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路堑边坡施工方案

时间:2022-11-18 09:57:53

深挖路堑边坡施工方案

摘要:以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针为依托,对K43+500~K43+860施工方案进行论证,提出合理的开挖支护方案,为类似项目提供一定借鉴与指导。

关键词:高边坡;爆破开挖;支护

1工程地质概况分析

本项目区位于山西省东部,地处太行山的中部,整体西高东低,地貌按成因类型可分为河流侵蚀堆积和构造剥蚀地貌二大类型,河流侵蚀堆积地貌地形相对平缓,微地貌主要以河床、河漫滩、Ⅰ、Ⅱ级阶地为主,地貌形态相对简单;构造剥蚀地貌在构造和长期的剥蚀切割作用下,形成了以山脉纵横、峰起峦连、沟谷深切为主的复杂地貌形态。路线左侧边坡高度65m,一级边坡坡率采用1∶0.75,并设置护面墙进行防护,二级及以上边坡坡坡率采用1∶0.75,采用锚杆框架进行加固

2施工工艺技术

2.1施工方法

(1)测量放样。组织测量人员对桩位进行精确放样。根据路线中桩及设计图定出路堑堑顶,放出开口线、边坡坡度线、截水沟或其他排水沟位置及断面。(2)截水沟。边坡开挖之前,首先做好堑顶截水沟,开挖至坡底后再次施工平台截水沟。截水沟采用预制块,在小型预制构件场预制成型,现场安装。(3)高边坡开挖方式。本段落高边坡邻近既有民房和公路。采用机械开挖或弱爆破开挖方式。开挖一级防护一级,防护完成后再开挖下一级。(4)双侧坡面开挖方法。边坡为双侧边坡开挖时,采用挖掘机纵向分段由中间向两侧开槽,横向分区、分层开挖,每层开挖深度控制在3~5m为最佳。且坡面预留50cm,以便调整边坡平整度。本标段K43+700~K43+860左侧1~2级坡采用上述方法。

2.2爆破开挖

本段岩层主要为:下伏砂岩、泥岩、页岩、灰岩、白云岩等岩石。(1)施工采用机械打眼爆破、挖掘机配合自卸汽车运土工艺流程进行施工。(2)深挖路基施工,逐级开挖,逐级防护。(3)根据本段落沿线的地形和地物,作业时按照:施爆区人员与建筑调查、配备专业施爆人员、培训考核和安全技术交底、炮位设计与设审批、钻孔、爆破器材检查测试、炮孔检查与废渣清除、装填炸药及安装引爆器材、布设安全警戒、堵塞炮孔、撤离施爆警戒区和飞石振动影响区内的人员牲畜及机械设备、爆破作业信号及作业、清除盲炮、解除警戒、检查爆破效果的程序进行。爆破作业必须按照《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4)规定执行。(4)石方开挖禁止采用洞室爆破,近边坡部分宜采用预裂爆破或光面爆破。(5)挖方边坡应当从开挖面向下分段进行整修,每下挖2~3m,对新开挖边坡进行刷坡,并清除危石,石质边坡不宜超挖。(6)路床欠挖部分须进行凿除。超挖部分应采用级配碎石或无机结合料稳定碎石填平碾压密实,严禁用采用细粒土找平。石质路床的边沟应与路床同步施工。

