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营林育苗技术种植方法

时间:2022-08-31 09:14:00

松树营林育苗技术种植方法

[摘要]我国幅员辽阔,植被种类丰富,其中松树作为一种常青树种,具备生长优势,相对于其他树种其繁殖能力更强,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松树种植广泛,其被作为城市绿化的主要植被。为确保松树种植成活率,必须确保育苗工作顺利地开展。本文就北方地区松树育苗技术及其种植方法进行研究与介绍,通过分析为种植人员提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北方地区;松树;育苗技术;种植方法

松树是我国植被种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环境的适应性强,且受到土壤与天气外界因素影响较小,生命旺盛,能够充分发挥植被优势,实现林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因此,加强松树营林育苗技术以及种植方法是当前植被种植过程中的关键。如何实现苗木种植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控,确保种植质量是需要值得深思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实现松树科学育苗、采取科学种植方法十分重要。

1松树育苗工作程序

1.1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是否做好松树育苗工作与松树后期存活率的高低有着直接关联,而松树育苗工作的开展最为主要的保障便是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根据育苗生长要求科学选择育苗地。一般来说,对松树育苗提的选择需要确保土壤条件和外界气温条件。像松树育苗地一般选择酸性土壤,同时需要对之前种植过的作物进行调查分析。具体来看,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育苗环境选择。第一,就苗圃环境来说。松树的苗圃需要选择合适的环境,而对适宜苗圃环境的选择需要考虑到地势情况、土壤情况、水源情况。第二,就地势来看,不同的松树种类对育苗地势要求并不统一,一般来说较为平缓的坡地是进行松树育苗最佳的苗圃选择。考虑到地势平缓且有一定坡度,利于松树的水分灌溉,同时利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防护设备的安装、运输。如若在地势方面不具备优势,平缓且有一定坡度的地势则可根据松树对光线的要求选择适宜的苗圃环境。在阴凉处更有利于生长的松树类型,应被选择种植在背光地区,防止阳光直射幼苗,影响幼苗成活;对喜光松树品种,应将其种植在山坡西南面,确保光线充足,提供适宜生长环境与温度。第三,就水源来看,松树苗圃需要建立在靠近水源的地区,能够满足育苗对于水资源的需要,同时水质越好,越能够确保育苗在发育中的需求。一般来说苗圃的选择通常在水源下方区域,既能够确保每日幼苗对水源的需求,同时减少工作人员人工补给水源的工作量,节省人力、物力,能确保幼苗的生长。第四就土壤方面来说,一般松树对土壤要求并不严格,除盐碱地、湿润土壤外,一般土壤都可种植松树幼苗。其次,做好幼苗苗地整理工作。在选择合适的苗地后,需要对苗地进行休整。工作人员需对原有苗地进行深翻整平,并在过程中使化有机肥,在准备时期,确保幼苗种植地没有病虫生长。同时在种植期间,定时添加适量化肥,确保土壤肥力。最后,选择合适幼苗品种并进行幼苗处理工作。选择合适时间采集树种,一般8月到10月是采种最合适阶段,一般对树苗储存时间为5个月,在进行储存过程中,不仅确保储存空气流通性,同时确保储存空间较为干燥。在播种前需要对树种进行消毒处理,通常采用的消毒方式采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两小时,拿出放置温水,将容器中放置阳光充足地方,每日温水冲洗,直至树种发芽。

1.2松树播种与苗圃管理工作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开始进行松树树苗的播种。首先,明确播种时间。一般松树树苗播种时间为4、5月份,播种数量与树种等级和质量相关,根据地形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播种方法。一般来说,对松树播种通常采用开沟条法,该种方式需要保证沟宽为6厘米左右,沟深为1.5厘米,沟与沟之间的距离超过15厘米。播种范围较狭窄时可使用人工播种方式,确保播种时种子均匀分布,然后覆盖土层压平。其次,做好苗圃管理工作,主要是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通常情况下,松树播种后20天即可发芽,在此期间,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相关人员可通过定点巡视、增设防护网等方式来减少病虫害。同时,不可使用树枝来覆盖树苗,这种方式不仅使树苗正常生长受到威胁,同时不利于树苗周围生长环境。此外还需要做好鸟类等工作的预防。再次,在幼苗生长期间,做好灌溉、施肥工作。松树树苗完全出齐后可对其进行灌溉,通常采用缓慢灌溉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助于苗木生长。一般来说,松树幼苗较耐旱,所以确保土壤湿润即可。幼苗进入生长快速时期,根据不同生长环境提供适宜水分,一般是在早晚做好水分的补给。在天气寒冷及体温较低时,要确保松树苗周围温度,防止因气温过低幼苗受损。与此同时,在树苗生长期间,根据树苗生长情况进行施肥工作,对松树生长期的施肥主要以氮肥为主,搭配一定磷肥;松树苗生长后期使用钾肥,停止使用氮肥。施肥后通过灌水清除杂草。在整个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进行苗圃管理工作中的松土与除草工作。在雨季来临前以松土为主,特别在灌溉后要及时地进行松土工作,确保苗木的生存环境。当幼苗生长至6厘米厚,要及时进行杂草的清除,可通过覆盖地膜防止杂草生长。最后,苗木的保暖工作。在天气温较低要做好苗木的御寒保暖工作,可通过灌溉防冻水,确保幼苗生长温度。在较为寒冷地区,可采用埋土防寒方式,以不露出苗木为标准,同时还可通过覆盖稻草等方式增加地表温度。

