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2-12 09:05:48

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的运用

摘要:消防配电设计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无法将消防配电设计真正作用发挥出来,针对这些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实现消防配电设计的合理应用,以此提升建筑电气设计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消防配电设计;建筑电气设计;运用

建筑工程量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建筑工程中各个系统的建设水平也得了提升。以往的建筑电气系统在应用时很容易引发火灾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当前的建筑项目中,高层、超高层的建筑量比较多,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运用消防配电设计是非常有必要。

1消防配电设计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因为现在火灾的破坏性非常的严重,所以现在消防配电设计被人们广泛的关注,但是也是存在不足之处:其一,在不同的线路之间,总所周知,设计原则为如果其中一路电源发生故障,则由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切换为备用电源,但由于物业在实际管理中,为预防柴油发电机误启动,多数采用手动控制,所以不能够及时的阻止供电的情况;其二,设计人员在设计时,消防设备供电误采用复式脱扣器(300)或带报警功能的复式脱扣器(308)的断路器进行保护,如果发生线路过载,消防设备将直接停止运行,这将对火灾的扑救,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中,深入学习《通用用电设备配电设计规范》(GB50055-201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明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2008)等,熟练掌握规范中对消防设备配电线路保护的要求,合理选用脱扣器的使用场合。

2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配电设计的应用

2.1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建筑电气火灾对整个建筑工程影响是非常大的,想要在发生火灾时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一定要进行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该设计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电气系统中的火情,并进行报警,在第一时间内对火情进行控制。在实际进行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时,根据相关标准来对整个建筑工程进行分析,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火灾报警系统的设置,然后根据建筑物的实际需求,对设计的种类进行科学的划分,这是进行消防配电设计时必须要遵循的标准。按照规范进行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投资成本。消防配电设计标准一般会高于火灾报警系统,这样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2.2在双电源互投的消防设备配电箱中接入非消防负荷。以往在进行建筑电气工程的消防配电设计时,还会应用双电源互投的消防设备配电箱,这种设备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接入其他插座,而且还可以承受非消防负荷,有效节约了投资成本,降低了对其他设备的投入,但是其在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而且也不能保证设备的应用性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这就需要在进消防配电设计时,如果发生火灾问题,消防设备的非消防电源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切断。火灾报警装置也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如果消防系统中没有安装报警形系统,则需要重视各个系统之间的联系,保证在发生火灾时,设备中的其他线路可以自动切断。2.3非消防电源的切除。非消防电源在整个消防配电系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电源的切除是影响火灾报警系统联动性的重要因素。火灾报警系统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将线路中应该切除的电力负荷在图纸上明确的标注出来,还需要在整个电力系统图中,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备和管线标注出来。在许多建筑电气工程系统中,许多消防项目都是先将总断路器切除,但是备用照明系统却没有启动,或者消防系统中的非消防电源没有切除,这就导致消防配电系统中存在非消防负荷,这是不符合消防配电设计要求的。相关单位在实际进行建筑电气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一点。2.4火灾探测器的设计。火灾探测器属于消防配电设计中的预警设备,建筑电气设计比较注重火灾的预防,所以在进行消防系统的建设时,也是以防范和警报为主,这样在发生火灾时可以将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火灾探测器要与整个系统的中心联系在一起,技术人员在控制中心可以通过探测器反馈的相关数据来判断整个电气系统的运行情况,在出现异常时也可以及时发现,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建筑物在发生火灾时,居民都会处于一个慌乱、害怕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找不到逃生的路,而且在楼道中容易发生踩踏事件。想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在进行消防系统的建设时,也需要安装播音设备,工作人员通过建筑物中监控系统了解各楼层的情况,通过播音设备来引导居民,将火灾情况和火灾发生的地点告知居民,让居民可以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

火灾在发生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其会对居民造成影响,火灾探测器一定要具有烟雾探测功能,让技术人员可以掌握火灾现场的烟雾情况,为后续的消防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火灾探测器在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具有掌握火灾现场情况的功能,还要具有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在发生火灾时可以正常应用。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需要加强消防配电设计的应用,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的相关标准,施工人员还需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建设需求进行科学设计,同时还要对其进行优化和完善,保证可以将消防配电系统的作用发挥出来。另外还要加强对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视,将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对消防供电科学合理的设计,保障建筑电气使用安全。

参考文献

[1]李伟德.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运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4):40.

[2]卓云飞.解析消防配电设计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J].门窗,2014(4):22.

作者:张培楠 单位:秦皇岛维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