第一步对平模板进行地面组装,然后吊装,各段之间用穿墙螺栓固定。然后再进行阴阳角模、模板顶角模作业。在此基础上,依次进行提升架、围圈、挑梁的安装设置,骨架安装完成后铺设平台铺板并设置护栏,悬挂安全网。之后进行液压系统和用于平台偏差控制观测的激光靶安装。

2.2.2钢筋的绑扎

爬模施工的钢筋绑扎工作也与滑模相同,即与模板提升同步进行,并需选好适宜的时机进行。

2.2.3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质量对于爬模施工尤其重要。这是因为爬模施工时产生的载荷经由穿墙螺栓全部由墩身承受,所以墩身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安全。要严格控制浇筑混料质量,原料、配比、搅拌、浇筑、振捣、养护等工序,必须由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标准操作。

2.2.4模板爬升

混凝土浇筑并养护10小时后开始爬模。爬升时通过顶升油缸活塞推动整个爬模上升,上升高度为1.5米。到达预定位置后将各部位组件调整至规定位置。爬升工序还包括接长外挂爬梯、放钢丝绳、拆除墙螺栓等。

3结束语

通过上面的讨论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滑模施工工艺非常适合桥梁墩台施工,以其施工周期短、工程造价低等优点成为当今桥梁工程建设施工的主流工艺。在使用滑模工艺进行高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常态性的观测和测量作业,防止并及时纠正滑模系统和混凝土墩身可能出现的偏斜及扭转问题,同时,要善于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办法予以解决,提高施工水平,推动技术发展。爬模工艺是综合了滑模和支模的优点和长处所开发出来的新的施工方法,相比于滑模工艺,爬模工艺施工管理难度较低,应用范围广泛,同时具备了施工平台、支架、模板、提升设备的功能,方便移动,对施工人员和钢材料的需求不大,混凝土构件外表更加光洁。

作者:李晓果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