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无梁楼盖施工方案

时间:2022-05-31 09:57:25

探讨无梁楼盖施工方案

摘要:本文从实际案例出发,结合现浇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无梁楼盖优点和经济性等方面,阐述GBF的施工工艺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为此提升GBF现浇混凝土空心无梁楼盖施工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GBF竹芯板;空心楼板;现浇混凝土;优点

1工程项目概况

该工程以框剪结构为主,3层地下室,地上24层,总建筑面积为37886m2,本工程从3-24层楼板均采用GBF高强竹芯板施工工艺,3-24层楼板板厚250mm,板中设有暗梁,高度同板厚,GBF竹芯板下部配置Ф9.5@150双向冷轧带肋钢筋,上部配置Ф6@300分布筋及Ф7.5@15冷轧带肋负弯矩钢筋,板跨度为7200-7800mm。

2施工技术分析

2.1钢筋工程

根据实际项目现场概况、图纸设计以及冷轧带肋钢筋接头等要求情况。1)该项目采用550级冷轧带肋钢筋进行现浇空心楼板钢筋进行施工,且严禁焊接;2)为确保暗梁钢筋准确位置和保证有一根肋筋均在GBF板肋部上、下部位,因此在板底筋绑扎前依据GBF板的模数的量进行画线,GBF板的尺寸采用500mm×500mm×150mm;3)底筋保护层是否到位进行检查,在待水电预埋完成,并检验合格后才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

2.2施工安装GBF板

首先,在项目施工之前,为保证50mm厚底层混凝土厚度的设计要求以及牢固平整性,先预支板混凝土同标号用细石做成60mm×60mm×50mm混凝土预制垫块,并在强度达标后备用。检查水电安装预埋和底层钢筋无误之后,即可安装GBF板。安装时应严格按排列图进行布置GBF板,依次沿一个方向推进GBF板安放,均匀放置四个预制垫块60mm×60mm×50mm在每块GBF板位置上,约距GBF板边60-80mm位置放置,一排安放完后,将Ф10钢筋定位卡安放每边两个,用板底层筋与20#绑扎丝进行固定定位卡,确保要求75mm设计宽度在每块GBF板肋间距之间,安放好每块跨板后,将支座的负弯矩筋和上层钢筋网按设计要求进行绑扎,同时将Ф6钢筋拉钩上、下层进行绑扎。

2.3固定和调整GBF板位置

首先分析GBF板的单块受力状态,并对浮力大小进行计算(依据“阿基米德定律”),验算得出采用平板模板与14#铁丝每块两个拉结点进行拉结,并将抗浮压筋和上层分布筋考虑合二为一,用Ф6分布筋代替Ф10的钢筋在GBF板中部位置并拟沿一个方向,下部支模架与14#铁丝穿过模板进行有效拉结置用在GBF板肋中部位,一个拉结点共用相邻两块GBF板,这样一个拉结点平均只用了每块GBF板,Ф6钢筋拉钩都设置在底层钢筋与上层分布筋之间的每块GBF板四角处,这样在两层钢筋之间夹有GBF板形成一个整体,从而起到抗上浮的一定辅助作用。并且设置Ф10肋间定位卡以及控制楼板面标高和预制60mm×60mm×50mm垫块GBF板底板,也便于控制混凝土肋宽及上、下层在设计时其宽度和厚度能得到确保,进而使整个混凝土楼板结构保证了其质量。

2.4混凝土浇筑施工

根据GBF板材料的特性,浇筑混凝土施工之前需对GBF板和模板进行淋水湿润,因容易造成GBF板吸水使其流动性变差,从而造成混凝土GBF板底不密实引起露筋等不良现象。该项目运用泵进行输送混凝土,因混凝土肋间仅有75mm以及仅50mm厚的上下空心楼盖,如此将保证了浇筑的混凝土密实度的关键所在。通过实践混凝土几种坍落度的分块施工浇筑,得出入模坍落度最佳值为180-200mm,坍落度强度要求在此区间内能得以保证,同时混凝土板底密实度要求也能得到确保。

3无梁楼盖GBF板的优点技术分析

3.1广泛的应用范围

有关各种荷载和跨度建筑都适用于GBF楼板体系,尤其为大荷载、大空间和大跨度的高层和多层建筑项目,其8-18m常用跨度,最大非预应力结构跨度可达25m。如:办公楼、展览馆、图书馆、车站、教学楼、多层停车场及商业楼等中大型公共建筑,同时也适用于大开间住宅、宾馆、娱乐设施等部分民用建筑,在单层或多层工业仓库和厂房更是得到广泛应用。

3.2材料的节省

相对楼板一般体系相比:钢材可以节省5-8%、混凝土可以节省10-14%、模板损耗可以降低约一半、同时空调、电梯、外墙装饰、电、内墙、水等竖向费用也可以节省10-15%。

3.3项目建筑和楼板自重降低

30-55%的GBF板空心率,相比一般同跨度钢筋混凝土梁板可减少35%左右自重,协同受力下的钢筋混凝土和超高标号的GBF薄壁竹芯板便于混凝土受力性能的改善。

3.4施工周期短、程序简便

因支撑工序上梁的省去,使施工周期缩短约有30%左右。相对各项开支、材料周转租用以及机械费用都可以有所节约,因而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3.5相对传统梁板结构体系费用降低的有

(1)有梁楼盖相对无梁楼盖的钢筋混凝土定额单价要高出40%左右,从而单价上钢筋混凝土可以降低费用;(2)混凝土及钢筋上因其腹部为空心从而可以降低总用量;(3)因其降低自重,相应减少楼板的支撑墙、柱和基础的荷载,从而针对配筋、构件截面以及竖向结构费用都有所减少;(4)净空提高了高度,层高也可以降低,同时减少了电、内外墙装饰、空调以及水的费用;(5)吊顶更新或装修也可减少费用,甚至省略吊顶;(6)在施工过程中不仅模板损耗也减少了,同时人工拆、支模的费用也有减少,而相对增加的费用由:GBF竹芯板的安装和生产的费用,那么费用各项相抵,依据不同的荷载和跨度,总造价上还是可以降低5-20%。

4相对经济效益分析

(1)前期的市场调查及设计单位的紧缺计算和施工单位精心的施工,各个部门的落到实处,各方也对本工程新型无梁楼盖GBF竹芯板的施工工艺和使用功能及经济效益给出良好的评价;2)该工程具有很明显的经济效益,如:相对一般楼板体系,钢材可节省5-8%、混凝土可节省10-14%、模板损耗可降低近一半、工程造价也可节约10-25%。这样针对建设单位投资的成本以及施工单位的生产成本是很可观的;3)该项目大程度上满足了养老、医疗、康复、娱乐等部分功能要求,同时该工艺在经济效益也取得了良好优势。

5结束语

本工程相对普通混凝土平板项目建筑工程减少了20%的混凝土和12%的预应力板等用量,相比施工模板损耗和用量都有所降低。因此本文中一套成熟的施工方法很好的降低工程成本,同时也有效的控制了抗浮难点问题,有效保障了质量和施工进度,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及综合效益。

作者:吴华灿 单位: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