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节能措施

时间:2022-07-04 10:32:31

土木建筑节能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不断发展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目前建筑行业受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在建筑施工措施方面更加重视节能措施。节能是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本文就土木建筑节能措施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当前节能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土木建筑;节能;措施

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但是经济的发展是以能源的消耗为代价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土木工程建设的节能设计是必然的选择。

1.土木建筑节能的基本概述

现代化的土木工程建筑节能主要是在进行建筑工程设计的时候,按照国家的节能标准进行建设,并且根据节能的质量要求选择相关的技术和设备材料进行使用。提高建筑系统的隔热和性能,实现建筑系统的全面的运行和管理。土木建筑工程建设在保证居住环境舒适的情况下,使用先进的节能技术,科学化的管理建筑工程建设,实现土木工程建设的耗能的降低,促进了土木工程的节能优化。

2.土木建筑节能的必要性

我国虽然土地广阔,资源丰富。但是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拥有量并不大。目前我国的人口较多,并且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中资源浪费现象很严重,这就造成了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资源浪费。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资源的节约方面逐渐的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人们在社会的发展中,活动是趋于复杂化,即在创造了大量的财富的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逐渐的加重,这就威胁到人类生存。土木建筑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活动,在进行这项活动的过程中,并且涉及到的建筑工程材料种类和数量很多,但是实际的材料的利用价值并不高。因此基于环境保护以及能源节约的角度而言,现代化土木建筑节能有着一定的必要性。

3.当前土木建筑节能推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虽然土木工程建设在节能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效果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建筑材料的使用仍然存在很大的浪费现象。当前节能措施实施中其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3.1缺乏对建筑节能全面的认识。我国建筑节能设计起步比较晚,企业在节能建筑设计过程中,对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的认识也就比较晚,并且不能保证这些设备的使用的有效性,对这些设备节能效果上也存在局限性认识。这样就难以保证建筑企业工程开展的经济效益,就会影响到工程节能效果。3.2有着较窄的应用范围。在当前建筑节能发展建设过程中,开发时间比较晚,同样在技术的研发也相对落后。建筑节能理念的推广得到了限制,技术应用范围也就比较窄。

4.土木建筑节能具体措施

4.1对管理模式进行完善。就当前进行土木建筑节能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的完善管理的模式。根据当前在建筑工程建设中的各项节能制度和法规严格要求其进行施工建设。同时要推广节能建筑材料的使用。积极的运用节能技术,完善管理的模式,约束体制构建,扶持节能技术。4.2始终坚持人性化的基本原则。在当前的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人性化的原则进行施工,在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的前提下,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保证材料的有效利用,降低资源的消耗。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条件下,应该保证建筑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较少的投资,降低施工成本的投入,严格控制施工的资金,提高建筑技术应用规范性,保证建筑的实用性和安全性。4.3将施工人员的技能全面提高。提高建筑施工建设全体员工的技能,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全体培训,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定期进行节能意识培训,提高员工的节能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材料的浪费现象。4.4加强建筑节能工作中节能队伍以及政府部门的协调管控。土木工程施工建设管理面对的是建筑节能部门的管理。这是需要相关的建筑人员提高工作意识,加强对建筑施工土地监督管理的认识,同时完善各项管理体系,加强对监督体系的建立,保证人员、资金的有效落实,建立完善的规范性体系。4.5将强有力的限制节能管理政策出台。出台限制节能管理的政策出台,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体制,实现对建筑节能的执行力的强化,保证节能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建筑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加大监管,促进建筑工程建设的节能化发展。总而言之,现代化土木建筑节能建设过程中,更要对建筑节能经济激励政策体系加以建立,大力节能创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并将建筑节能知识大量普及,对现有的技术进行创新处理,,对节约型的生活消费模式加以倡导,对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进行完善处理,确保建筑节能措施的最大化落实,并将市场能源费用征收机制改革加快,全面提高现代化公众节约意识的宣传工作和教育的力度,推动现代化土木建筑节能建设的全面发展。

5.结语

现代化的节能建设不仅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建筑层次的提升,还能全面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环境的保护工作的开展,对改善环境恶化,促进城市的绿色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现代化建筑节能措施的实施可以缓解当前能源紧张的局面,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现代化土木建筑节能建设发展更要结合国内外的先进国家的节能技术,对我国现有的节能技术进行创新,并积极的制定更多的节能措施,进而保证现代化新科技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推动我国现代化经济的全面发展,保证我国现代化能源的有效节约利用。

作者:闫勇 单位:天津四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晓慧;蔡飞;夏伟荣;;国外寒地高层居住建筑与环境设计现状[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年S1期

[2]刘明;李立东;张延年;张洵;李恒;;L型塑料钢筋拉结件锚固性能试验[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