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18 02:41:30

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近年来国家在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此为背景,本文首先调研了国内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和国外发达国家的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现状,结合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分析了两项技术应用在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上的适用性,并以北京市现状为基础提出3个可试点的应用场景和相应的管理模式,研究内容可为我国的建筑节能与建材管理工作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大数据;区块链;建筑节能;建筑材料;管理

“放管服”改革在2015年首次被政府提出后,逐渐成为引领政府各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方向。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在2018年5月将北京市、上海市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列为改革试点地区。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出台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改革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审批效能,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优化了营商办事环境。然而,由于工程建设和建筑材料相关信息核实难、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等原因,改革后也使得政府对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事中、事后的监管难度更加凸显,因此,需要尽快探索建立一套管理新模式,以满足新形势下我国建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前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技术正在快速兴起,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2015年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建设工程在设计、施工与验收阶段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例如节能设计数据、施工质量数据、成本数据、建材使用数据、节能验收数据等,因此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目前的监管难题。国内已有部分学者开展了将上述技术应用在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方面的研究。

一、国内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工作现状

国外发达国家在建筑节能与建材管理上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技术法规,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强调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和商业信誉。在国内,则侧重通过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标准以及政府监管来进行管理。北京、上海、济南、深圳、重庆和长沙6个城市在节能审查备案事项、节能验收和建材管理三方面的政策和管理措施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各城市均在逐渐改变以批代管的审批管理观念和模式,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建筑节能相关的备案事项中,大部分城市已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事项,深圳市更是取消了施工图审查。上述改革举措一方面可以优化本市的营商环境,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政府管理部门对节能设计的监管难度,因而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以及跨平台的数据共享进行管理成为了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例如上海市通过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分析软件进行节能申报,该软件可以与上海市建筑项目节能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数据交互;深圳市在2020年7月1日启用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系统,并与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建筑节能工程虽然作为一个单独的分部工程,但大多数地方政府要求以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的形式来组织验收,然而在国家法律和很多地方法规层面又缺乏对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的具体定义和要求,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是政府管理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用直接参与验收、现场监督验收过程、审核验收资料等形式参与进来。建筑材料种类繁多是影响建筑质量和节能性能的重要因素,目前大部分城市已经取消建材备案,通过采购信息填报、公示或抽检的方式来加强建材管理。政府管理部门的抽检虽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建材产品质量,但政府和社会的资源毕竟有限,难以实现建材的动态和溯源管理。一些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虽然通过平台等渠道收集了一定规模的建材数据,但由于数据质量不高,信息核实难度大等原因,目前还难以有效利用,也很难为企业提供服务。因此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实现建材的高效高质量管理。

二、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及适用性

1.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的基本概念。大数据是一种数据资产,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多样的数据类型、快速的数据流转和价值密度低的特点,而大数据技术就是通过对这些庞大的数据资产进行专业化处理来实现数据的“增值”。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具备去中心化、防篡改性、开放性、可追溯性、匿名性等特点,因而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多方之间的信任问题。2.适用性分析。目前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物联网、政务、食品等领域有较多应用,虽然在建筑领域的应用较少,但是由于建筑在规划设计、施工、采购和运维等过程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资源可为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基础。具体到国内的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而言,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技术架构的可靠性、分配过程的公平性、成员行为的规范性、数据资产价值提取等设计思想上与当前基于“放管服”背景下的建筑节能与建材新监管模式的构建有很强的适用性。在工程建设的活动中,建筑节能和建材的管理涉及到政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生产商、经销商、检测单位、运输单位等多个部门或单位之间的协作,因而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有效管理各参与方在协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市场数据、管理数据等数据资产,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各方协作,保障数据的互通可信,其中政府监管机构可以加入区块链成为超级节点,并根据权限实现数据的分级共享,不必再收集、存储、协调和汇总数据,提高监管审核流程的速度和质量,在实现各环节信息化的同时,达到穿透式监管。目前国内很多省市都搭建了相关的建筑节能管理平台,因此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升级平台,建立或优化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等管理流程,汇总建筑节能相关信息,形成建筑节能的大数据分析中心,分析结果可用于指导项目节能检查、验收等监管工作。同时,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建材溯源管理平台,实行建材全过程追溯管理。建筑节能管理平台、建材溯源管理平台以及政府其他平台之间实现数据共享后,可以大幅提升政府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又能为社会群体和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