1.3苗木出圃

松树苗木出圃前需要进行充足的灌溉作业,待土壤湿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即可起苗。起苗过程中可采用两种方式,不管是人工起苗还是机械起苗,重要前提是保证苗木根部完整。在风较大的环境下,为避免水分流失可停止起苗工作。起苗后相关人员根据苗木情况,对苗木进行等级划分,及时进行栽植及运输。

2育苗技术

2.1选种与采种技术

在松树育苗过程中,选种是最为基础的环节,松树种子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后期种子发育情况。在进行采种工作中,需要对采种对象进行选择,优先选择发育良好且树木长势良好的健康树木进行采种。一般来说种子成熟后,在开始采种作业过程中主要采取人工采种方式,结合林区实际发展环境以及种植条件,选择对应松树品种。采种结束后,对种子进行挑选工作,去除病种,经过处理进行密封保存。

2.2温床育苗技术

采用温床育苗技术需要进行育苗准备、种子处理、移芽作业。首先,就松树营林育苗技术来说,实现温床育苗技术是主要的技术内容。一般松树育苗温床选择在苗圃的附近背风向阳的土壤地区,该温床用砖块围砌。长、宽、高各为10米、1米、0.7米。若垒砌前后墙,则前墙要比后墙略低,且每隔0.5米在前、后墙各留对称缺口,便于后期放置塑料薄膜。与此同时,在温床底部需要用砖块填平,使用浇过水的黄沙对苗床底部进行铺垫处理。为防止墙透风影响幼苗成长,在墙内外用泥沙填补空缺。其次,进行种子处理。通常松树种子基本在每年2月份前后进行种子处理工作,在正式播种前使用40℃温水浸泡树种待1~2天后,再用温水浇灌,直至种子发白停止。同时,为防止出现病虫害还需对松树树种进行消毒作业,该项工作不仅要对种子进行消毒,同时需要对苗床进行消毒。在处理种子进行消毒方法是,将芽种放置在消毒液中浸泡半小时后,用温水清洗干净,晾晒干燥后,可进行播种。对苗床进行消毒工作主要使用消毒喷雾剂对温床,同时对底部进行彻底喷射消毒液,边翻动黄沙边喷消毒液,进行彻底消毒,确保温床不存在细菌及病菌。在种子保存期间,要定期加强对温床的消毒管理工作。处理种子后进行播种。在对温床管理过程中,需要将温床温度维持在25~30℃之间即可进行播种。若温床温度超过30℃,则需要揭开薄膜对温床进行通风降温工作。若外界气温过高,可通过遮盖草帘进行降温。不仅需要对种育种过程中保证温床温度,同时还要确保温床湿度,提供松树幼苗生长所需。根据育苗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浇水,通常来说,在幼苗初期对湿度要求较高,每天对床内浇水1~2次即可。树种发芽后,可根据床温度适当降低温床湿度,通过通风保证氧气同时确保床内光照充足,增加树苗抗性逐渐使幼苗适应自然环境。最后,移芽作业。为确保移植不会留下大块土壤颗粒,所以在移移芽前需要把苗床湿润,将拔起的移芽放入提前准备好盛有清水的容器内,在移芽过程中需要将温床的芽苗垂直拔起,将底部使用湿润纱布铺盖。使用端部尖细的竹签在床面直插,确保牙床能够放入缝内。当移苗放入后,及时喷洒定根水。同时在移芽过程中,移芽植株之间的距离为6厘米×6厘米,间距不宜过大或过窄。移芽工作完成后的一周内,若天气晴朗则需每天喷洒3~4次水,早晚进行确保苗床湿润,直至苗木生长嫩叶及侧根。同时做好苗木病虫害预防工作,间隔10天喷洒一次半量式波尔多溶液。

2.3容器内育苗技术

进行容器内育苗需要进行苗地的选择、种子处理以及播种作业。首先,在苗地选择过程中,使用容器内育苗技术,主要选择林地附近作为苗床,同时需要外界环境有充足的光照条件,平坦的地势条件,既方便灌溉又能够提供幼苗充足的阳光。同时对该苗地是否种植过其他作物进行调查,避免因种植过其他作物引发病虫感染。确保育苗的选择完成后,及时整理苗圃,使用菌根土、火土灰等作为营养土,保证土壤湿润度、精细度、干净无菌性。其次,进行种子处理工作。首先,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将消毒过后的种子放入温水中浸泡,在此期间将瘪种捞出,确保松树成活率。其次,催芽工作。通常该项工作持续3天左右,种子一旦裂壳便可进行播种活动。一般播种时间,择4、5月份或9月份,播种后要加强对苗床的管理,确保苗床灌溉时水温的温度、灌溉的次数,同时要控制水量,不宜过多。在出圃前确保根部情况,避免出现脱落现象。最后,容器内育苗技术,做好追肥、浇水工作,待幼苗出针叶后,每天喷洒一次0.1%的尿素溶液即可。

