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育苗技术及创新意义

时间:2022-11-18 10:01:46

松树育苗技术及创新意义

摘要:松树作为一种常青树种,适应能力强,是我国林业建设中的主要树种,各地都可广泛种植。文章阐述了松树在林业建设中的意义,探讨了松树育苗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松树育苗创新技术,希望能够为专业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建设;育苗技术;创新技术

松树的适应性非常强,在各种恶劣的气候环境中都能存活,相比于其他种类的林木在林业建设中具有较大优势,在我国的林业建设中起重要作用。以小陇山林区常种松树品种马尾松为例,松树耐水湿,被称为“水下千年松树”。松树脱脂后成为造纸和人造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松香主要用于造纸、橡胶、涂料、油漆、黏合剂等;松节油可用于松油合成、树脂加工、调味剂合成、农药生产,是许多有价值的萜烯调味剂的合成原料。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松树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需提高松树幼苗的供应量,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对松树育苗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以提高松树幼苗的成活率,完善幼苗品质,最终提高松树幼苗供应量。

1松树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松树适合大量繁殖且环境耐受能力强,对土壤养分、空气湿度及气温条件要求不高,可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存活。松树的种质资源十分丰富,松果发芽率较高,能够在荒山上自然成活。在我国前期的林业建设中,主要是以经济建设为主,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活动中,对于环境建设并没有高度重视。现在随着国家政策向环境保护倾斜,人们逐渐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并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用于加强造林活动。但在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只有少部分树种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种植,其中包括松树。植树造林工作中,对树种的要求包括:①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②繁殖性强;③种植范围广泛;④种质资源丰富;⑤养护方便,管理投入少。松树在造林育苗工程前期投入少、成活率高,因此,应加强松树育苗技术的创新研究,满足林业建设发展。

2松树育苗的前期准备工作

2.1选择基地

育苗基地是育苗工作的基础,因此在育苗前期,需将育苗选址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重点,种植幼苗,需要以肥沃的软土地为支撑,并确保土壤具有强大的通气能力和排水能力。松树对生活条件的要求较低,但为了使用特殊的栽培技术来培育优质的松树幼苗,需确保幼苗环境的湿度并选择酸性土壤进行栽培,以获得最佳的抚育效果。以小陇山相关林区为例,该地区林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生长季节雨量偏多,适合松木生长。

2.2选种与种子处理

对于生长发育良好的松树,通常从8月—10月开始收集种子,贮藏期为种子收集后的第一年10月至第二年3月。存储树种时,首先要根据树种的质量选择树种,然后将选择的树种存储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另外,需在种植前使用1∶400的高锰酸钾溶液对树木进行消毒,使树木的质量不受长期保存的影响。每年2月左右,可以将松树种放在40℃的温水中浸泡1d~2d,然后放入温室中用温水灌溉,直到松树种变白。在播种之前,苗圃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以防止松树种中的幼苗发生病害。热床处理,主要使用喷雾器对热床进行消毒,此外,应将育苗室进行滚动并撒上黄沙,以确保消毒效果。另外,在加工松树种子时,可以将发芽的种子防在消毒剂中浸泡30min,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直至种子干燥,再进行播种[1]。

2.3催芽技术

由于松树种皮厚且坚硬,难以呼吸且不易渗透水,因此,播种松树种子前必须进行发芽处理,种子溶胀法可用于加速松树种子发芽,当种子浸没在水中时,种子吸收足够的水分以膨胀,当松树种子处于稀薄且温度高的环境时,它们会迅速吸收水分。松树种子的吸水率与种子的性质以及种子浸入的时间有关,当种子的吸水率达到种子干重的25%~75%时,则种子可发芽。但如果空气流通不畅,水分过多会干扰种子的正常呼吸,不利于发芽。

2.4苗期管理

当松树种子出苗时,应每隔一周喷洒平均浓度为0.5%~0.8%的波尔多混合物,以有效预防红橙色病。当松树苗进入高速生长期时,要注意肥料的施用和灌溉,以促进苗木的生长。当松树种子长出幼苗时,选择幼苗,平均每株植株有660片~760片。另外,要注意对幼苗的正确施肥,施肥量依据幼苗种类酌情添加。

2.5追肥

对于两岁和三岁的松树树苗,要每年进行1次施肥。第一次施肥时,每株施用100g复合肥料。在根部上方开1个长25cm,底宽10cm,高40cm的弧形沟槽,施肥后应覆盖厚度至少为15cm的土壤,并将体积大的土块切碎,使土壤细碎化。第二种,每棵植物需要200g复合肥料。在每条水管滴水线的两侧开1个长35cm,宽10cm,深15cm的施肥沟,立即覆盖并压实土壤,厚度至少为15cm。必须在每年的五月之前进行苗土疏松。施肥时,测量肥料并用计量器施肥,以确保肥料均匀[2]。

