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养老建筑设计与改造思考

时间:2022-07-19 04:44:30

都市养老建筑设计与改造思考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也不断的加快,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养老院建设以及养老规划逐渐的受到了社会上相关专家和学者的高度重视。我国根据这样的情况建设了多种多样的养老院,以便于符合广大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在对养老院进行设计时不仅要充分的展现出其实际的功能之外,还应该对现有的社区住宅进行适当的改善,进而可以使养老建筑符合现代都市发展的要求。本文首先对现代都市养老机构的设计要点进行了分析;其次针对现代都市养老机构改造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现代都市;养老建筑;设计

当今社会,我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医疗卫生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然而我国的老年化脚步逐步的加快,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老年人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国相关部门采用以家庭养老为中心,社区养老为辅助的多样化养老形式以便于有效的解决老龄化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氛围等。现如今,养老社区和养老院等随着人们养老意识的改变逐渐的出现在社会中,所以,这就使养老建筑面临着新的挑战。我国的有关部门需要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具有的不同特点设计养老建筑,以便于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条件,并且还要考虑到老年人家属照顾老年人的需求。另外,还需要对现存的老年人养老机构进行完善,增添一些没有的功能,在推广社区养老模式时发挥积极的作用。

1现代都市养老机构的设计要点分析

1.1选址要点。在公交站点、医院等交通方便的路段设计复合式的养老建筑,在这种情况下,方便老人家属进行看望,并且还方便老人出门。同时,在设计老年人养老建筑时还应该充分的考虑到周围环境,最好在城市公园、水体等周围,在这种环境周围不仅有利于老年人呼吸新鲜空气,而且还有利于老年人进行晨练。在进行养老公寓选址时还需要注意要远离商业区域,避免因周围商业对养老公寓产生不良影响。1.2高层建筑与“亲近自然”。因为现代都市中大部分都是高层楼房,老年人一般都喜欢摆弄花草,喜欢融入大自然,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基本需要,在对现代养老建筑设计时,需要根据老年人具有的特点和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第一,在对现有养老机构不改变的情况下,可以重新建设一些附楼为老年人提供种植的区域,这样不仅能够优化养老建筑的环境,还为老年人提供了亲近大自然的条件。第二,可以考虑将养老机构建造成退台式,这样就可以留出充足的空间供老年人种花种菜,置身于大自然当中。通过对养老建筑进行设计和改善可以使老人年快速的适应新型的居住环境。1.3养老建筑的设计布局。我国的相关部门应该结合老年人具有的特征对养老机构进行设计和完善。比如,为了方便老年人的日常起居,通常设计一居室的居住模式,然而针对家庭式养老建筑,应该要结合老年人的家庭结构进行设计,合理的分配家庭式养老建筑的空间。在对老年人居住的卧室进行设计时,为了方便老年人晒太阳,保持房间空气清新,要保障老年人的房间南北通风,采光良好。同时还应该在老年公寓当中建造医疗中心,广场,以便于满足老年人锻炼身体和就医的要求。养老机构中的图书馆和食堂可以考虑设计到采光少的区域,因为老年人通常在这种地方呆的时间相对较短。在对养老建筑的出入口以及通道进行设计时,要充分的考虑到所留空间是否方便轮椅以及担架等设施出入。同时在养老建筑的出入口、楼梯等地方都应该设计无障碍通道,防止出现高度差。

2对现代都市养老机构改造分析

2.1现有社区住宅进行养老改造的基本设计思。自古以来,我国的观念和习惯都非常的传统,大多数的老年人都喜欢在熟悉的地方养老,并且有些老年人因为自身条件的限制,不能去高档养老院养老,因此,针对这些问题,在对原有社区进行改造时可以选择本社区中一栋住宅楼改造成养老公寓,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以及家属居住的基本需求,而且还形成了家庭养老和养老机构的多样化养老方式。与此同时,经过相关的调查可以看出,让老年人去养老院的大环境中养老,会使老人的内心产生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情绪,所以,把现有的社区进行改造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相互交流的要求,还方便老人家属进行探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减少了养老的投入资金。2.2现有社区住宅进行养老改造的基本设计方法。我国的有关部门可以结合现有社区老年人的数量考虑将现有的社区改造成相应数量的全龄化养老社区。对全龄化养老社区进行设计时可以考虑在养老建筑的一层建造活动中心、食堂等,以便于符合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养老建筑的中间楼层可以考虑设计成护理型住宅,同时聘请专业的管理工作人员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进行照顾。在护理型住宅的基础上,可以为生活能自理的老年人设计适老型住宅,使老年人可以体验到居家式的服务。假如这些老人因为身体的因素需要护理时,可以直接转入护理型住宅,在熟悉的环境下就可以享受专业的照管服务,在这种环境下可以方便子女照管老年人。另外,还可以为老年人在适老型住宅和护理型住宅之间设计活动中心、保健中心等养老机构。

3结论

当前,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老龄化脚步也逐渐的加快,然而在现代化的都市中老年人口占有重大的比例,这就要求我国的养老建筑进一步的扩大规模以便于解决老年人养老的问题。设计人员需要根据现代都市的发展情况,结合老年人具有的特点,在对外部因素全面的考虑之后,科学合理的设计养老公寓。同时要综合老年人具有的特征,选择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区域,对养老公寓进行合理的划分,完善养老公寓内的各种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以便于老年人可以安享晚年生活。与此同时,我国的有关部门还需根据我国养老具有的特征,对原有的社区进行有效的完善,使改造的社区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的各种需求,进而在最大限度上促进我国养老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帅.现代都市养老建筑设计与改造的几点思考[J].智能城市,2019,5(01):27-28.

[2]陈燕.现代都市养老建筑设计与改造的几点思考[J].建筑设计管理,2017,34(09):64-67.

作者:韩俊龙 单位:天津市中天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