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路工程钻孔灌注桩方案

时间:2022-06-14 09:07:55

市政公路工程钻孔灌注桩方案

1工程概况

某堤防工程位于410k+640处,堤顶布置φ1m钻孔桩,间距5m,桥位处原有涵洞需拆除,新建桥梁平面位于直线上,与河流夹角80°,桥梁全长19m。在应用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时,为提高施工者质量和施工效率,施工的上部结构应采用1×13m简支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下部桥台采用桩柱式台,平台处钻孔桩加密至间距3m,然后将桩径分别为φ600mm、φ800mm、φ1000mm,桩长为14m的12根桩基,采用单排6根的依次固定,最后将原老涵洞左半幅拆除整平压实后,进行桩基的施工,先施工桥的左半幅。

2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基本施工方案

2.1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应用的流程。钻孔桩施工流程为:拆除老涵洞→平整压实场地→泥浆制备→埋设护筒→铺设工作平台→安装钻机并定位→钻进成孔→清孔并检查成孔质量→下放钢筋笼→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护筒→检查质量。钻孔桩施工顺序为:0#台、01、02、03桩→1#台、11、12、13桩→左半幅小桥→施工1#台、14、15、16桩→#台、04、05、06桩。2.2钻孔灌注桩施工场地作业的基本概述。为提高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施工效率,在进行技术应用前,相关工作人员需对施工场地进行平整作业,即在桩机就位前,利用相关工具对施工场地进行平整,清除施工场地内的淤泥、杂物或回填部分粗砂作垫层等,为钻孔桩机进场、材料堆放、钢筋制安提供良好的工作面,以确保施工顺利进行。2.3钻孔灌注桩施工测量放样的基本概述。2.3.1灌注桩的施工测量。在进行灌注桩钢护筒测量定位时,工作人员一般可采用全站仪极坐标法测量,在进行测量的过程中还可以相互校核,以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除此之外,工作人员一方面在灌注桩开钻前不仅要对钢护筒位置进行监理和验收,确保其满足工程的相关施工要求,还要在成孔过程中严格控制钻杆的垂直度,在下放最后一节钢筋笼时确保其中心位置偏位在允许范围内,而另一方面在进行灌注桩的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要依据高程基准点准确测定各钢护筒的顶标高,以控制孔深、钢筋骨架底面和顶面高程及混凝土灌注的桩顶标高。2.3.2立柱的施工测量。在进行立柱施工测量的过程中,为了保障测量结果的有效性,工作人员一般会在灌注桩施工完成后按照施工方案对其进行测量。一般来说,对于超出桩顶设计标高的高度,工作人员需进行桩顶的凿除工作,然后浇筑垫层混凝土后精确放样出立柱的轴线和模板轮廓线,当绑扎完立柱钢筋后,支立模板并再次复测立柱位置,当监理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在进行立柱施工测量时,为保证立柱平面位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首先会在附近的控制网点上,让全站仪架设通过极坐标法对施工图纸中的立柱中心点进行放样测量,然后在附近的另一个控制网点上,让全站仪架设通过极坐标法进行核对,最后比较两者的误差。2.3.3台帽的施工测量。一般来说,在完成立柱施工后,为确保工程施工的合理性和严谨性,工作人员会将超出柱顶设计标高的部分进行凿除。在凿除的过程中,为提高凿除位置的准确性,相关工作人员需对台帽的轴线和模板轮廓线进行放样测量,即当台帽钢筋被绑扎完成后,施工人员应立即支设模板,并对模板的台帽位置再次进行复测。

3钻孔灌注桩施工作业的基本概述

3.1工程案例的基本概述。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405k+635小桥施工作为案例,在其准备阶段,工作人员的主要准备工作有:选择合适的钻机、钻具,对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勘测、施工布置、了解施工现场的气候变化和人文风俗。其中,钻机作为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主要设备,为保障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工作人员在进行钻机钻具选择时,应根据地质情况和各种钻孔机的应用条件来选择,405k+635处小桥可采用正循环GPS-1500钻机。3.2钻孔机的安装与定位。钻孔机的安装在一定程度上对钻孔灌注桩应用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钻孔机安装时,对于地层较软和有坡度的地基,在进行安装前应先用装载机推平、人工夯实,然后再垫上钢板或枕木加固,提高地基的稳固性。3.3埋设护筒。钻孔成败的关键是防止孔壁坍塌。因此当钻孔较深时,为保障孔壁的稳固性,在进行护筒埋设的作业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将钻孔的深度保持在地下水位以上,以期在增加孔内静水压力的同时,也能有效地隔离地表水、保护孔口地面、固定桩孔位置和钻头导向作用等。在进行护筒埋设的作业过程中,为保证护筒作用的充分发挥,施工单位应选择那些坚固耐用、内径比钻孔直径大、长度约2~3m的护筒,然后采用4mm厚的钢板弯制成型,在确保护筒强度和刚度的同时防止护筒位移。3.4钻孔冲孔。本次工程的桩基桩径为φ600mm、φ800mm、φ1000mm三种,桩深达14m,因此为保障桩基的稳定性,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钻孔冲孔作业时,需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地质情况及以往施工经验,以回旋钻成孔工艺为主,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一般来说,在进行钻孔冲孔作业时,为提高开孔质量,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要提高对中线、垂直度以及护筒作业施工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添加泥浆的同时还要随时检查成孔是否有偏斜现象,相关企业在进行钻孔时,需选用“十字”型冲击钻头,采用三班工作制连续作业,即初钻时,稍提钻杆在护筒内打浆,开动泥浆泵进行循环;钻进时,为有效地避免钻杆折断,保证钻孔的质量,钻机的主吊钩应始终空悬吊住钻具并在钻头上设置打捞环,在冲击钻头锥顶与提升钢丝绳之间设置自行转向装置,以保证不形成梅花孔。除此之外,当长时间使用钻架后,钻架的位置会发生偏移,进而对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应用质量造成一定影响,故而每隔2h相关工作人员要用水平尺检查钻机平台一次并及时调整钻机。

4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政工程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钻孔灌注桩作为一种新型的重要桩型,被广泛应用于桥梁、房屋、水工的建筑工程,在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的同时也为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近年来市政工程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多,建设规模的逐渐扩大,与传统工程的施工材质相比,钻孔灌注桩的桩长和桩径也在不断加大,单桩承载力也越来越高,对钻孔灌注桩的常见质量事故加以分析,找出质量问题的原因,研究相应对策是当前各企业发展的核心方向。

参考文献:

[1]于波,李丽敏.钻孔灌注桩基的无损检测技术浅谈[J].森林工程,2003(3).

[2]赵忠彦,潘铮.浅析桥梁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J].科技致富向导,2014(21).

[3]诸葛波,童欢平.浅析桥梁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J].科技与企业,2012(4).

[4]陈裕波,胡文,张霞.大直径挖孔灌注桩基质量事故分析及处理[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0(3).

[5]李宏,马丽洁,朱厚玉.反射波法在钻孔灌注桩基检测中的应用[J].辽宁交通科技,2003(2).

作者:马占旭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