2.6常见病虫害防治

松树幼苗在生长过程中易发生各种病虫害,因此必须时刻关注并预防和控制病虫害。通常情况下,在培育后期可能会出现茎腐病,在夏季和秋季,高温下幼苗容易生病,因此在此期间必须控制幼苗土壤的表面温度。可以选择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和水混合灌溉,或使用五氯硝基苯甲酮粉和水混合灌溉进行控制。修剪过的幼苗也容易变白,因此需定期疏松土壤和杂草,使排水良好,在植株生病后应及时清除患病植物,或选择五氯硝基苯和黄色底土搅拌,以进行预防和控制。

3育苗创新技术

3.1幼苗扦插繁殖

松树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木材之一,在商品材料贸易中排名第一。然而,松树种的截断繁殖一直是林业工业中密切关注的问题,且由于松树中含有丰富的树脂和酚,存活率较低,严重阻碍了优良基因型松树的大规模繁殖。抚育林业是一种森林管理方法,其中通过克隆繁殖来生产克隆种植的幼苗。与种植幼苗相比,其优势在于可以产生显著的遗传效益,大幅缩短育种周期,降低成本,有利于大规模育种和重症监护。扦插育种是最简单、最经济和最实用的育种技术之一,它以保持亲本植物的优良特性,高产苗木和快速成苗为特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随着扦插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发展和其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松木繁殖方面,该项技术逐渐成熟,一些松树幼苗的生产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扦插技术。与嫁接育种相比,该项技术节省了材料并且不需要砧木,但是生根时间不同,育种系数根据树木的种类也有很大差异。这套技术是传统扦插技术的创新,通过选取优良的杂交组合,在育苗区建立采穗圃,并采穗母株截顶促萌和重复修剪,使得采穗母株始终保持幼化状态,在母株产生大量穗条时进行采摘和穗条处理及扦插育苗,从而实现松树优良家系(杂交组合)的规模化繁殖。该技术克服了松木扦插的数个技术瓶颈,具有较高的繁殖效率,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优良家族(杂交组合)的遗传优势。它是目前最直接、最有效的大规模育种方法。按照这个技术程序,改良后的种苗基地每年可种植近1000万株幼苗,产值超过1000万元,经济效益较高[3]。

3.2容器育苗技术

尽管各种类型的容器育苗技术较为成熟,但用于各种容器育苗的各种专用基质的开发和生产仍处于起步阶段,且无论质量还是数量,专业的基质鲜有能在市场上找到。目前,大多数松树苗仍用泥炭土的填充介质,虽成本不高,但反复灌溉后土壤密实,使得有机质缺乏和根系呼吸困难,导致根系腐烂。同时,它不利于幼苗的标准化和质量控制,最终导致幼苗质量下降。因此,升级容器苗的基质非常重要。当前,市场上有一种用于生长幼苗的特殊基质,该基质是松树皮、木纤维和分解的发酵材料的混合物,并与粘土混合,主要用于种植容器苗,改良现有容器苗的培养基。它可以改善透气性并丰富有机物质,易于调节水和肥料的比例,方便管理。同时,建议将其与控释肥料一起使用,并且肥料效果能够保持较长时间[4]。

3.3嫁接繁殖技术

嫁接繁殖能充分利用植株个体的愈伤组织成活性质,使嫁接成活的植株能提早成型,且由于砧木具有完整的根系,能够供给接穗足够的水分和养分,使得嫁接植株生长发育迅速。嫁接技术是日本彩松的主要无性繁殖方法,与扦插技术相同的是,嫁接的时间与方法是幼苗成活的关键,不同的松树品种有不同的嫁接方法和嫁接时间,要进行区别对待,以免影响成活率。松树嫁接的方法主要包括削皮、嵌合、腹部粘合和切口粘合3种,形成层粘合和分开粘合也是常见的接枝方法。松树的繁殖主要发生在春季,春季温和、多风、空气湿度充足,且阳光充足,有助于愈伤组织的愈合并提供更好的幼苗,适宜的环境条件能使嫁接苗木更易于生存[5]。

4结语

在松树林业育苗过程中,需严格执行和实施苗木育种程序和相关的栽培标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育苗技术,提高育苗质量。林业建设不仅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笔者阐述了我国在松树育苗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进展,以提高幼苗成活率和生长周期,最终为我国林业建设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参考文献

[1]郝英,常宏君.松树营林育苗技术及其种植方法研究[J].种子科技,2020,38(2):57,60.

[2]马跃青.松树容器育苗方法与造林技术分析[J].江西农业,2020(18):93,95.

[3]马淑英.林业建设中松树育苗技术的创新分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20(1):142.

[4]张勇,王春杰.浅议松树的营林育苗技术与种植方法[J].农家致富顾问,2020(22):92.

[5]孙超.松树育苗技术与方法探析[J].魅力中国,2020(35):276.

作者:刘敦玲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滩歌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