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12 10:16:54

园林景观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

摘要:在现代住宅建设施工中,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管理是较为重要的内容,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建设单位应当建立以人为本的工作观念,加强对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管理的工作。文章将对此展开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管理;策略

1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的要点

建设单位在进行园林景观的设计时,应当把握三个设计要点,才能保证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打造符合人们需求的园林景观及居住环境。首先,建设单位应当坚持科学管理的要点。建设单位的相关职能部门应当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结合项目估算,以战略性的目光看待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这对建设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单位在方案阶段应当把握项目建设的设计要点,构建较为明确的设计框架,然后再结合项目需求进行园林景观的设计。同时,建设单位还应当注重对交通设施的施工,并且加强对其的管理。其次,建设单位还应当在应用传统园林理念进行设计工作的同时,引入先进的现代化园林理念,实现二者的结合,达成园林景观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而打造出既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又能满足现代人精神需求的园林景观。最后,建设单位还应当加强对景观要素的灵活应用。如:西溪•嘉园在项目定位为西方园林风格,运用英式园林大面积的草皮、铁艺装饰、随意放置的长坐椅、弯曲的道路、自然式的树丛及蜿蜒的旱溪等,讲究人造景观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所以建设单位在做景观方案设计时,应当将这些要素灵活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让它们更好的发挥价值。

2住宅区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

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土地价值越来越昂贵,在地下室顶板上面造景已经成为常态,也是行业发展趋势。住宅区园林景观建设主要难点在于丰富多彩的景观与地下室顶板结构成本的矛盾。一马平川的造景方式已满足不了现代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住宅区跌宕起伏的山包式造景更让人接近自然。但是山包式造景加大地下室顶板荷载,建设单位需要花更多的成本投入到地下室顶板结构施工中。西溪•嘉园项目按照园林景观设计造景要求,回填土厚度大约在0.81~12.55m。在园林施工过程通过以下几点做法来降低顶板荷载:1)土方回填厚度控制在1m深,超过的地方在地下室顶板防水施工完成后,采用密度33kg/m3,抗压强度≥0.15MPa的XPS(聚苯乙烯板)按山包造型堆放到相应标高,再覆盖200g/m2土工布一层,土工布各边宽出XPS堆0.5m,固定土工布并及时回填土方至设计标高。值得注意的是,应考虑地下水排水问题,必要时扩大开挖面积,及时抽水。2)减少使用高大乔木、深根性乔木、速生形乔木等。建设单位在对住宅区进行园林景观的设计及施工管理时,还应当注重保持原有植被,并且对原有植被及新植被进行合理管理。施工人员应当明确原有植被的分布及生长特点,并且以此为基础展开园林景观建设工作。为了提升原有植被的成活率,并且实现整体视觉效果的提升,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对原有植被的关注,引入新技术与新手段对其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原有植被能够在新环境中茁壮成长。当前,部分建设单位仍未意识到原有植被的重要性,他们仍旧秉持着利益至上的原则,这就使得大量原有植被无法存活,从而影响了园林景观工程的建设进度。因此,建设单位应当摒弃传统观念,建立与时俱进的工作观念,在选择植物时,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要考虑搭配的合理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效率。针对植物互惠共生的特点,建设单位应当在园林景观建设工作中选择合理的植物搭配,确保植物之间能够实现和谐共存,从而提升其成活率。同时,建设单位除了在性能及生存需求上进行植物的搭配外,还应当考虑植物在外观上的搭配,即色彩和高低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们能够获得良好的视觉体验。由于住宅区的年龄阶段多种多样,所以建设单位还应当注重区域的划分,根据年龄的不同进行相应的植物搭配。例如,在进行古龙西溪嘉园景观绿化工程时,在其中建设了有关“儿童乐园”的设施,并且针对儿童的年龄需求,在其中进行了颜色较为鲜艳的植物搭配,如黄花风铃木、黄金宝树、红花继木、雪茄花、长春花等,从而让儿童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在适合休闲的区域,建设单位还应当为其布置廊架、长椅,提供休息的场所,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

3住宅区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

1)“阴阳井”现象。所谓的“阴阳井”就是井盖一半在铺贴面上,一半在绿化地上。产生原因是由于雨污管网一般由施工单位前期施工,园林景观后期施工造成的,导致后续景观施工碰到“阴阳井”现象。防治措施:加强建筑安装专业与园林专业沟通,配合放样,避免出现“阴阳井”现象。2)苗木烂根死亡。产生苗木烂根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种植土排水不畅,浇水过量,浇水时间不恰当等。防治措施:种植土必须保证有一定透水性,如果土质不佳应采用掺淡水砂、换土等方法进行土壤改良。一般种植乔木时,在底部预填0.3~0.4m厚砂砾石再覆盖土工布,最后再回填0.2m厚种植土。乔木种植时应特别注意伤根,断根应切断,切口应平滑,粗根应涂刷防腐剂。新种的树苗在第一次浇定根水时一定要浇透,以后则以喷叶喷杆为主,待表土发白再浇水,遵循不干不浇、浇则必透的原则。夏季浇水必须避开9~15时的时段,傍晚时分浇水最佳。3)苗木部分死亡,形成半边树或半截树。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种植前叶片太多,修剪量不足,导致叶片蒸腾大,枝杆水分缺失,无法及时补充。还可能是土球局部破裂,根系被破坏。防治措施:起苗后要先进行一次冠幅修剪,修剪量控制在叶片总数1/3以内,要修剪重叠枝、枯枝、内膛枝和徒长枝;运输途中应覆盖,尽量使苗木在相对密闭空间,减少蒸腾;苗木到现场后无法及时种植,应进行假植,并进行第二次修剪;苗木种植后,应进行整形修剪,三次修剪总量控制在总叶片数2/3为宜。在带土球苗木种植过程中,常常会发生土球破碎的情况。一般来说,土球破碎会直接影响苗木的成活率。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发现泥球开裂破碎时,要及时用红土泥浆灌浆再进行种植。植物购置作为园林景观工程的重要环节,苗木购置前考察非常有必要,应当检查规格型号、树型完整性、树身长势、病虫害等情况。还应该对种植过程给予全面的监督,建设单位应当指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植物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应当及时上报给上级部门,并且采取相应的对策。由于园林景观工程是一个较为庞大的建设性工程,所以建设单位还应当注重大型机械的使用,并且配备有较高操作能力的人员,实现园林景观建设的高效展开。建设单位还应当加强对施工人员职业素养培训,以提高工作质量[6]。

4结语

园林景观建设是较为重要的建设工作,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多途径管理,实现其建设水平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建设高质量的园林工程,满足人们对更好生活环境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岑健斌.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及其施工管理策略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6):5046.

作者:蒋超雄 单位:厦门古龙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