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6 03:35:47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由于我国不断推进现代化发展进程,因而建筑行业也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房屋建筑业,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是我国支柱产业。针对目前的发展情况,房屋建筑业施工安全性不高、建设环境复杂且频发安全事故。在此背景下,为建设优质的房屋建筑,降低事故几率,其施工管理的重要性自然凸显出来。然而,针对我国目前房屋建筑施工的实际现状而言,其施工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各种不良问题,对其健康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所以,本文深入分析了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不足与问题,针对性地制定了以下解决方法。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管理;问题;对策;处理

面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质的飞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建筑行业逐渐成为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各种因素会影响施工质量,所以,若要达到良好的施工质量,强化工程施工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是首要任务,进而充分保证有效管理与严格控制施工的各个环节,最终达到良好的施工质量。

1房屋建筑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1影响整个工程管理水平

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是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良好的管理方式能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同时能减少企业事故成本,充分提高企业的经效益,除此之外,科学的建筑工程管理措施能保证顺利施工,有效节约工程成本,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施工材料及人员,进而达到良好的工程质量。

1.2影响整体工程的质量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工程质量的好坏有直接影响,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加大管理施工的力度,针对工艺程序、技术方案、检测技术、实施方式等各个环节提升工程质量,充分考虑技术、操作、工艺、管理及经济等各项因素展开全面深入探究,保证管理方案的可行性与科学性。

1.3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建筑行业竞争逐渐加剧,而建筑企业利益的竞争实际上是成本的竞争,企业若要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应当进一步强化管理,有效开展控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与技能,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技术手段,面对各种问题时保持镇静,通过专业科学的手段处理与解决好问题,促使问题得以高效处理,避免产生成本浪费与不必要的支出,进而保证企业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

2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期间,若要达到良好的工程管理,建立健全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是首要任务,唯有完善的制度才能为顺利开展工程施工管理提供保障。当前,我国工程对工程施工管理给予重视的越来越多,且纷纷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制度,然而由于在该方面的经验依然不足,所以制度体系不够健全,造成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滞后性。另外,由于一些施工企业虽然制定了有关制度,然而未能将这些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因而导致制度只是流于表面形式,缺乏实际行动,因而依然缺乏较强的管理力度。

2.2施工材料选择不当

建筑材料是对建筑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也充分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但是,在具体施工期间,一些企业处于节约成本的目的,使用价格低廉劣质的建材,或者出于中饱私囊的目的,以假冒伪劣产品替代优质的建材,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还有的是因为未能准确把握工程施工,造成购买的建材和实际建筑的需求与规范不相符。另外,因为缺乏对购进材料存仓的严格管理,造成材料标识不清晰,施工人员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产生错拿错用的情况。

2.3施工人员管理不到位

房屋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大量的施工工序与内容,因而其质量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施工人员的工作质量,对建筑工程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伴随着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逐渐增加,也大大增加了施工管理的难度,如果施工人员数量减少,则难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按照预期的时间完成施工。我国建筑行业门槛不高,员工专业水平与文化水平差异较大,缺乏高素质的施工队伍,并且因为缺乏必要的岗前培训,一些员工根本不了解基本操作流程,并且管理部分管理力度不够,相关机制与人员不健全。现场施工中各个环节的分配与责任区域分配不合理,所以,施工现场常常产生施工人员混乱的局面,并且因为员工操作不规范而产生的工程质量问题也经常产生。

2.4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缺失

在工程施工时,不但要关注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要对工程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给予高度重视,在进行施工时,有效管理房屋建筑施工是为了充分保证工程的实力安全与质量。当前,我国建筑数量逐渐增多,也增加了工程事故的产生频率,各种工程建筑事故频繁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工程施工期间,有关管理人员对工程施工期间的施工安全不不重视,处理安全隐患的意识不强,施工人员的疏忽极易导致事故的产生。在工程施工期间,一些施工管理人员一味集中在经济效益上,不断加快施工进度,为达到效益以低成本展开施工,埋下了大量的安全隐患,因而导致工程完成投入使用中依然有各种隐患,甚至产生安全事故。

3房屋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及处理方法

3.1健全施工管理体系

为充分保证建筑企业遵守相关制度进行施工,应当尽快出台健全的建筑施工管理体系,同时完善管理制度,以此保证工程施工有依据可循,保证工程施工按照严格的管理体系与健全的管理制度开展,在高效施工的同时也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在工程施工管理证要贯彻落实管理制度,保证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制度实施,让施工人员明确管理公正性,进而保证其充分了解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与有效性,高度重视工程施工管理。

3.2加强材料的选择与管理

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大量的材料,并且各种材料的类别较多,可挑选的范围较大,对房屋建筑工程至关重要,对其质量好坏起到直接的决定作用。由此可见,采购、验收、复检材料等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首先将物品清单仔细罗列出来再选购,将各种材料的适用范围、型号、尺寸大小等信息全面标注清楚,并和有关部门仔细核对和审查。采购部门要根据采购流程规范购进建筑材料,及时记录全部材料的检验过程,防止出现未通过验收、不合格的材料进入到仓库。在入库存放时,要合理安置材料,保证日用使用存取的便利性,并且标记好材料名称及存放区域,方便后期使用,防止出现误拿误用的情况产生。

3.3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

在建筑工程中,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居于中心地位,唯有高素质的施工人员才能为整个建筑项目良好的质量奠定基础。为提升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建筑企业与施工单位可联合组织专门的基本技能培训中心,针对施工技术与建筑知识对现场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对未上岗与在岗员工均必须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员工自身素质与能力,保证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队伍。有关管理部门可完善员工奖惩制度,适当奖励表现优异的员工,同时适当惩罚表现较差的员工,激发起工作积极性,提高其主观能动性。

3.4重视建筑施工安全

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在未开始施工时,针对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对施工人员展开培训,充分提高其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安全问题在施工工程中的重要性。在施工时对安全施工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彻底消除施工期间埋下的安全隐患,增加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安全问题的水平,贯彻落实政府部门的施工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办事,把安全保障设施与物品合理安置好,充分保证企业安全生产,为其施工的安全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4结语

当前,由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升,也推动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因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面对着巨大的挑战,为促进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应当提升其管理水平,针对企业现状,制定和贯彻落实相关举措,保证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作者:孙海平 单位:秦皇岛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陈渊.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门窗,2014,07:454.

[2]杜楚.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45.

[3]余国富.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办法[J].建筑知识,2016,0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