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设计对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02 10:27:54

工艺美术设计对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人类设计实践发展方面也与之相比也获得显著提升,针对此情景应当将提高建筑设计水平放在开展工作的首要位置。建筑设计和工艺美术是具有统一性的,是展现社会经济实际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结果。同时,也是一种实用性和审美性相结合的艺术表达方式,并且在建筑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意义。从了解工艺美术设计为起点,然后在通过了解建筑设计的进步和创新进行深入了解,继而有效结合实际现状为创新工艺美术设计提供帮助。

关键词:建筑设计;工艺美术;应用分析

建筑是人类创造伟大奇迹和最古老艺术的主要途径之一,同时建筑设计也可以较好的展现工艺美术设计推动现代化建筑设计的进步。继而将设计作为彰显艺术和技术的重要载体,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规范化设计。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人们也会将自身意志融入其中,呈现在自然界之上。人类经常会将之前的传统建筑设计和现代化的建筑设计放置于同于位置作为构建人类文明建设发展的急促。其中,传统建筑设计主要作用是将之前的设计经验进行较好的结合,为创新建筑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方面提供帮助。继而,彰显不同建筑风格中的创造性,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时,在技术、社会环境等经济层面也要根据实际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并将其作为适合促进时展的重要手段。

1建筑设计中的工艺美术设计概述

在我国建筑行业更新发展氛围下,建筑越来越注重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并且,工艺美术方面也是设计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工艺美术的艺术形态与其美术类型相比,稳定性比较高。因此,在现阶段建筑设计过程中可以巧妙应用工艺美术的创新思想,既可以较好凸显日常实际生活状态,也能较好地发挥工程性的作用和特点。同时,也能较好的彰显艺术在人们日常实际生活中的重要位置,对于创新建筑设计水平方面和突破艺术作品局限性方面也都具有重要作用。在现代化建筑行业发展进程中,对于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都要呈现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只有这样才能为建筑设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能较好展现不同时代的生产力水平和艺术水平。同时,还要注重对建筑设计方面进行创新和构思,有效将设计理念中地启蒙意义进行合理运用。通过创新工艺美术设计理念和思想后,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既可以较好的诠释技术和艺术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审美价值在相互渗透过程中融合为一体。在对建筑进行设计过程中,需要将凸显建筑艺术形象视觉表现力和冲击力等为主。同时,在其中还要有效增加融入其他设计元素,进行符合时展的创新和渲染。以及,充分运用工艺美术配色中的设计理念来增添色彩,其中设计理念可从简单大方、和谐统一、灵动活泼等效果为主。只有这样才能较好地呈现完美的视觉效果,以及构成新型人文景观、心理认知、归属感等。此外,在现代化建筑设计中有效对工艺美术进行创新优化,这样既可以展现建筑设计的本体特征,也能将各地区特有的民族文化进行展现,继而为建筑设计提供丰富的色彩和素材资源,也能较好将工艺美术的内涵也作用进行展现。

2建筑设计中的工艺美术设计的重要性与意义

2.1提升设计科学含量

在国内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是有效推动行业进步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在实际日常建筑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融入信息技术,也能为建筑物提供有效安全保障,继而使人们收获较好地体验。同时,当构建在科学技术的应用基础上,也有益于人们发现建筑设计的美,使人们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性,继而收获别样的美感[1]。对此,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需要将建筑和科学技术这两者进行有效整合,为提高建筑科技含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建筑相关部门还要大力提倡开展培训提升课程,针对性促进建筑设计人员充分了解和领悟建筑设计系列的技术知识和审美知识。这样既可以较好地弥补设计人员自身不足之处,也能更好地促进两者的有效结合,在为人们提高方便的同时,也能充分落实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2提升设计整体性能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并不是单一的局部在进行工作,而是由整个建筑整体性开展工作的。对此,在建筑领域开展设计工作过程中,必须将建筑整体性放在首要位置[2]。只有这样,才能较好的凸显建筑整体性能的多个方面,其中包含建筑的质量、审美、功能、安全性能等。因此,设计人员进行建筑设计工作时,需要将设计方案、理念、方法等构建在整体性能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设计方案获得较好的完善。

