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索

时间:2022-05-21 11:17:52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索

摘要:目前,经济高速运转,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因此,要实现现代社会主义发展,应当以绿色可持续为原则,在此基础上,再转变观念认识。绿色建筑理念已逐渐应用在现代建筑领域中,这是践行可持续发展观的具体要求。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保证建筑符合环保标准,提高建筑的质量和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减少了废弃物和污染物的排放,减轻因建筑带来的环境污染。从而更好的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在遵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将绿色环保意识融入设计中,科学有效的进行建筑设计,从而为人类提供一个生态和谐、资源节约、居住舒适的环境。总而言之,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牢牢利用好要绿色设计理念这个抓手,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可持续。除此之外,人们也应该学会利用新型技术来降低能源的消耗。

关键词:绿色理念;建筑设计;节能技术

1绿色建筑设计遵循原则

1.1保护生态原则

目前,在我国,随着国家逐步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已深入每位公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向往大自然的生活,为了响应国家的环境保护制度,越来越多投入到保护生态环境中去,利用优越的外部环境和自身优势。此外,一些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更是首当其冲,通过不断强化绿色环保措施,创新节能环保技术,提高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率等多措并举,努力落实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以此来表达对大自然生态环境的敬畏之情。

1.2人性化原则

在实施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时,不仅需要创新环保技术,更要遵循人性化的原则,要意识到人与自然是个共同体。在绿色建筑设计工作中,要首先考虑人们的生活需求,从而创造出舒适、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建筑设计是第一环节,因此,要特别注意这一环节,设计师需要多方考虑,进行综合性设计,不仅需要结合建筑所在地的环境和气候特点,还要融入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地域文化。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合理地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尽可能选择绿色、低能耗、环保的材料,从而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人性化原则,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1.3节能减排原则

不光是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在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工作中做文章,纷纷降低高能源的消耗。主要是高能源消耗对建筑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要想改善高消耗这一现状,就需要在方案选择时,尽可能选择低能耗的建筑设计方案,选择建筑材料过程中,环保性高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环保性能越高,对生态的污染危害越小,与此同时,在建筑设计中充分采用节能减排的技术,严格控制能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2.1合理利用地域优势

我国的地域特征复杂多样,这基于所处环境和气候的不同。只有深入了解当地的环境情况和地域特点,才能在地形复杂的地域成功建设绿色建筑,并结合特点对于建筑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使其绿色建筑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当然有一点是必须值得注意的,就是环境保护。应避免因为建筑工程中对破坏当地的自然景区,尽量大面积对改造过的环境二次改造,从而造成二次破坏。

2.2合理的建筑材料的选择

建筑材料的选择,也是建设绿色建筑的重点环节,尤其要注重建筑物的主体和核心材料的选择。在材料选择过程中,既要符合绿色的主题,选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又要选用天然的绿色材料,绿色材料是指本身没有危害,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的材料。

2.3充分利用自然条件

在绿色建筑的建设中,要学会对自然条件的利用,从而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在节约资源的同时,还可以做到环保工程的建设。例如,自然界中一些天然资源,譬如自然光源和自然风,这些天然资源在施工建设中有着天然的优势,例如,利用太阳能转换成光能和热能,为建筑行业提供能源。从而避免了资源浪费,长此以往,为人们居住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保障。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对当地的地势和周围环境的了解程度,进而合理确定建筑物的分布和位置,从而确保建筑的光线摄入和通风情况,只有这样,才能进行实施作业。

2.4善于发现可循环新能源

随着能源日益短缺,煤炭和石油能源储备量逐渐减少,为了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人类开始加大对绿色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譬如太阳能和风能等天然能源。此外,还坚持使用一些新能源,不仅可以使建筑成本降低,还可以减轻间相互带来的污染破坏。在开发新型能源中,注入了一些高科技元素,这些高科技技术已经慢慢渗透到建筑领域。