三、应用场景

根据前文分析结果,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试点应用。以北京市为例,政府明确要求建设单位组织节能专项验收,也已搭建了建筑节能管理平台,在混凝土砂石原材料和散装预拌砂浆管理方面也具有较好的数据基础,因此本文从建筑节能专项验收、混凝土原材料沙石采购使用管理、散装预拌砂浆使用管理3个应用场景进行探索与分析。1.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研究通过将验收相关的程序、表格、模板等资料以及报告核查、信誉记录查询等功能固化到北京市建筑节能与建材管理服务平台,以为参建各方提供服务的形式来实现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的监管。对目前节能分部工程验收流程进行优化,形成节能专项验收流程见图1。平台生成的建筑节能信息表可供建设单位作为申请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的证明文件,通过该平台及大数据分析结果,政府管理部门能耗及时掌握建筑节能实施情况,指导项目检查,也为制定今后节能、改造政策等提供重要参考。2.混凝土原材料砂石采购使用管理。通过研究,在首先了解砂石原材料检测机构、生产企业、运输企业以及搅拌站点等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相关的数据信息后,可在互联网上利用区块链技术专门搭建一个建筑材料溯源管理平台。将砂石材料供应、运输、采购、搅拌使用等过程中各参与方的信息及时上链,通过溯源管理平台完成各方信息的追溯。由相关企业填入或接入供应、运输等信息。溯源管理平台将砂石原材料信息接入北京市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服务平台,同时还能够获取后者的分析结果、市场供需信息等数据,实现建材的实时动态监管和溯源管理,并进行预警监督,保障建材质量,部分信息还可以共享给供应和运输企业,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服务。3.散装预拌砂浆使用管理。溯源管理平台通过获取散装筒仓管理软件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供应管理信息等数据,实现对预拌砂浆的生产、运输、检测、使用等全过程数据上链,监管机构加入其中成为超级节点,实现对全市建设工程预拌砂浆使用情况的全面监控。监督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设置预警功能和方式,对监管部门和企业进行预警监督和预警提醒,并根据权限实现数据的分级共享。溯源管理平台信息与北京市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后,同样可以实现散装预拌砂浆的规范化和动态化监管和溯源管理,也可为企业提供服务。

四、总结

本文调研和分析了国内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在“放管服”背景下的建筑节能与建材管理现状,随着事前审批的弱化,亟需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升事中事后的监管水平。经分析,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构建建筑节能与建材管理的新监管体系上有很强的适用性。为此,本文以北京市为例提出图1 节能专项验收流程了3个近期可实施的应用场景和相应的管理模式,从而有效提升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又能为社会群体和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的建筑节能和建材管理模式较目前有较大的变化,各地在实施过程中可以会遇到法律、规章制度、组织、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和障碍,因而在实施时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

参考文献:

[1]莫争春.大数据时代下的建筑节能新思路[J].城市住宅,2015(08):11-13.

[2]陈庆财,鹿伟,王福林,窦强.大数据技术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案例研究[J].建筑节能,2019,47(10):105-108+116.

[3]腾讯云全球首个混凝土区块链平台[J].混凝土,2020(01):159.

[4]李蒙,鲁曼,余宏亮.区块链技术下的建筑材料信息技术架构研究[J].建筑经济,2019,40(10):103-107.

作者:鲍宇清 陈斌 陈波 苗亮 孙博 单位:1.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 2.北京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