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管理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12-10 03:03:53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难点和对策

摘要:电力能源是社会的主要能源之一,电力工程技术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水平一直很难得到提高,使得我国的电力工程发展缓慢,甚至严重时会引起电力事故。分析了制约电力工程技术水平提高的因素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对策

电力工程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而土建施工是电力工程技术发展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但是由于土建施工难度较大,影响因素多,其施工质量一直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因此有关企业和部门必须针对土建施工的薄弱环节加强管理,提升土建施工的整体质量,使得电力工程技术在土建施工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发展的更好。

1影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因素

1.1土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较多。土建施工是电力工程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土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较多,土建施工现场组成十分复杂,不仅有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各种设备而且场地本身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土建施工现场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也较为缺乏,为土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埋下了安全隐患。土建施工现场容易发生安全隐患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够重视,从而导致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1.2土建施工和电气工程无法高效配合。土建施工和电气工程无法高效配合是我国电气工程技术不能高速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土建施工过程中,与电力安装项目有关的施工有很多,结合电力项目安装的实际要求开展土建施工工作,才能更好的保证工程质量,而在实际工程施工中,施工组织设计人员没有做到结合工程现场情况,合理的设计电力工程电气安装项目以及土建施工项目的工序、时间等,从而影响了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1.3土建施工环境和设备差。电力工程中土建施工现场的环境十分艰苦,施工容易受各种环境条件制约,例如雨雪天气会严重拖慢施工进度等,而且施工环境差也给工作人员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和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许多土建施工现场的设备多为一些陈旧的笨重设备,也会严重影响施工的速度。

2解决电力工程施工管理难点的对策

2.1消除土建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管理人员不仅要对现场施工人员的施工进行监督,还要定时对完成施工的部分进行检验,杜绝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电力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于整个工程建设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力施工单位在正式施工之前,要能够组织所有参与土建施工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全部工作在现场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电力项目土建施工的安全规范以及施工设计图纸开展工程建设工作,从而保证土建施工的质量。同时在现场施工之中,施工单位要不断的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及时发现电力工程土建施工中的质量隐患及安全隐患。通过科学合理的安全责任制度,明确施工现场各部门的安全职责,对于各种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以及施工技术规范的行为给予对应的惩罚,督促全体员工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2.2使土建施工尽可能满足电气工程的相关要求。只有土建施工能够满足电气工程的相关要求,电力工程的土建施工部分才算顺利完成,电力工程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如果要做到土建施工项目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电气工程的要求,施工工作人员在施工时要做到充分了解施工现场的各种环境因素以及项目的施工要求,结合电气安装工程的有关要求,编制完善的施工组织规划,做好各部分的协调工作,加强土建施工部分与电气安装工程的交流沟通,土建施工中要把电缆沟、主控楼、屋内配电楼等施工项目结合起来,合理的安排各施工项目土方开挖的时间、开挖的顺序等,避免出现施工流程不合理的问题,影响电力项目的施工质量。2.3完善土建施工环境和设备。完善土建施工环境和设备就必须要加大对土建施工项目资金的投入,土建施工项目中需要大量的设备,这些设备的好坏间接决定了土建施工项目的好坏,因此相关企业和部门必须要加强施工现场设备的完善和升级,严格控制设备材料的质量,以保证施工现场的设备能够充分满足施工的要求,从而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现场场地也需要根据工程的进度不断进行调整,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完成施工,现场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编制完善的施工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现场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该制度开展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及时养护维修,避免影响工程质量。

针对电力工程中土建施工这一部分存在的问题,例如施工安全隐患多,施工环境较差以及无法和电气方面进行配合等问题,做出了一系列的分析,并且提出了解决方案。只有土建施工方面能够顺利进行,才能够保证电力工程技术的高水平,因此也希望相关企业和部门能够对电气工程中的土建施工部分给予足够的重视,使之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带动整个电力工程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丘韶梅.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6(10):275-276.

[2]孙然.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6(8):103-105.

作者:李瑞梁 单位:国电龙源电力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