2.5合理运用水资源

我国的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区域差距较大。这就造成了水资源严重浪费和严重短缺两种情况并存。鉴于这种情况,我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主要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要用好水资源有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收集自然降水,必要情况下,通过人工降水的方式,帮助水资源短缺的地区。第二,通过南水北调工程,缓解某些水资源的短缺的地区。第三。合理处理和回收利用污水。通过官方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用水主要用作日常使用,相关企业开始在日常生活用水上做文章,开始创新发明,各种新型科技节水用具应运而生,例如使用新型节水马桶,来实现洗涤水的二次利用。

3绿色建筑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3.1墙体节能

节能环保设计中,还需注意提高墙体的属性,墙体对建筑物的保温效果起到决定性作用。可以使建筑物的稳定变化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变化区间内。因此,目前墙体的节能也是节能环保设计研究的重点。如何合理的利用好墙体节能呢?墙体材质的选择很关键,要利用新型材质,节能环保保温性能好且价格合理的材质,然后通过合理的设计规划,达到墙体保温的目的。以前主要是通过增加建筑物的墙体厚度这种传统模式,改善建筑物保温性; 而现代,随着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实现墙体的保温的方式多元化,可以借助创新保温材料实现,创新的保温材料虽然厚度不高,但其保温性能方面能力突出。目前市场上涌现出大批新型的墙面材质,以免烧水泥砖类最为常见。这些保温材料虽然薄,但是保温效果好,可以抵挡外来冷热空气的入侵,正因为建筑物内外温差低,内外温度不交流,也就使建筑物起到了保温效果。

3.2门窗节能

节能环保设计中,选用节能门窗也很关键。节能门窗可以增大采光和通风面积,是现代建筑风格的体现。节能门窗主要特点是节能环保。门窗的位置在建筑物的最外层,有效的隔绝建筑物与外界之间的空气交流。建筑物空气接触时间过长,建筑物内的能量损失就越大。这时候,不合理的门窗设计,就会造成使建筑物与外界空气之间的交流,这种建筑物内外的空气对流会改变室内温度,使室内温度升高或降低。在建筑物的门窗设计中,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强化门窗属性,从而不仅满足了门窗的保温效果,也能满足绿色节能的要求。在建筑物的门窗设计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一、门窗材质选择,应选择节能效果好的材质,可以考虑新型能源材料。门窗节能是整体的节能。二、门窗面积大小的设计,按照门窗与建筑物合理的比例,发挥门窗的保温作用;三、门窗设计工艺,门窗设计工艺多样化,可以选择多种工艺,门窗形状也可以多元化,可以选择多种几乎形状拼接的形势,个别建筑物采用圆形、椭圆形门窗,最大限度的获得阳光的照射。此外,门窗还可以防止外界空气与建筑内部的空气对流。因此,还可以利用门窗遮阳技术,在夏热冬暖的地区,利用遮阳棚等,从而达到发挥门窗的巨大作用,达到建筑物的室内室外温度之间的平衡,使人类在建筑物里享受阳光,享受舒适的稳定,享受绿色设计带来的舒适环境。

3.3保温屋面节能技术

屋面是一个建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隔热、防水、保温的能力可以提高建筑内部舒适度,还可以降低能源消耗量。现如今,国内很多的保温节能技术便是运用在屋面上,就如泡沫混凝土的浇筑技术、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覆盖技术等等,这些技术不仅能保持室内的温度平衡,还能增强建筑节能减排的效率,从而带给人们良好的居住体验。

3.4地源热泵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

地源热泵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作用,主要就是利用地表来储存能量,它应用于温差较大的地方进行温度调节。在夏季发挥着重要作用,夏季温度过高,这项技术可以使建筑物将多余的热量传输至地表储存起来,使得自身保持稳定状态,从而保证工程建筑整体温度的平衡。

结语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国家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及法律法规,推动绿色建设,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媒体也纷纷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帮助人民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每个人都树立正确的绿色环保意识,才能形成绿色建筑的市场需求,才会使绿色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杜天丽.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贯彻[J].中国住宅设施,2020(05):15+23.

[2]李钢.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20(04):102-103.

[3]高明.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应用[J].智能城市,2020,6(06):130-131.

[4]李茵.低碳趋势下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与改进策略[J].中国高新科技,2020(02):114-116.

[5]郭颖.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20(04):102-103.

作者:张磊 单位:山东华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