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时间:2022-02-16 03:33:25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摘要:与其他产品相比,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为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需要加强施工管理。基于此,本文从施工管理优化的角度进行分析,通过阐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意义,分析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优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为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施工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管理;建筑工程;优化管理

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建筑行业逐渐成为重要的动力源泉,同时也造就了建筑领域的企业家,例如万达、万科等地产商,进一步推动了地产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但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众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来说,由于工程项目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一旦进入施工阶段,在短时间内工程项目难以完工,并且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不同工种之间相互配合。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施工中需要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以此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意义

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来说,在组织开展施工作业时,施工质量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从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对施工现场加强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这是因为:(1)施工管理是核心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由于施工周期比较长,一般需要3—5个月,甚至有些项目长达若干年,在如此长的施工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对工程立项、设计图纸,以及工程项目竣工等进行验收,另一方面需要对施工环节加强管理,例如,选择建筑施工材料、现场施工机械设备的放置、采取的施工技术等,这些都要在施工环节给予高度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建筑物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无形中增加了工程项目施工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提升现场施工管理水平显得格外重要。(2)保障工程质量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盈利能力,甚至决定着建筑施工企业的未来发展。与其他产品相比,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一方面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盈利,另一方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资金数量方面,建筑工程涉及到的资金规模比较大,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合理使用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收益。(3)确保施工安全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现场有众多大型机械设备,并且施工环境恶劣,甚至涉及高空作业,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需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最大限度保护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推动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4)协调各种关系建筑工程项目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工种之间相互协调,以此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在施工现场,如果工种之间产生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工程进度就会受到影响。但是,通过加强施工管理,就可以协调不同部门、不同工种之间的关系,推动建筑工程施工作业顺利展开。

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建筑工程施工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忽视安全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重点。安全问题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利益、工程的进度,以及关系着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但是,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的现象在建筑施工现场普遍存在,进而引发各种安全事故,进一步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利益。(2)现场管理缺乏全面性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由于涉及的施工范围比较大,而且不同的地段需要配置不同的施工人员,进而增加了施工现象集中管理的难度。根据统计资料显示,造成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是,某一施工地段的施工作业人员没有遵守施工方案。(3)施工设备、技术管理不到位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在组织开展施工作业时,一般对施工设备、施工技术要求比较高。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普遍存在操作施工设备不专业,甚至出现野蛮操作的现象,进而对机械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建筑工程施工作为一项技术含量高的活动,一些施工管理人员由于没有掌握专业知识,进而难以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进一步影响施工进度。

三、优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

为了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需要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进行优化,其措施主要包括:(1)强化施工管理意识在组织开展施工管理工作时,需要帮助施工作业人员强化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让其按照施工方案进行作业,这是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施工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基于此,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高度重视施工管理工作,正确认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复杂性、长久性,确保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正常进行。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需要根据社会发展情况,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国内外建筑施工企业的成功施工案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模式。(2)丰富施工管理内容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行业法规规定,施工管理的内容主要涉及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工程成本四个方面的管理。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管理的实际情况,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方式,例如,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需要有完善的奖惩措施,对于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如果提高施工效率,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给予奖励,反之,就要给予处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借助奖惩机制可以有效激发施工作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另外,需要严格控制质量管理,按照工程质量标准,全程监管现场施工过程,如果施工质量不合格,需要停工,进行返工,同时追究施工责任,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3)完善施工管理制度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建筑工程提出新的要求,对此,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不断优化施工方法,完善施工管理制度。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出现复杂化、多样化的趋势,同时可以选用的建筑材料越来越多,所以要求施工作业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并且让建筑施工企业的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增强每一位施工作业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施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是提升施工质量的基础,同时也是重要保证,并且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要想提高自身的施工管理水平,一方面需要建筑施工企业高度重视施工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施工作业人员之间的合作,通过优化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通过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可以推动建筑行业持续发展。

作者:贾庆竹 单位:潍坊华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平.基于BIM和4D技术的建筑施工优化及动态管理[J].中国建设信息,2010(02).

[2]曹铭,张洋.基于IFC标准和工程信息模型的建筑施工4D管理系统[J].工程力学,2005(S1).

[3]李先光,李启明,刘颖,KhalfanMalikMA.施工总承包模式下建筑供应链成本管理优化决策模型研究[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