2.4嫁接育苗技术

为确保松树树苗的生长可采用嫁接育苗方式,在具体嫁接育苗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选择砧木。砧木必须选择发育良好、不存在任何病虫害问题的,这样能够为松树树苗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其次,进行采集接穗。一般接穗须要选择树冠上部一年生的枝条,且枝条长度在20~30cm左右,枝条速度控制在1cm左右,这样的接穗更容易成活。将适合的接穗捆起埋入湿沙中,条件成熟后,浸泡一天进行嫁接。通常嫁接一般选择春季,该时期更利于嫁接接口的愈合,避免因接口长期暴露出现问题。最后,嫁接方法。一般采用松树嫁接时,需要保证嫁接切面平滑且准确,防止树因愈合能力差、切口分泌过多树枝影响嫁接质量。

3松树种植方法

3.1种植类型

松树种植方法选择要根据在种类型确定。第一,容器育苗种植。该种植方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将苗木移植后,苗木的适应环境能力较强,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周围的生长环境,极快地恢复到正常的生产速度。另外,在容器育苗过程中,一般苗木根部带有一点泥土,可在苗木运输过程中对根部起保护作用,减少因运输而造成的根系损伤问题,大大提高苗木栽植成活率。第二,裸根种植。该种种植方式比较而言,成本投入低,且在运输过程及种植过程中较为简单,并不复杂,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相应的成本。但是,在具体苗木运输过程中,由于根部缺少相应的保护,导致根部直接裸露在外,可能会存在根部受损问题,造成大量的苗木难以存活,导致浪费。除此之外,裸根种植方式相比较容器育苗种植方式来说,该种方式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环境。第三,移植。该种方法是常见的一种方式,移植的主要优势是能够使树苗木具备较强的环境适应性,确保其苗木成活率。但是,移植方式难点在于对苗木进行运输,需要确保对苗木根部的保护力度,才能确保苗木移植过程分布的防护工作及之后的成活率。

3.2确定苗龄

考虑到松树种类较多,因此在进行苗龄确定时,需要根据树种的类型来确定。一般来讲,不同树种苗龄控制时间也有所差异,红松种植,一般苗龄控制在2~3年左右;而对于油松林木,则需将苗龄控制在1.5年;落叶松,苗龄需控制在1年左右。所以根据不同树种的类型,其苗龄时间也不一样。同时考虑到不同种植环境,需要根据苗木实际种植环境对苗龄进行一定控制,例如在杂草分布较多且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可以适当地增加苗龄时期,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增强其存活率。

3.3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问题是导致松树苗木存活的一大阻碍,对营林效果造成极大影响,需要进行重点解决。在松树营林过程中,主要的病虫害为幼虫寄居树干内、成虫啃食幼苗对松树成长造成极大危害,像松毛虫会直接导致对松树生长产生负面影响。另外,一些病害直接影响到松树的存活率,褐斑病的出现会导致松树针叶上出现各种斑纹,被细菌侵蚀,松针脱落严重,可使松树病死。因此,在营林过程中,一定要确保病虫害问题,采取恰当的方式,及时进行预防工作及树木管理过程当中防治措施,避免因病虫害造成松树成活率下降的问题。

3.4松树种植注意事项

在北方地区种植松树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在种植时间上,一般北方地区通常松树种植时间为春季,考虑到此时降雨量大,能够为苗木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供给,同时气温回暖也为苗木提供适宜的温度环境。其次,在种植方法上。通常松树种植方法为缝植和穴植两种,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需要确保其根部的养护。一般苗木根部要保持湿润,提供水分供给,同时对根系发达苗木可适当修剪,保障长势。最后,在干旱年份需要在种植前及时对苗床补充水分,确保苗床土壤湿度,为苗木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4结语

总而言之,松树营林育苗技术与种植方法的正确选择是确保植被生长发育的关键,考虑到松树的实际价值突出且种植简易,因此,在松树营林育苗中需要加强对技术及方法的研究,实现松树制备林的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振宇.松树营林育苗技术及种植方法研究[J].基层农技推广,2020(08).

[2]王勇军,黄丽,厉娜.松树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2).

[3]郝英,常宏君.松树营林育苗技术及其种植方法研究[J].种子科技,2020(02).

[4]徐凯斌.松树造林常用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有效途径[J].江西农业,2019(22).

[5]吴声军.相生与相克:人工营林的认知与实践——基于对清水江流域人工林业项目的探讨[J].贵州社会科学,2019(02).

[6]侯亚娟.松树营林育苗技术与种植方法初探[J].农民致富之友,2017(13).

[7]邱立新.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中国森林病虫,2014(04).

作者:王利娜 李治龙 谷忠厚 单位:鄂尔多斯市森林资源林政管理站 鄂尔多斯市林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