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风格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16 08:37:51

新中式风格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摘要:目前,国外的现代建筑风格逐渐在我国发展起来,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而我国传统的中式建筑受到国外建筑的影响,逐渐失去其在现代建筑创作中应有的地位。本文以开封游客服务中心设计为例,对新中式建筑在我国当代建筑中的设计运用展开研究。该建筑设计的主旨是打造一个集服务、休闲、观景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它的建成不仅使开封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同时提高了开封的景观生态价值,更好的体现了新中式风格在当代建筑中的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游客服务中心;新中式风格;建筑设计;传统文化

一、案例分析

1.昆山绿地城百合园。昆山“绿地21城•百合园”位于江苏昆山,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西上海。而百合园被人们称为西上海闪耀的明星。百合园精美的建筑外观和悠闲的桃源生活,使人们更加向往回归传统的居住氛围。百合园不仅沿用了传统中式风格的庭院文化,而且将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更针对现在年轻人的品位和追求,使其建筑品质及内涵得以升华,力争在古文化的氛围内添加现代设计的风格,使其建筑华而不奢。百合园整体布局和谐巧妙、各自围合,随处散发着中式恬静优雅的风格,空间上展示了私家庭院的私密性。2.惠州红花湖景区。红花湖景区位于广州惠州市,景区建筑周围是由红花湖水库等其他水库组成。红花湖景区树林茂密,风景宜人,是度假休闲的绝佳景区之一。红花湖景区属于坡地建筑,独特的地势环境塑造了独特的建筑。该建筑充分利用了惠州市的自然景观环境,使该建筑形成其特有的坡地建筑风格。使其不仅服从该区域的自然景观生态,同时建造出了坡地建筑,使其与自然相结合,完美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上面两个案例都属于新中式建筑风格,红花湖景区同时属于坡地建筑,通过对这两个建筑的分析和研究,更加确定了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建筑风格更适合新中式风格,同时由于该建筑建在汴西湖边上,所以该建筑应该为坡地建筑,以上两个案例分析,为此次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设计研究奠定了基础。

二、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设计研究

1.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选址。该建筑选址设在临郑开大道和一大街交叉路口,该基地临开封汴西湖,周边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游客游玩一天,回到这里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汴西湖是开封的一张名片,同时是郑州市民的后花园,此地沙滩美景宜人,晚上更是有大型水上节目演出。该基地占地约4万6千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13平方米,其余为停车场及景观面积。2.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设计研究意义。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不仅帮助游客了解景区的基本情况,方便游客出游,同时也提高了开封的景观生态价值,同时提高了开封的社会经济条件。它的建成将会更大的恢复开封古城的文化风貌,使开封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该建筑以宋代古文化为主题,同时融入现代建筑的时尚创意,力争成为中原最佳的旅游城市。该建筑分为两个主体建筑,一号楼属于休闲娱乐空间建筑,二号楼属于居住空间建筑,二者相互联系,使游客回到这里得到充分的休息。该建筑外观属于中式风格,室内空间的设计安排比较有人性化和现代化,室内增加多处休闲空间,使现代人居住更加舒适方便;建筑的高层设计采了用了退台设计,使整体建筑更加的隐蔽,满足了现代人居住的隐秘性,并且给人的视觉感官带来更加丰富的趣味兴;采用下沉式建筑,将地下室合理的运用设计不仅增加了房屋的空间利用,也扩大建筑得使用面积。3.创意特色。众所周知,开封是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建筑风格都趋向于中式,充分体现了开封的文化特点。此次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新中式风格采用的是南北结合,不仅采用了北方合院派的理念,同时也引入了南方园林派的风格。这样设计出来的效果不仅使游客眼前一亮,同时又满足了开封文化古城的气息,耐人寻味。同时又汲取了北宋遗韵:青瓦和木梁;增添文化历史墙,将历史的印记流淌血脉之中,传承历史精粹;融汇当代创意,体现“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建筑理念。4.材料与工艺。本次设计的建筑外观选用有坡度的灰色的屋顶,青瓦覆盖。还余留墙围的设计,采用灰砖做基材。中式传统建筑的材料通常都是以砖材、石材和木材为主,而这些材料在现代建筑中已经不能够被满足。现如今采用新型材料如混凝土、钢材、玻璃等构成新中式风格逐渐受到设计师的关注。此次开封游客服务中心的设计材质运用传统和现代材料相结合,屋顶采用中式的有坡度的灰瓦来表现,墙体采用现代材料混凝土来体现,而墙围采用不规则突兀的青砖。建筑院内的小路利用可循环使用的建筑资源,采用拆砌下来的碎砖瓦拼接的形式,这样不仅能节能环保,而且还具有历史文化的载体。我国每年都能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大部分都未经处理,露天堆放或填埋,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浪费和环境污染,本次设计使用这些破旧砖石瓦砾达到了再利用的效果,也相应的减少了部分成本,也显了开封的传统特色。

三、结语

该设计研究是依据开封自身条件进行设计构思,不但方便了游客的咨询、住宿和休闲,同时也促进了开封的经济条件。在建筑的空间结构上,保留了原本的中式传统风格,同时又体现出现代风格特点,打破了中式传统建筑风格的严肃性和沉稳性。同时注重庭院设计,庭院设置在地面之上,而建筑采用了半地下式。整个建筑的布局是沿着汴西湖进行的,属于沿湖建筑。两个建筑由各自的庭院组成,形成安逸、及富有人情味的居住空间。外观建筑以灰色调为主,充分体现出中国自古以来宁静内敛的氛围,使得该建筑与开封的传统的建筑完全融合在一起,让游客叹为观止。

参考文献:

[1]郑榕玲.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中的含蓄美.装饰期刊,2003.

[2]欧文•霍普金斯.英.刑真.解读建筑.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4.

[3]维特鲁威.古罗马.陈平.建筑十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4]孔德喜.中国私家园林.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5]张先慧.新中式楼盘.天津大学出版社,2011.

[6]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作者:毛雪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