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管理存在的缺陷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7-11 10:20:23

施工管理存在的缺陷及解决措施

1施工管理缺陷产生的影响

施工管理缺陷就是在具体的建筑施工管理中没有按照规范的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所表现出来的现象。施工管理缺陷对建筑工程施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一方面施工管理缺陷不利于安全施工,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例如在高层建筑中没有对施工设备进行安全管理,结果导致机械设备工作的时候出现故障,从而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施工管理缺陷也会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造成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受到影响。当然施工管理缺陷的影响会涉及到施工全过程,因此需要重视施工管理缺陷问题。

2施工管理存在的缺陷

结合相关工作经验,施工管理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①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健全。根据相关规定,在施工中对施工单位的生产制度具有明确的规定,尤其是对安全生产机构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然而在实践中基于经济利润考虑,部分施工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导致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例如部分施工现场并没有按照规定配置相应的专职安全员,导致不能及时对施工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监督与纠正;②施工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是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以对建筑施工材料的监督为例,由于建筑工程存在层层转包现象,因此在实践中基于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因素使得建筑施工企业忽视对建筑材料的检验。例如为了节省成本,某些建筑施工企业往往采取以次充好的做法,而监理人员基于个人利益往往采取“放松”的态度,结果导致不合格建筑材料进入到施工现象,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③施工方案编制以及审批程序不规范。施工管理必须要融入到施工的全过程,由于施工属于动态的过程,因此需要在施工前需要编制相应的施工方案,但是实践中施工方案存在编制不规范的问题,例如编制人员的资质问题、施工方案编制没有经过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的审核以及部分施工方案没有经过专家讨论等等。当然在施工管理中还存在以下缺陷,比如忽视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不完善以及施工技术控制不严格等等。

3解决施工管理缺陷的对策

针对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缺陷,结合相关的实践经验,解决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缺陷,必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3.1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基于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根本举措就是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①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相应配置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且要明确其职责;②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到施工全过程;③也要借鉴国外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丰富与完善安全生产制度。

3.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针对施工管理中存在的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所造成的施工质量控制落实不严格的问题,施工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①要加强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在施工人员上岗之前对其进行专项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施工意识,尤其是要对大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避免因为麻痹大意而造成的安全事故;②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安全施工的质量。

3.3严格控制材料质量

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是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材料质量管理:①要加强对建筑材料采购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②监理人员以及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与监督,对进场的施工材料不仅要检验其生产合格证,而且还要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验,保证建筑材料符合施工要求;③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机制,加强对建筑材料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例如对建筑材料的存放环境进行管理,一旦出现不符合施工的因素就要杜绝应用到施工中。

3.4注重危险源的识别和控制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现象存在较多的危险源,例如用电、高空设备以及特殊的施工环境等等,这些危险因素必须要及时控制,一旦控制不严格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需要提高对危险源的识别与控制,危险源一旦发现,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要选用措施及时消除危险源,特别是对于一些危险源升级的状况,更要选用措施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总之,施工管理缺陷是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首要因素,因此,只有真正认识到管理缺陷对安全生产的危害,才能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能力,从而对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防止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陈际明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恩军,王继红.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南建材,2017(01).

[2]黄振中,邵新功.如何强化建筑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