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所设计关键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18 02:48:10

变电所设计关键问题分析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人口众多,电力能源消费庞大,有着非常大的电力需求。变电所在供电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设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科学性,虽然我国的变电所设计发展快速,但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本文就变电所设计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改进办法,促进电力工作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变电所设计; 关键问题 ;探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对电力资源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对其需求呈现出阶梯状的增长,经济社会当中的各项活动都离不开电力资源的支持。为了满足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我国修建了大量变电所,提供生产发展和日常生活所需的电量,但是在具体的设计中,仍然存在着些许不足,本文针对变电所设计当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促进电力事业的进步。

1变电所的概述

变电所指的是,将电力系统当中的高电压进行降低处理,使之转换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用电的标准电压,然后将电流输送至目的地,它有效的连接了输电和配电。变电所由线路、断路器、变压器和其他配套设施组合而成,是电力系统的中间环节。当变电所处于特定的工作环境当中,可以借助于变压器连接各个层级的电压[1]。

2变电所设计的关键问题

2.1选址不合理。变电所内需要安装大量电器设备,往往具有较高的电压和较大的电流,遭遇恶劣天气,这些电器设备极易发生损坏,一旦发生短路,可能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因此变电所选址不应在低洼易涝或者雷电高发地区,以免影响正常供电。应当确保变电所的选址符合要求,布局合理[2]。2.2建筑设计不合理。变电所的特性决定了其运行过程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因此在主体设计的时候,应当进行全面系统的考虑。比较常见的问题表现为,预留了较大的通风口,没有安装防护网,各种飞禽走兽极易从通风口进入,轻者造成设备损坏,影响正常供电,重者引发严重的火灾后果,造成人员伤亡[3]。2.3主体结构性能问题。在变电所的设计当中,主体结构性能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内容,性能的优劣能够对变电所的整体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假如变电所缺乏合理的建筑结构设计,缺乏牢固稳定的地基,最终建成的变电所也无法具有稳定的结构,进而造成其耐久性和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应当重视其主体结构性能。2.4缺乏一致的设计模式。在变电所的设计中,我国已经制定了部门明确的规定,有助于变电所设计合理性的保持。但是,在形状标准的设计上仍然缺乏明确的标准。目前比较常用的设计标准是,根据变电所的用地面积进行设计,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在于,变电所只能够在特定的空间当中发挥作用,一旦其所处的环境发生改变,其作用的发挥将会受到限制。除此之外,仅仅依据空间的大小进行变电所的设计,对其体积设计没有详细的规定,当空间范围较大的时候,变电所的体积也相应的增加,不仅占据了较大的空间,同时也增加了设备的运输成本,施工难度也有所提升,并且设备的使用寿命无法得到保障。对于设备来说,过大的体积还会造成设备接缝的增多,漏雨的可能性得到了提升[4]。2.5防水设计合理性较差。在变电所的设计中,防水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内容,所有的变电所都要进行严密的防水处理,以有效的预防雨水的侵蚀,避免因为漏水导致电器性能受到影响。变电器的存在着一定的接缝,接缝通常采用涂抹水密封胶的方式进行处理,在一定时间内可以避免水的侵蚀。然而,水密封胶在长时间光照的作用下,容易失效,引起渗水。

3变电所设计关键问题的处理方法

3.1变电站的选址。变电站的选址应在远离居民区的平坦开阔位置,既便于供电且可以减少噪声污染。尽量避开低洼地区,以免受到洪涝影响。除此之外还应当选择地质条件稳定的地区,保证变电所能够正常运行。在选址前,应当进行充分的实地考察,避开农田保护区,经过基本农田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许可,控制用地面积,结合城市规划合理选址,避免与其他规划项目碰撞[5]。3.2注重建筑设计安全性。安全性是变电所设计考虑的首要问题,在设计的时候应当从安全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1)地面和配电室穿墙套管之间的距离应当按照标准进行科学的处理,确保其能够与我国现行的安全标准保持一致;(2)保证配电室内部各个建筑物都从实用的角度进行设计,例如在主控室的设计上,应当尽量缩短其与休息室之间的距离,以便于工作人员能够就近休息;(3)在门窗的设计上,应充分体现安全性,外开门的设计数量不少于两个,并且根据主控室和配电室的距离设计合理的位置,在于主变压器靠近的一侧设计门窗,一旦发生火灾,被困人员能够得到及时的疏散。3.3增强主体结构性能。对于变电所的主体结构设计而言,其是变电所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基础。设计方应当结合施工现场,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增强其主体结构的稳定性。在地基设计的时候,应当根据建筑的整体结构来进行稳定性设计,而不是单单对其上部结构进行加固。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多条不同的防线来实现建筑主体结构稳定性的提高,使其抗破坏性得到提高,维持良好的稳定性。3.4对设计模式进行完善。虽然变电所的设计和实际用地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然而这种关联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具体的设计过程当中,应当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对变电所的设计进行调整和完善,提高其合理性。改变以往根据空间位置大小进行设计的模式,有效的控制体制,为后期的运输提供便利。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设计模式,与空间进行更好的结合,并且控制建设成本。3.5做好防水设计。在变电所设计当中,防水设计是十分关键的内容。选择使用具有较好防水性的材料,并且具备较好的防晒和耐高温性能。除此之外,材料的粘合性也十分重要,能够避免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生脱落。合理的设计变电所结构,在设备的连接处设置经过防锈处理的回水沿,能够保证长期有效的防水。

4结语

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言,变电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正常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在长期的发展中,我国变电所设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然而,部分问题的存在,对变电所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本文对变电所设计当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办法,为今后变电所的设计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对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设备将会应用于变电所的设计当中,提高变电所设计的合理性和效率性。

参考文献

[1]李乾飞.35kV变电站设计中的注意事项[J].上海电气技术,2017,10(04):39-40.

[2]惠晓东.智能变电站设计配置化技术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34):47-48.

[3]籍维.变电站设计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分析[J].四川水泥,2017(11):350.

[4]蔡文婵,许爽.变电站设计要点及注意事项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08):49-50.

[5]钟华.变电站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及解决[J].通讯世界,2015(16):130-131.

作者:宋颖 单位:中油电能电力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