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2 10:22:01

创优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项目建设组织管理体系益完善,项目创优逐渐成为建设和施工单位关注的重点,在建造优质建筑项目的同时,也实现了对施工企业文化素质的凝练。为实现工程项目的创优,增强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从组织、安全、技术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强化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

关键词: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代表;施工质量;管理施工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总建筑面积为12330.06m2,建筑层数为5层,建筑占地面积约为2924.70m2,框架结构体系,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主要功能为教室、语音教室、计算机教室、办公、阶梯教室、天光教室等。施工中经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使施工难度增大,在管理方面也面临了更多的压力。因此,为合理控制项目造价,各参建单位要了解整个工程的项目情况,以免工程项目在施工中出现造价超支问题,使后续施工计划不能顺利进行;为实现项目工程管理制定的创优目标,要针对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探究和讨论,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素质与技术能力,培养并加强管理者的综合管理能力,增强全员对创新优化措施的重视程度,进而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保证项目实施的安全性,在施工中采取持续有效的监管措施,以便对整个施工过程实时掌控,排除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

2项目特点和难点

1)现场作业面积小,环境较为复杂。按厦门市的评优标准规定,项目如想申报市优良工程,必须要获得市文明工地。但受场地面积局限,提高了现场材料堆放、加工以及混凝土机械作业等方面的操作难度;受校区施工地环境制约,对施工产生的扬尘污染、噪声污染、地形地貌的破坏及车辆出入干扰要严格管控。2)地质情况繁杂,与周围建筑物距离较近。工程所在地,地下有淤泥、沙层等结构疏松的软土层,而且地下水水位很高。因此,需对地下进行抽排水与地基加固等工作。由于施工地与周边建筑物距离较近,且其在建时的基础埋深较浅,施工中若操作不当可能引起地面塌陷、周边建筑物沉降等影响,破坏力极大。3)项目体量较小,上部结构过于简单,因造价限制使装修的标准较低。因工程体量较小,所以会受到更细致的检查,但因造价限制,没能使用特殊技术工艺且装修标准不高,因此不能获得多项特殊工程加分,也很难得到极高的分数,这就为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本工程由于涉及高大模板的部位多,脚手架必须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搭设,且需要进行高大模板专家认证并经质量安全监督站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5)项目工期短,合同约定的工期内必须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投入正常的教学使用。

3项目管理优化实施

3.1建设单位构建管理优化组织结构。1)为提高对工程的日常工作与质量监控的管理,建设单位为监理人员与施工单位人员进场设置了技术和管理方面的考核项目,对未通过考核人员,要求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对其进行培训学习,再次未通过的人员不能上岗工作。2)针对施工场地面积小,安全文明施工操作难度大等问题,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进行组织优化设计,针对施工各不同阶段的现场布置情况有明确的整理与规划,确保布局的安全性与合理性,确保现场布置可以随工程阶段变化做出适当调整,确保符合市级文明公工地标准。3)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实施情况,针对项目在实施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创新与优化。由于工程建设的投资控制要求高,对施工管理方面的创新与优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求施工负责人与施工监管部门之间建立创优管理工作组,对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工艺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技术攻关、明确责任制度,充分发挥部门作用,促进对工程投资的有效管理。3.2制订项目计划施工监管措施。工程实施的优化组织结构建立后,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采取结合施工实际情况的创优措施,并符合质量管理规定下,达成工程建设目标。同时,建设单位应要求施工方完善薪资待遇与补助制度,将技术工作人员实际薪资与工作质量有机结合,提高建设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分配的各种任务定时定量完成。通过科学的激励体制,有利于吸引更多专业人才。

4工程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1)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应根据建设标准实施监督的实际情况,印发相关规定管理文件,严格按照标准实施监督,约定分配责任与要求。2)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定期邀请质量安全监督站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操作及工艺进行宣传讲授,举办安全宣讲班、集中培训、派遣培训等学习活动,让施工管理人员更好地接受培训。3)建设单位加强监管力度,及时纠正不按标准管理的行为。对于建筑节能、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并加大对强制性标准实施的检查力度。原材料供应方面,如搭设脚手架钢管材料、建筑节能材料等,施工、设计、监理等多方参与实地看样确定材料,对材料的质量、价格和供应做好严格把关控制。材料进场要求出具材料规定的品牌、检验报告、出厂合格证等相关证明,施工单位应配合完成,对材料按照规定取样送检,建立工程台账制度,如材料试验、检验台账,材料进场验收台账等。如原材检测不合格,督促施工单位返工、退货,再次进场时仍需再次验证,直至合格才可用于项目建设。

5创新引领,打造优质工程

在施工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应对分部工程中屋面采用高聚物沥青防水卷材应用技术、内外墙面采用高性能砂浆技术、工程测量放线技术、室内外消防管道卡压连接技术等,提升项目的建设质量。并借助项目管理软件来帮助提高信息化程度,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项目评估的专业性。

6结语

文章以高校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为例,探讨了建设方在建筑项目创优工程中的管理措施,分别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与建设项目的融合、所有参建单位的创优意识提升及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管理措施的科学性和项目建设的创新性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综合分析。从组织、管理和技术三个角度总结了建筑项目创优工程管理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王坤.创优工程项目管理施工要点[J].居业,2018(10):127-128.

[2]康鹏.工程项目质量创优关键因素研究[J].山西建筑,2018,44(24):227-228.

[3]许维宏.创优工程项目管理施工要点[J].河南建材,2018(04):118-119.

[4]康鹏.工程项目的质量创优实践[D].苏州科技大学,2018.

[5]谢思婷.强化项目建设管理打造创优示范工程[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9):75.

[6]陈舜标.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结构创优[J].居舍,2017(35):4-5.

[7]邱康利.以项目创优促质量管理提升[J].施工企业管理,2017(11):99-100.

[8]李作民.电力工程项目的创优管理方法与实践[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

作者:朱亮 单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