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04-12 11:24:42

无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的应用

摘要:保温材料是民用建筑施工中不可缺少的施工材料,在民用建筑节能工程中无机保温材料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文章主要探讨了无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无机保温材料;民用建筑;应用

1有机保温材料在建筑节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有机保温材料的安全缺陷。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中,XPS板与EPS板是最常使用的保温材料,由于该类保温材料中添加有聚苯乙烯。一旦建筑物发生火灾,有机保温材料中的聚苯乙烯在燃烧时释放出有害气体,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不利于人们在发生火灾时逃生,因此,有机保温材料明令禁止应用在民用建筑中。1.2有机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较差。老旧建筑改造是当前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为了实现既有建筑节能环保,通常会使用有机保温材料施工。随着建筑节能理念的提出,在做建筑设计时需要考虑建筑节能措施,但是在当前的设计要求中没有对保温材料的阻燃性进行明确规定,即使有些在节能设计时提出了应用阻燃保温材料,但在施工时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常常替换掉具有阻燃性的有机保温材料,无法保证建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1.3有机保温材料使用寿命短。在进行建筑物保温处理时,施工方常选择应用有机保温材料,由于施工时没有做好有机保温材料的抗冲击保护,搬运过程中很容易破坏到保温层结构。EPS是建筑中常用做保温节能材料,材料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质量标准,材料在使用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

2无机保温材料的优势

与有机保温材料相比,无机保温材料具有更多的应用优势。在建筑物保温方面,无机保温材料的耐酸碱性更好,老化速度非常缓慢,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无机保温材料施工时操作非常简便,只需在墙体与保温材料中涂抹灰层使其结合,施工操作便捷,在建筑物外墙保温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保温效果显著。无机保温材料不仅能够在外墙保温中应用,在墙体的内侧使用,无机保温材料还有良好的阻燃作用,为建筑物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3常见无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中的应用

3.1矿物棉。矿物棉从出现到如今已经经历了170年,对矿物棉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就能够得到其应用效果的发展趋势,研究表明矿物棉在制备工艺与设备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矿物棉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无机保温材料领域的研究。以矿物棉为原料生产出的建筑材料逐渐具有更加广泛的使用效果,在应用上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具有很高的使用强度。对矿物棉进行加工能够形成低密度的无机保温材料,其质量较高,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前景。3.2泡沫混凝土保温板。我国是对泡沫混凝土保温板进行研究较早的国家,早在上个世纪泡沫混凝土保温板就已经在民用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屋面保温、地暖保温等。在进行建筑物外墙保温时该材料应用较少。但是,随着近年来由于建筑物保温材料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泡沫混凝土保温板在建筑物外墙保温施工中应用逐渐增加,这主要是由于该材料所具有的不燃性。为了让泡沫混凝土保温板在民用建筑节能施工中具有更好的使用效果,就需要对其优缺点进行深入研究。第一,该材料具有很强的防火性,属于A级防火材料,在实际应用中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在民用建筑中使用能够充分体现出经济优势,在同等级保温材料中价格最为低廉;第二,在民用建筑中应用具有良好的兼容性,降低外墙保温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周期;第三,泡沫混凝土保温板的耐用性极好,具有与建筑物相同的使用寿命。泡沫混凝土保温板也存在一些不足,泡沫混凝土保温板的密度和导热系数较大。3.3无机保温砂浆。无机保温砂浆是将水泥、膨胀珍珠岩、胶粉等进行均匀混合制备而成,其中膨胀珍珠岩是无机保温砂浆的骨料,同时兼具绝热性能。无机保温砂浆质量小,能够保温隔热,同时具有防火属性,这就决定了其具有的广泛应用性。对无机保温砂浆在民用建筑中的使用效果进行分析,其使用优势:第一,材料满足国家建筑行业的防火要求,在施工中具有良好的粘接性,在应用上不会出现保温盲区;第二,无机保温砂浆还能够避免负风压对高层建筑的保温层产生不利影响;第三,无机保温砂浆应用在民用建筑中能够发挥出强大的抗冲击性,避免出现开裂问题,具有较高强度。美中不足的是该材料需要具有一定保温层厚度才能实现良好的保温效果。

4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保温材料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保温材料所具有的性能会直接影响到民用建筑的使用效果,同时还会对建筑能耗产生影响。无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同时还能够保证建筑物的保温效果,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蒋鑫伟.无机保温材料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应用简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7.

[2]冯亚坤.无机保温材料在建筑物外墙节能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2(11):40.

[3]胡兵涛.探讨无机保温材料在外墙保温系统中的应用展望[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5,12(5):22-23.

作者:王小钰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