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构桥V型墩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0:54:37

刚构桥V型墩施工工艺论文

一、基于刚构桥的V型墩施工设计

V型墩施工工艺中,可以采取三维非线性仿真设计,首先构建V型墩施工的模型,通过三维非线性的计算方法,设计V型墩施工的尺寸,综合考虑V型墩施工中的交叉工艺,模拟载荷、强度等因素的影响,设计出合理的V型墩施工工艺;然后按照刚构桥V型墩施工方案,适当调节三维非线性中的模型关系,控制模型中的模量、节点等参数,强化V型墩施工工艺的设计;最后结合V型墩施工工艺的受力变化,设计合理的受力方式,可以建立坐标系,依照V型墩在刚构桥中的受力,确保V型墩在不同工况下的变化。基于刚构桥的V型墩施工设计,应该综合考虑多项因素的干扰,最主要的是结合刚构桥的需求,完善V型墩的施工工艺设计,利用模型适当改进设计方法,落实V型墩施工工艺的应用。

二、刚构桥V型墩的施工工艺

V型墩施工工艺在刚构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重点分析V型墩的施工工艺,加强其在刚构桥中的控制力度。

1、刚构桥V型墩的施工准备刚构桥V型墩施工准备工作包括:

(1)施工方案准备,方案是V型墩施工工艺的基础依据,规范指导V型墩在刚构桥中的施工工作,避免出现工程误差;

(2)工作人员准备,V型墩施工中涉及到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如:测量、机械操作等,施工单位需要根据V型墩的施工规模及具体的施工方案,规划专业技术人员的合理配置,确保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

(3)施工材料准备,比较重要的施工材料有:钢管、工字钢、槽钢、方木等,确定施工材料的用量并完成现场准备;

(4)施工设备准备,主要是指机械设备,如:起重机、挖掘机、罐车等,同样需要符合V型墩施工的相关要求。

2、刚构桥V型墩的施工工艺

2.1基础处理

首先根据V型墩的结构要求设计出V型墩的基础构造,首先采用钢管支柱来保证V型墩基础结构的可靠性,水中可以通过水桩固定的方法保障基础稳定性,陆上可采用钢筋混凝土扩大基础,扩大基础底部设置一定数量的木桩,木桩的根数、排列方式等都需要按照V型墩的基础需要设计,促使其符合刚构桥的受力需求;然后是插打钢管桩,钢管桩类型的选择需要根据V墩的最大施工荷载来计算,一般采用为:φ529×8mm,插打时需要控制钢管桩的入土深度,防止在加载时出现沉降;再次,将相邻的钢管支柱采用槽钢进行连接,确保V型墩基础体系的稳定;最后是分配梁的合理搭设,选用工字钢材料,按照V型墩的施工方案设计的标准梁进行分配梁的搭设。

2.2墩座工艺

刚构桥对V型墩的墩座有明显的要求,V型墩墩座需保持整体性的状态,同时增加横向受力,提高墩座的承重水平,排除V型墩的重力影响。墩座工艺的核心是模板的制作和安装,V墩的墩座为不规则形状,墩座顶部为三维空间体系,故模板的制作要求非常高。模板安装首先要确定模板底部的平面位置和顶部的空间位置,再进行模板的固定工艺,保护墩座模板的安全性,加强刚构桥墩座强度控制的力度。

2.3斜腿施工工艺根据V型墩在刚构桥中的结构方式,需要不断深化平衡架的应用,由此涉及到斜腿支架的设计,斜腿支架工艺有助于改善V型墩的结构受力平衡。刚构桥斜

腿支架工艺一般由内侧平衡架和外置式劲性型钢骨架组成,外置式劲性型钢骨架由斜腿内侧外置式劲性型钢骨架和斜腿外侧外置式劲性型钢骨架组成。施工顺序为先外置式劲性型钢骨架后内侧平衡架。V型墩特殊的结构方式要求模板施工应结合上部构造的施工,为确保V型墩受力的整体性,需保证模板、墩身、支架的一体性。例如:某刚构桥V型墩的施工中,采用了两套斜腿支架方案,分别安排在10#和11#主墩位置,此工程中的斜腿支架安装后,可以直接进行施工,不需重新拆除斜腿支架的模板,可以等刚构桥施工结束后再拆除支架及模板体系。斜腿支架的安装顺序一般为:斜腿外侧膜→斜腿内侧膜→拉杆安装,在施工过程中应保证支架工艺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2.4钢筋施工工艺

钢筋施工工艺是在V型墩施工的现场进行的。钢筋施工工艺的前提条件是钢筋的规格、性能等均需要达到质量设计、规范及标准的水平,而且要分类存储,不能混淆钢筋类别。结合V型墩在刚构桥中的应用,分析钢筋施工工艺中的要点,如:

(1)按照V型墩施工方案的规范安排钢筋的焊接工作,配合V型墩的预应力等其它工艺,严格遵循强度稳定的工艺要求,保障钢筋工艺的可靠性;

(2)防止钢筋变形,合理控制钢筋在V型墩中的受力,提高钢筋设计的准确性;

(3)清理钢筋施工的环境,维护钢筋安装的性能。

2.5砼浇筑工艺

V型墩施工需要符合刚构桥的施工要求,选择恰当的配合比,满足砼浇筑的强度需求。砼浇筑工艺可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浇筑墩座、第二次浇筑斜腿,砼浇筑采用分层浇筑的方法,控制砼浇筑的厚度,以免影响V型墩施工中的构件,待砼浇筑完成后安排养护,最主要的是防止砼浇筑内外的温差过大,以免影响砼工艺的强度与应力。

三、刚构桥V型墩工艺中的安全控制

刚构桥V型墩工艺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安全控制,用于保障V型墩的安全性,同时完善刚构桥的结构。结合刚构桥V型墩的施工工艺,分析安全控制的内容,如下:

1、构建安全体系

刚构桥V型墩施工工艺中,应该落实安全体系的应用,结合V型墩施工中的安全隐患,构建安全体系并应用到实际施工中,根据相关的安全规范,监督V型墩的施工,规避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V型墩施工工艺的安全性,体现安全体系的实施价值。

2、规划危险源

V型墩在刚构桥施工中面临着较多的危险源,集中表现在V型墩的施工工艺中。施工单位应该主动识别V型墩施工工艺中的危险源,提前做好规划措施。例如:施工单位可以详细规划出危险源,研究危险源可能引起的安全事故,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落实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V型墩施工安全控制的根本措施,他有利于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坚持安全施工与管理的方法,既能确保V型墩施工工艺的安全性,还能规范V型墩施工的工艺,发挥安全管理的作用。

四、结束语

V型墩施工工艺是刚构桥中的重点,需要结合刚构桥的实际需求,合理的安排V型墩应用,由此保障刚构桥的稳定性。V型墩施工工艺解决了刚构桥中的受力问题,提供稳定的受力方式,促使刚构桥的受力达到平衡的状态。V型墩在刚构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强化刚构桥的受力结构,维护V型墩的稳定状态,保障刚构桥结构的稳定性。

作者:张波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