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形势分析

时间:2022-03-14 08:09:29

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形势分析

摘要:随着现在经济的飞速发展,自然环境的污染也愈加严重,绿色发展和节能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开始遵循着绿色节能的观点和基础,而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大多由工业以及建筑行业导致,所以,对工业以及建筑行业的绿色节能发展则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则着重从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和确切的绿色节能实践方案等方面展开阐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发展趋势;实践方案

1引言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建筑是最突出的标志,建筑也是人们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载体,一个城市是否繁华,从其建筑物的多少可以看出,从另一方面来看,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精神层面的东西,对于建筑来说,人们也在建筑的形式外观以及应用等多方面有更高要求,同时能源的有限性也驱使建筑业必需要走节能路线,以绿色建筑作为基础观念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绿色建筑发展优势

生活在新时代的今天,人们对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承载生活环境的载体,人们对建筑抱以更多的要求以及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建筑需要保留传统的文化内涵,也要符合绿色环保的现念,当绿色建筑理念的提出,并且被设计师运用到实际中必定会引起广泛的推崇,从我国以往的建筑来看,耗费大量的能源。与我国一直秉持的环保节能的理念背道而驰,对于节能减排环保工作来说,建筑上的环保将是关键的一环,当绿色建筑受到国家的支持与推广,也将会受到人们的热爱。

3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3.1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足

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来说,目前还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对绿色建筑也还没有什么深入的了解。有部分人认为所谓的绿色建筑就是采用昂贵的高科技的东西来建设建筑物,不仅成本过高,而且也没有什么实用性,从而不太愿意接受绿色建筑的理念,直接影响了绿色建筑的发展。政府对绿色建筑没有进行实质的推广,市民对绿色建筑没有详细的了解,设计师对绿色建筑的了解也只是片面的、一知半解的,所以在具体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绿色建筑的理念,更没有体现出绿色建筑的节能环保的作用。

3.2针对绿色建筑的法律还不够完善

绿色建筑的发展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和发展,我国虽已发展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绿色建筑,但在绿色建筑的相关法律法规上却还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很多制度也都还不健全,对于国家的建设部门来说,也还没有明确推出合理推广的手段和宣传理念,就算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对绿色建筑的政策支持,但在法律法规上也还没有跟进的保障措施进行维护,所以说,对于绿色建筑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3.3相关的技术支持相对薄弱

对于绿色建筑行业来说,整个基础发展都还相对薄弱,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持,科技发展的程度也比较低,而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员一是觉悟不高,二是对相关理念的认识不够透彻。

3.4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现有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不够科学,还存在片面性,指标设置也不具备合理性,对于绿色建筑来说,涵盖涉及到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对于不同层面的学科都有不同的标准,再者,效果评价标准是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标准,但工程中的不同活动组成部分的评价标准却与技术标准不相统一,直接导致在工程标准中少了绿色建筑的标准,从而对绿色建筑的相关工作有严重的阻碍作用。

4对于绿色建筑的节能实践方案

4.1明确绿色建筑理念

要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首先必须要明确绿色建筑的理念,不管是政府还是建筑部门,还是市民都应该要正确了解绿色建筑的内涵,正确认识绿色建筑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目的,此外,绿色建筑的理念应当得到广泛宣传,让市民都充分了解到绿色建筑的具体含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无疑是对绿色建筑行业发展最好的催化剂,对于建筑商来说,也应该充分采取符合要求的绿色建筑材料,绿色材料真正运用到实际建筑物中,使绿色理念真正变成事实。

4.2健全关于绿色建筑的法律法规

为了能让绿色建筑得到充分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城市的规划管理力度,将绿色建筑的理念充分融入到建筑物的设计当中。而这一切的前提基础保障就是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促进绿色建筑在整个工程项目中能够有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使建筑物的建设都能够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要求。

4.3对绿色建筑的相关技术进行推广

要充分推广绿色建筑的相关技术,那么成立绿色建筑的相关技术发展研究项目就显得非常必要,同时还要有充分的资金作为研究经费,此外,无论是在绿色建筑的理念上还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要充分把高校利用起来,进行专门的人才培养,以技术和人才的结合作为整个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力保障。

4.4开展绿色建筑实验点

开展绿色建筑实验点,首先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并且确定相应的管理机制,以此管理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体系,其次要制定一系列的污染物以及废水的处理规定,以此确保在供水,道路,绿化等多方面的设施都能实现节能减排环保的效果,实验点不仅要在城市乡镇,也要扩大到农村等地区,建立起以自然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循环使用能源等新型的能源供应,在试点范围内,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当然首先要确保居民能够消费的起,同时在绿色建筑方面,要提高公共建筑的覆盖概率,公共建筑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从而也能推动经济的发展。

5综述

我国的建筑行业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而绿色建筑行业更是需要不断地扶持和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着很多的考验,但既是考验也是机遇,绿色建筑的理念已经逐渐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推崇,绿色建筑也逐渐取代传统的建筑模式。然而这都是为了缓解环境的污染问题,若是绿色建筑占据整个建筑行业,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环境的污染问题,同时还使人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健康。让人、建筑、自然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但就目前来说,绿色建筑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而这个改善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长期的不断努力。

作者:裴梦娜 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分院

参考文献:

[1]仇保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的形势与任务[J].城市发展研究,2012,19(5):1-7,11.

[2]吕明金.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的形势与任务[J].城市建筑,2016,(9):164.

[3]邢书美,姬程飞.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的形势与任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0):233-2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