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大坝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05-30 03:56:30

水库大坝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

【摘要】水库大坝的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一方面能够保证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开展,另外能够节省成本,保证工程经济效益,因此,需要予以重视。本文结合具体的工程案例对其施工进度控制难点和具体的管理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库大坝;施工进度;管理

1引言

水库大坝工程的建设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来说十分重要,它不仅可以很好地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还能实现水力发电、抵御洪水灾害等多种功能,这对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了很好的确保施工的质量和有效地进行施工成本控制,合理地进行施工进度的管理是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且施工的环境也复杂,因而在实际的进度管理中需要注意方法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本文围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展开了分析。

2工程实例概述

某水电站挡水建筑物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的高程为1510m,大坝共分为19个区段。该工程量主要如下:土石方开挖370万m3,帷幕灌浆3.3万m,固结灌浆7.4万m,坝体混凝土总量300万m3,其中常态混凝土140万m3、碾压混凝土160万m3。

3水电站大坝施工进度管理难点

该工程先对工期进行了计算,其计算公式下:T=4+2+6+2=14=Σti其中,T-工期;ti-某施工过程在一个施工段上所需的时间。同时,还需对施工进度计划风险进行计算,所谓施工进度计划风险就是指在规定时间段内,通过计算工期,对能否赶超工期的可能性进行计算,计算如下:Pr=P(Tc>Tp)。公式中:Tc-完成工期;Tp-计划工期。在实际施工中,完成工期具有不确定性,在施工技术后,因其中部分工作的实际时间无法计算,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Tp也有所变动。水利水电工程多数施工内容需在室外完成,所以受外部自然环境的限制大。该工程进度初步施工进度计划如图1所示,在不同工序存在不同的影响引入,如坝基开挖作业周期延长、工序交接不当、资源配置不到位、天气影响等。经初期判断,该工程工序影响直线工期达45d;第二,施工设备协调难度大,阿海工程共布设了2台30t的平移式缆机。缆机是大坝工程混凝土运输、供应的关键设备,同时需辅助厂房肘管、锥管等构件的起吊和运输作业,而标段间的设备协调难度更大,严重制约了大坝工程混凝土作业的进度;第三,抗冲耐磨混凝土施工滞后,配合比设计不合理,因为设计方在设计前期对消力建筑物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导致过流面抗冲耐磨混凝土配合比滞后,溢流坝段、消力池底板、左冲泄槽、左边墙施工均停止,工期滞后20d;第四,前期停工造成了工程成本增加,为在规定时间内完工,施工单位拼命赶工,造成部分时间段施工强度大。

4施工进度计划

4.1组织措施所谓组织措施就是采用造价控制组织措施,规范造价管理人员行为,专人专岗,细化职能。同时,编制造价控制方案,分为年度、月度、周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执行。从作用层面来看,组织措施是其他措施的基础。

4.2经济措施对工程成本造价管理目标进行分解,细化至各施工阶段,提升了造价控制的可行性;对已完成工程量进行计算,签发付款证书;对工程造价进行跟踪监测,对实际支出和设计方案进行比较,如果偏差较大,则需要总结偏差出现的原因并提出纠正方案。

4.3技术措施降低施工成本技术措施有: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审核,比较各施工方案的经济效益与技术可行性;落实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制度。通过综合处理措施解决技术问题;纠正成本管理目标偏差。4.4合同措施合同措施需贯穿于施工进度计划落实的全过程。按照合同中对于工序与质量的要求,对施工各环节进行严格监控。与此同时,做好施工日志工作,详细记录施工内容。另外,需注重施工合同编制,合同中必须明确指出付款时间和方式,从而避免因不履行合同引发的纠纷。若工期延后,需按照合同规定给予一定的违约金,强化双方的责任意识。

5进度控制措施

为保证施工进度正常,需采用综合措施加快大坝混凝土施工进度,按期实现进度计划,保证下闸蓄水正常,提前实现抬高蓄水位运行目标。

5.1坝基固结灌浆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单位本次优化重点在于大坝基础廊道的布置,将原有方案中的齿槽部位大面积大坝甲块固结灌浆施工位置变更为在廊道内进行;增加固结灌浆盖重混凝土厚度,左厂坝段的坝前齿槽RCC回填至顶高程240m后方可开始固结灌浆作业。尽管盖重的厚度达37m,使得钻孔和冷却的风险提高,但是作业优势显著。

5.2大量采用碾压混凝土碾压混凝土使用中需注意以下内容:因该工程坝基地质较差,大面积开挖作业易引发多个施工位置的结构变化,如大型齿槽部位、非溢流坝段等,需予以重视。需注意,在冬季,翻转模板需连续上升,一次性浇筑高度最大为18m。在夏季,改为4.5~6.0m升层模式,同时配置冷却水管进行冷却,实践表明控制效果良好。高升层RCC施工进度快,施工缝面积较小,便于施工质量的管控。

5.3混凝土施工方案调整与优化(1)优化混凝土浇筑设备配套设施。调阅以往工程塔带机应用的相关经验,需对混凝土浇筑作业方案进行调整,采用一体化设备,建立一条龙施工体系,施工中,左坝段浇筑的1号塔带机采用汽车+供料线的混凝土输送方案,由2台4×3m3拌和楼同时供料;对于泄洪坝段浇筑的2、3塔带机,设置有4×4.5m3拌和楼,保证材料供应能力。同时,在仓面上配置了2台大型的振捣臂,对于设备不能振捣的区域,需人工辅助完成振捣作业的全覆盖。在二期大坝混凝土浇筑作业前期,需对塔带机成套设备进行改造,通过提高设备生产能力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另外,建立完善的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定期检查和维修,保证设备的完好率。(2)大坝高位置的浇筑。因为高位置混凝土浇筑方案会受到现场地形和升船机坝段的影响,不得在大坝下游面设置施工站。当大坝浇筑至一定高程后,缆机辅助便可完成后续作业。为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实施塔带机定点下料+胎带机接力浇筑方案。

5.4质量与进度调整措施(1)并缝方案调整。经研究,施工范围确定了最终并缝施工方案与质量控制标准。如甲乙块高差不得大于2个升层。优化后将并缝安排在低温季节进行,并且降低并缝高程,最终设定为282m,保证并缝施工顺利。(2)泄洪中、表孔混凝土质量控制,确立了“灰岩骨料+掺粉煤灰+低水灰比+PVA纤维”的技术路线,中、表孔墩墙和底板采用一次浇筑成型方案。(3)科学应用预制件,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可使用预制件可快速形成坝顶公路,为打通坝顶、完成混凝土浇筑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库大坝工程建设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为保证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工程的经济效益,需进行进度管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需强化进度管理意识,明确工程的工艺流程和各工序重点,一旦发现实际进度与设计偏差较大,予以调整,以保证施工进度管理计划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刘文生.浅议燕山水库大坝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J].水电能源科学,2009,27(06):164-166.

[2]廖毅.浅谈鹤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1:100-101.

[3]薛文.浅析清河水库溢洪道工程施工进度管理[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40):287.

作者:王蓉芳 单位:湖南益众水利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