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材料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09:13:28

绿色材料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环保与节能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建筑行业则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因此对于建筑节能的研究显得极为迫切与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建筑中的绿色材料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阐述了绿色材料发展的意义以及其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等。

关键词:绿色;材料;建筑;节能;应用

1建筑绿色材料的特点

相对传统建筑材料来说,绿色材料在其生产过程和使用中均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且其具有高强、质量较轻、防水等优点。绿色建筑材料可以隔热,降低空气中的微小颗粒,隔绝多余的湿气(例如广东地区的回潮问题可以解决),减少噪音。从安全性角度来讲,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可以大大的减少像传统装修耗材的有毒气体,且由于绿色建筑材料的重量较轻,不易发生安全事故。由于绿色材料的种类多种多样,依据其使用的工序及其使用特点的不同,大体分为无害型、循环性、健康型、节能型及经济性等多种类型。

2绿色材料在建筑节能中的典型应用

2.1绿色玻璃保温材料。对于建筑物来说,玻璃具有采光和保温的双层作用,且其使用寿命较长。传统玻璃保温性能较差,且对有害光的折射能力较差。而随着绿色玻璃材料的研制成功及广泛应用,对于有效滤除有害光,保证室内室温具有重要意义。2.2绿色保温墙体材料。在建筑领域,墙体材料使用量最为庞大。因此使用绿色墙体材料,可达到节约大量能源和墙体内外有效保温的目的。墙体的外保温是指减少建筑物外的环境对室内造成的影响;而墙体的内保温指墙体阻挡雨水的侵蚀等。就目前而言,墙体主要采用空心砖作为承重材料,而空心砖具备节省材料、提高墙体内外有效保温的能力和隔热保温等优点。2.3太阳能材料。太阳能是一种清洁资源,其具有分布广泛、储量巨大、节约成本等优势。时至今日,太阳能技术发展较为成熟,并在诸多领域得以应用。在建筑物中应用该技术,可以达到节约能量的目的。在北方,太阳能常用于提供热水和取暖;在南方,太阳能材料用于提高建筑物东西遮阳能力和增强通风效果,降低使用空调频次,从而实现节约能源的目的。2.4智能材料。在建筑物中使用智能、自动化设备,亦能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如使用声控开关及光控开关对电灯的亮灭进行管理;对门禁系统采用RFID技术或人脸识别技术;对供暖系统采用太阳能吸热技术;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以供本建筑物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用电等。

3绿色材料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虽然绿色材料在我国建筑材料使用所占比例较大,起到了很好的节能与环保的作用,但其仍存在诸多缺点。第一,从业人员对于绿色材料的种类和特点的认知不够全面,限制了绿色材料的应用;第二,中国尚无较为完善的绿色材料应用规范,以至于对于施工单位指导不足;第三,绿色材料的研发尚需更高的水平和平台,现有材料在使用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第四,节能技术尚需进一步的发展,在一些建筑领域,应该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节能领域发展;第五,人才队伍严重不足,高水平领军人才缺失严重,亟待引进与培养;第六,政府行政部分做好本领域的国家规划,努力宣传、鼓励高水平人才从事本行业的研究与工作。要加强绿色材料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首先,对于绿色材料的应用体系进行完善,完善绿色材料使用设计规范,以使施工单位得以足够的指导;此外,还要增大对新型绿色材料研发的投入力度、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来提高我国节能技术的发展。

绿色材料的广泛使用是我国建筑节能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节约成本、节约能源、环境友好的目的。我国的建筑节能领域虽然在绿色材料研发、应用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技术规范手册、新型绿色材料研发和节能技术的提高方面尚需发力。此外,由于绿色建筑材料的优势明显,相关部门要防止不法商人抬高价格或者卖假材料。而在建筑人员的正常施工工作中,虽然大部分人员能够做到认真施工。但确实存在部分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工作行为中敷衍了事或是其他违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应该对施工企业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参考文献:

[1]孙泽仁.浅析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2):178-179.

作者:王雅姝 王宁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