3建筑设计中的工艺美术设计应用分析

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人们对建筑设计方面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并且较为深入地理解和我学习工艺美术中暗藏的独特内涵和意义。当建筑设计水平获得相应提高后,建设设计方面自然会出现更多的建筑设计创新想法和创意,有效落实建筑设计的创新发展目标。并且,也可较好的增长现代建筑设计要求,将中国建筑视野发扬光大。当建筑企业在对建筑进行创新设计时,需要先对现阶段建筑设计理念进先了解掌握。还需要对设计不足之处进行及时地补充,可以充分满足时展的新需求。此外,还要广泛汲取和吸收国外建筑设计经验和案例,筛选适合传承国家文化的方法。这样既可以促进建筑设计理论获得创新,也有效推动工艺美术提升至更高层次。设计师在对建筑进行设计过程中,可充分将工艺美术的构思想法融入其中,以此来有效凸显建筑设计的空间美感和灵性,并得到全身的认可。其次,在我国社会科学进入飞速发展氛围下,建筑领域在开展设计工作时,需要先对现阶段国内建筑设计发展情况和方向进行了解掌握[3]。及时探索出适合国内建筑设计的方法,在将信息技术融入其中,有效提高建筑设计水平。这样有助于较好凸显信息技术在国内的广泛应用,继而可以满足现阶段人们对建筑设计方面的审美需求。同时,信息技术也可以为建筑设计师构思创意设计时,呈现三维立体的效果图。由此可见,应用信息技术对创新建筑设计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4建筑设计中的工艺美术设计应用创新

4.1通过审美文化体现

根据相关报道对现阶段建筑美术设计思想创新实际情况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对审美情趣和建筑美感要求之间都存在一定差异,并不能将所有需求归为一类。因此,根据调查报告显示,要想促进建筑设计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需要先从创新建筑设计中的工艺美术为着手点,积极对设计思想和理念进行创新优化,使其与时展保持一致。此外,随着社会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人们日常实际生活水平也获得显著提升,自然对建筑审美方面的需求也与之前不相同。因此,调研人员需要深入人民群众基层,根据各地区群众需求记录调查报告,然后将其整合于一体。为创新建筑设计思想和理念提供有利依据,进而通过多方因素的共同努力,提高建筑美术设计思想创新的质量和效率,为建筑行业长远发展提供帮助。

4.2捕捉特色进行设计

建筑设计并不是一项独立开展的工作,而是通过多方面工作结合于一体呈现整体的一种方式。对此,设计工作人员在日常进行开展工作时,需要对当前建筑特色进行捕捉,以及巧妙应用外部环境和人文环境融入日常设计中。其次,设计人员还有对实际建筑地区的自然情况,水文变化情况、地质情况、气象情况等进行了解,通过多方结合和考量后从之前古板固化的标准化理念中进行突破,充分落实建筑设计和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以及充分落实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设计人员还要结合当地的风土民情、人文景观融入设计理念中,继而使建筑可较好的彰显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当人们对建筑物的审美需求获得满足后,还要针对丰富人们自身情感方面地体验。基于此,就可借助建筑来传递和谐舒适幸福的气息,为人们真正带来舒适和便捷。

4.3具有视觉冲击能力

在现阶段建筑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常会先最大限度的显现建筑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进而较好的展现建筑物的艺术形象。但是,开展工作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关键设计元素的应用,只有经过巧妙地设计方案来进行设计才能较好的提高建筑物的整体反馈[4]。通常主要可从点、线、面、色彩运用等几方面为主,在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可充分展现工艺美术的作用的和优势,继而有效增强和提升建筑的整体性,使人通过直观感知的方式感受到建筑物大方的整体外观。并且,在上文也提到过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展示各地区和城市的特色,还要保障周边景观搭配的协调性,以此来实现建筑的重要归属感。在设计发展过程中,色彩和图形的运用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工作人员还要将以上俩两者和贯穿于整个建筑设计环节中,继而较好地满足人们对建筑审美的实际需求。

5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氛围下,人们日常实际生活生平已经获得显著提高。人们对现状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同时人们对日常实际生活环境方面也有了比较高的要求。希望生活中处处有造型感、建筑设计感,因此落实到具体发展中,就需要从工艺美术推动建筑方面入手。因为工艺美术所创造出的造型无论从哪些方面,都值得人们进行认真欣赏。如果从专业角度来分析,应用工艺美术其实是在为我国建筑设计方面增添发展新方向。建筑设计方面获得显著创新,也正是因为运用了工艺美术设计,才会有效凸显我国建筑设计的风味和特色。为我国建筑设计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和突破,促进我国建筑领域更加繁荣壮大。

参考文献:

[1]刘楠.传统工艺美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消费导刊,2019(40):189.

[2]姜超南.现代建筑设计构想中工艺美术设计思想的创新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9(35):256.

[3]郜晶晶.现代建筑设计中工艺美术设计思想的创新应用[J].中国室内装饰装修天地,2019(22):158.

[4]谢欣.浅谈现代建筑设计构想中工艺美术设计思想的创新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2019,17(2):184.

作者:张兴莲 雷思 单位:昭通学院艺术学院 云南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