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软基工程施工特征及处理方法

时间:2022-07-11 10:22:22

道路软基工程施工特征及处理方法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对于公路工程建设而言,软基工程的施工成为当前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的一大核心发展因素核心发展因素。在公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若是对于软土地基没有进行有效地防治处理,便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对于道路工程的安全性的安全性、稳定性等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本文从道路工程的实际出发,针对软基工程施工中所面临的问题、病害特征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并相应地给出处理的办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道路软基道路软基;工程施工;病害特征;处理办法

1引言

继改革开放以来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社会经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对于公路工程建设上尤为突出。随着一方面公路工程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公路工程的进一步发展,道路软基工程施工作为公路工程中的核心环节工程中的核心环节,其路基的施工质量、投资等都会对公路工程有着更为直接的影响程有着更为直接的影响。因此,进一步提高道路软基工程的稳定性和强度稳定性和强度,对于公路工程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与此同时,对于软基工程的施工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某些问题问题。对于高级的公路路面而言,其所需的技术标准高、造价较为昂贵较为昂贵,对于道路的施工要求较为严格。相比于软土地基而言而言,其具有强度低、容易受到干扰、天然的含水量大的特点点。有效、科学、合理地避免软土地基的缺点,进而不断地将其优点展现出来是道路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关键所在其优点展现出来是道路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关键所在。同时时,也是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难题之一。

2道路软基工程施工中较为常见的病害特征

在我国的道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在我国的道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软基工程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伴随着我国的道路工程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在不断地显现。针对软土地基中所出现的问题较为明显软土地基中所出现的问题较为明显。由于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中,在进行软土地基的处理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这便会导致路基的沉陷过大基的沉陷过大,进而不断地引发路面无规则起伏、路面开裂、道路路基失稳道路路基失稳、路堤彻底破坏等等现象出现。产生这种病害特征现象最为根本的原因便是软土地基的强度低特征现象最为根本的原因便是软土地基的强度低、天然的含水量高孔隙较大水量高孔隙较大、渗透性较小等。这对于道路公路工程的施工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工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2.1道路软禁路面处理不彻底产生的病害

2.1.1道路路面的横纵向开裂

在道路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进一步对于道路软基地基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软基地基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便会在道路公路投入使用之后产生道路路面的横纵向开裂等现象产生道路路面的横纵向开裂等现象。其开裂产生的深度较大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开裂破碎带甚至是大面积的道路路面开裂积的道路路面开裂。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车辆交通通行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不便很大程度上的不便。

2.1.2道路路面出现的车辙病害

在道路施工完毕之后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在道路施工完毕之后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会在道路路面产生车辙的病害产生车辙的病害。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便是道路路基的不规则沉降所导致的则沉降所导致的。由于车轮的反复碾压,进而在车轮的碾压部位产生很大的压力部位产生很大的压力,进而导致道路的路基表面的沥青产生了很大程度上的变形了很大程度上的变形。这便会进一步导致道路路面车辙现象的出现的出现。

2.1.3针对道路路面的损坏病害

在道路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在道路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道路路面的松散破碎面的松散破碎、麻面、蜂窝等状况。这对于道路的工程建设是非常不利的非常不利的。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便是对于软土地基的施工不牢靠施工不牢靠。其施工质量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保障便投入到应用中去应用中去。除此之外,在车辆前行的过程中,由于一定的压力作用作用,便会与路面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和摩擦。进而会产生路面的槽坑现象生路面的槽坑现象。不仅对于道路路面的质量是一种负面影响响,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交通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不便。

2.2将软土作为道路地基所产生的病害

在进行道路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在进行道路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过程中,采用软土作为道路地基道路地基,在一方面会引起道路路堤的变形。进一步引发地下水位变高等情况出现下水位变高等情况出现。从而导致道路路面的破坏。除此之外外,由于采用软土作为道路路面的地基,其所承受的抗剪切强度不足度不足,这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道路边侧的地基凸起,而路堤则测向于整体滑动堤则测向于整体滑动,对道路的工程建设施工时非常不利的。

3道路软基工程施工中针对病害特征的处理方法

3.1对于道路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

3.1.1采用轻质的路堤法

在进行道路的软土地基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在进行道路的软土地基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我国普遍采用的路堤为粉煤灰用的路堤为粉煤灰。采用轻质路堤的方法可以进一步较小对于软土地基的附加应力于软土地基的附加应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路基的自重重。粉煤灰大致上可分为土砂粉煤灰、土粉煤灰混填、一般粉煤灰等煤灰等。采用粉煤灰做道路路基填充,一方面不仅能够有效地节省了资源地节省了资源,除此之外,还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道路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

3.1.2采用堆载预压的方法

在进行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在进行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采用堆载预压的方法方法,即在道路工程施工结束之后,在道路路基的顶面加载土方方。进而保障其软土地基的稳固,从而在进行下一步道路施工工。当然,对于不同的道路地址相应地采用不同的道路地基基。但最终都将进一步保证其足够的预压力。

3.2针对道路软土地基的一般处理原则

在道路的软土地基的施工建设中在道路的软土地基的施工建设中,公路工程施工建设中要结合当地的地质经济技术要结合当地的地质经济技术、施工工期、地质条件等,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制定切实可行、经济合理的处理措施。当然,在进行道路软件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于路堤填筑的高度小于临界高度的路段可不作地基处理段可不作地基处理。

4结束语

纵观当前的道路软基工程施工的病害特征而言纵观当前的道路软基工程施工的病害特征而言,积极有效地采取相应的因对措施效地采取相应的因对措施,不仅是对于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进一步保障进一步保障,更是对于公路工程建设的发展要求。在进行道路的软基施工分析时路的软基施工分析时,要进行全面、详细地思考,多总结、多观察察、比较。进而才能够做出相应的合理判断,从而有效地避免道路软基工程施工中的病害问题道路软基工程施工中的病害问题。从而使问题能够得到合理解决解决。在施工过程中,要进行整体把握。对于参与人员而言,相互之间要合理地协调相互之间要合理地协调、在严格遵循一定规章制度下,一方面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其工作积极性,更能够进一步推进道路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从而推进公路工程建设的不断向前发展发展。

作者:王同玲 单位: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新建.高速公路软土地基处理方法及施工措施探讨[J].西部探矿工程,,2015(1).

[2]庞伟.浅谈软土地基的处理[J].科技信息,,2014(17).

[3]张鸽.浅析软土地基处理方法研究[J].广西轻工业,20162016(11).

[4]朱建华.浅谈软土地基处理方法及施工工艺[J].西部探矿工程,,2015(1).

[5]郭日明.软土地基引起的病害和处理方法[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