2.3锚杆框架梁施工

(1)施工工艺流程边坡验收→搭设工作平台→放线刻槽→确定孔位→钻孔→清孔→安装锚杆→注浆→框架梁施工→铺砌六棱块→植草。(2)边坡修整进场后采用人工从上往下清除坡面杂物和松动岩石,以达到施工面平整。(3)搭设施工脚手架及操作平台①钢管选择φ48.3×壁厚3.6mm的焊接钢管,钢材强度等级Q235-A。顶面铺设50mm厚松木板,作为施工脚手板,脚手板不得有腐朽和开裂。绑扎铁丝,宜采用8号镀锌铁丝。②开挖后的边坡首先把脚手架立杆基础平整夯实,保证脚手架的整体稳定性。③在脚手架外侧整个立面整个长度和高度上连续设置剪刀撑,脚手板应满铺,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才可进行下步施工。(4)钻孔钻孔采用风动钻进,钻孔速度根据使用钻机性能和锚固地层严格控制。(5)清孔钻进达到设计深度后,稳钻1~2min,防止孔底尖面达不到设计孔径。钻孔完成后,使用高压空气将孔内岩粉及水体全部清除出孔外。(6)框架梁施工①框架梁放样。②钢筋制作及安装。③立模。模板采用木模板按设计尺寸进行拼装。模板采用挂线施工,保证线形顺畅,模板表面刷水溶性脱模剂,模板接装要平整、严实、净空尺寸准确。钢筋打入岩面,用铁丝对拉钢筋固定模板,模板外侧用方木加固以防变形,横梁上下固定筋加密。模板底部要与基础紧密接触,以防跑浆、胀模。

2.4浇筑混凝土

(1)浇筑前应检查框架的截面尺寸,要严格检查钢筋数量及布置情况。(2)混凝土采用吊车吊混凝土入模,从低处往高处浇筑,先浇筑基础混凝土再浇筑框架梁混凝土。(3)浇筑框架混凝土必须连续作业,边浇筑边振捣。根据框架梁坡率调整混凝土塌落度,塌落度控制在160~180mm,防止浇筑过程中混凝土滑动。(4)框架主筋的保护层一定要满足设计要求。(5)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注意保护外露锚杆不被污染,不发生变形。

2.5拆模、养护

(1)模板应在框架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达到2.5MPa后拆除,拆除模板时需保证混凝土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2)拆除模板后应立即用土工布和塑料薄膜将混凝土覆盖并洒水养护,养护时间应不少于7d。

2.6护面墙防护

(1)模板采用钢模,靠近护坡一侧不设模板,模板以竖带木做加强肋,竖带木采用钢管,间距不大于模板长度的一半。模板内侧上部采用方木支撑坡面一侧,高度高出墙顶混凝土10cm。浇筑第一层后在顶部预埋接茬筋,第二层模板内侧通过钢筋与接茬筋连接加固。(2)对模板内侧涂刷水溶性脱模剂,要求满布均匀。(3)墙身部分每隔2.5m上、下梅花形布置泄水孔,泄水孔向外成4%的坡度,泄水孔应无反坡、堵塞。

2.7浇筑片石混凝土

(1)挡土墙采用C15片石混凝土,一次浇筑2m高。(2)护面墙一次浇筑1.5m高,混凝土浇筑时采用吊车吊入,下料应均匀。浇筑时混凝土宜先铺一层不少于8~15cm厚混凝土打底,再铺上片石,片石应人工摆放,片石放置应均匀排列,片石间距一般不小于10cm,距离模板距离不小于15cm,保证片石不外露,墙面平整。混凝土振捣用Ф50高频振动棒,要求快插慢拔,每一插点要掌握好振捣的时间。片石掺量应控制不超过混凝土体积的20%。(3)混凝土浇筑完成初凝后必须开始进行养护,现场采用洒水覆膜养护,保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养护期7d。混凝土浇筑完后,经养护、拆模,如质量没有问题,及时进行基坑两侧回填夯实。(4)每10m设一道沉降缝,缝宽2cm,在伸缩缝处应设置伸缩缝板,伸缩缝板采用2cm厚的沥青木板。在小矮墙全部浇筑完成后,沉降缝缝内沿内、外、顶三侧填塞20cm深的沥青麻絮。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深挖路堑边坡施工方案进行综合研究,能够确保该公路工程边坡施工安全,避免边坡在运营期内边坡发生坍塌,不断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从而推动我国公路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耀华,李莹,朱亚萍.公路路堑边坡滑坡稳定分析及治理工程设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180-182.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40(04):60-67.

[2]周密.高速公路路堑边坡滑坡分析与治理[J].湖南交通科技,2006(03):30-32+37.

作者:魏德军 单位:山西路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