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理念装饰装修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02 11:07:38

绿色低碳理念装饰装修施工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加,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也运用到越来越多的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装饰装修施工中,不但能够节省资源,保护环境,还能降低施工成本。基于此,本文对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施工的意义进行简要概述,分析了现阶段绿色低碳理念下装饰装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绿色低碳理念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的运用,探讨了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施工管理措施。

【关键词】绿色低碳理念;建筑工程;装饰装修;施工管理

1引言

近年来,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温室效应问题被人们广泛的关注,在此种情况下,人们广泛提倡绿色低碳理念,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建筑行业作为消耗资源和材料较多的一个行业,在进行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运用绿色低碳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施工管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施工的意义

低碳绿色是指尽量减低生活作息所需要运用的能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小对大气的污染,降低生态环境恶化和温室效应的速度。

(1)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省资源。建筑行业是一个能源消耗量较大的行业,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都会消耗较多的资源和能源,装饰装修施工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装饰装修的过程中,也会运用到很多材料、机械以及电力能源等,会产生和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对环境造成污染。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能够有效的节省资源,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和排放量。

(2)有利于能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基于绿色低碳理念对建筑的装饰装修进行设计,选择绿色低碳的装饰装修材料,这些绿色低碳设计和材料的运用,能够提升建筑空间的舒适度,有利于能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3)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对装饰装修施工进行绿色低碳设计,运用低碳、零碳技术,实现装饰装修的施工,建设绿色低碳建筑,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3绿色低碳理念下装饰装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完善的装修体制

现阶段,在绿色低碳理念下装饰装修施工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完善的装修体制,具体是指,在运用绿色低碳理念进行装饰装修时,缺乏相应的制度规范的保障。这是因为,绿色低碳理念在装饰装修施工中的运用时间并不长,从而导致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另外,由于目前的住宅装饰装修项目的数量较多,比较分散,无法做到对装饰装修进行有效的监督,这也导致绿色低碳理念在装饰装修施工中的贯彻不到位。

3.2装饰装修材料的选用不合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时,一些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会不可避免的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选择了不合理的材料,将会造成材料浪费的现象,不仅导致装饰装修施工的成本提升,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并且,一些施工企业缺乏绿色低碳理念,在进行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时,一些环保材料的成本较高,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节省成本,并不用绿色低碳材料进行施工。例如,一些施工单位所运用的装饰装修材料中含有甲醛,不但污染环境,还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3.3装饰装修绿色低碳设计水平不高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绿色低碳理念在建筑领域中的运用较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装饰装修绿色低碳设计水平不高。且一些装饰装修施工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设计时,更加倾向于节约施工的成本,并不是很注重绿色低碳理念在装饰装修施工中的运用,从而导致装饰装修绿色低碳设计水平不高。并且没有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建筑,在今后使用的过程中,将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4绿色低碳理念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的运用

4.1绿色低碳理念在装饰装修设计中的运用

在进行装饰装修设计时,运用绿色低碳理念,就是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建筑装饰装修设计方案中,使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做到绿色低碳,从而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在装饰装修设计中,可以运用轻装修重装饰的原则进行装饰装修方案的设计。这是由于,传统的装饰装修施工中,人们为了满足人们对建筑的豪华需求,在进行装饰装修的过程中,需要耗费巨大的资源进行建筑装修施工。而在绿色低碳理念下进行装饰装修施工,可以以装修作为辅助,以装饰为主,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装修所浪费的资源,运用装饰来达到人们对建筑的需求,还能达到绿色低碳的目的。

4.2运用绿色低碳的装饰装修材料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时,之所以造成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否是由于装饰装修材料的原因导致的。因此,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装饰装修施工中:①在进行材料的选择时,应该尽量避免选择污染较高装饰装修材料的运用,多运用低碳、绿色环保的材料,从而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②在进行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时,尽量多选择自然生态的装饰装修材料,从而实现绿色低碳理念。

5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装饰装修施工管理

5.1重视对装饰装修施工人员的管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时,施工人员的操作水平和操作能力是影响装饰装修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将绿色低碳理念运用于装饰装修施工中,必须重视对施工人员的管理:①应该提升施工人员的绿色低碳理念,向施工人员普及绿色低碳装饰装修施工的重要性,促使施工人员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自觉贯彻绿色低碳理念;②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使施工人员熟练的掌握绿色低碳施工方法和工艺,从而达到绿色低碳装饰装修施工的效果。

5.2重视对装饰装修施工材料的管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多种资源,例如水、电力以及材料等,需要对这些资源进行合理的管理,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未达到绿色低碳的目的。对此,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强对装饰装修施工材料的管理,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施工材料,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重视对所运用到的资源进行管理,做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具体来说,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施工设计的要求,对材料和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避免材料和资源的浪费,提升材料和资源的利用率。

5.3重视对装饰装修施工中机械设备的绿色低碳管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运用到很多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是确保装饰装修施工顺利进行的基础部分,因此,重视对装饰装修施工中机械设备的绿色低碳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相关的机械设备使用之前,应该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尽量降低对高耗能、效率低和污染大的机械设备的运用;另一方面,应该对装饰装修施工现场的各种施工机械和材料的摆放位置,对由于使用机械所产生的废料进行合理的管理,严格按照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进行废弃物的处理。

5.4加强对装饰装修施工工艺的管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选择何种施工工艺,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装饰装修施工的绿色低碳效果,因此,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时,应该选择符合低碳环保理念的施工工艺,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降低对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对环境的污染,提升机械和材料以及资源的使用效率。另外,也应该加快装饰装修施工集成化和工厂化的集成,贯彻落实建筑施工和装饰装修施工的一体化,以及施工设计的标准化和施工材料选择购买的集成化,提升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水平,提升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碳的排放,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6结束语

总之,装饰装修施工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在其中贯彻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该重视分析现阶段绿色低碳理念下装饰装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绿色低碳理念下装饰装修施工的管理,减少装饰装修施工对碳的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阳.环保理念下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7):00239.

[2]王宁宁,杨要朋.低碳理念下的建筑装饰装修全过程管理研究[J].门窗,2017(11):34.

[3]陈振枝.浅谈绿色低碳理念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体现[J].江西建材,2016(14):60~61.

[4]陈建海.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绿色环保设计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9):00129.

[5]陈欣.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的绿色环保设计[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00215.

作者:麦耸 单位:广东省美术设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