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分析

时间:2022-09-30 03:04:40

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分析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影响较大,其在建筑设计中能够体现较大的利用价值。本文首先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建筑设计的关系进行介绍,然后对其在建筑设计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方式进行详细探究,以期促进建筑设计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设计;中国传统文化;传承

1引言

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沉淀,现如今,我国依然保留着具有丰富传统文化的建筑工程,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随着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和应用受到较大阻碍,只有将传统文化融入当前的建筑设计中,才能够体现中国文化魅力,同时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因此,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和应用进行深入研究迫在眉睫。

2中国传统文化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在建筑设计中,不仅仅需要对建筑布局进行规划,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同时还应该体现出一定的内涵特色,比如世界观、社会审美以及价值观,在不同设计理念的影响下,建筑设计风格也会有一定的区别。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人们的观念处于不断变化、发展和形成过程中,而观念的改变会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因此,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理念也体现出社会文化形态的发展,并深受影响。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建筑工程应该尽量坐北朝南,这一设计理念是中国古代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形成的习惯,与历史发展中的社会关系、政治等均有一定的关联,在长期发展中逐渐转变成一种社会文化,其对于现代化建筑工程设计的影响依然比较大。当代建筑工程设计可以作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补充以及延伸。在中国古代,由于受到社会生产力因素的影响,在传统的社会文化中没有规范化的建筑设计的内容。在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社会审美理念也在发生变革,在建筑人才的影响下,传统文化与建筑设计逐渐融合,很多传统文化体现在建筑设计中,二者之间相辅相成。比如,上海世博会的设计理念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体现出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建筑工程设计的影响,而上海世博会也会对现代人们的思想理念产生较大影响。

3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

3.1传统符号的传承

传统文化元素指的是某一种思想文化或者是某一个物体,传统符号可以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因此,在现代建筑工程设计中,应该高度重视传统符号,选择传统符号进行吸收和应用,通过与现代建筑设计理念进行有效结合,即可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人、物等的思想文化。在现代建筑设计过程中,传统符号的传承方式可以是一种图案的传承,如果根据传统形式进行建筑设计,可以直接传承传统文化中的非精神组成部分,同时,还可以应用到部分传统文化的发展趋势。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容易出现于传统因素相互交叉的情况,在此过程中,可以提取出现代化符合和传统符号,然后再将其融合应用到建筑设计中。

3.2传统形制的传承

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以及独有的文化底蕴,比如,在很多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中,都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内容。在对当前现存的古代建筑工程进行观察和分析时,可以发现,无论是在古代园林设计还是在古代皇宫设计中,古代建筑设计人员都将智慧、想想与文化进行了有效融合,进而体现出独特的传统建筑工程。在现代化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建筑设计师往往也会收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在具体的规划设计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应用到传统形制,而这种设计方式也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现代建筑工程设计中,北京香山饭店很好的融入了中国传统形制,并且应用得当,十分典型,设计师贝聿铭通过对中国传统形制进行研究分析发现,在传统园林工程和庭院建筑工程设计中,传统形制主要体现在飞翘式屋檐、圆形拱门等方面,对此,在香山饭店设计中,也可以融入这些传统形制,另外,在对建筑工程空间进行分割时,贝聿铭也有效的融入了传统文化中对于建筑工程空间规划的处理方式,根据当前的审美要求,北京香山饭店的设计依然不会过时。另外,中国传统的器物轮廓也能够在建筑设计中体现,比如门时,在当前的建筑工程设计中,有些设计师参考传统瓷器花瓶的轮廓特色,设计出瓶状门,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3.3建筑思想的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是儒家文化的影响比较大,在各类文化中具有主流地位,在儒学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同时其也主导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儒学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即天人合一,其中,天指的是自然环境,而合指的是相互融合,强调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和谐统一,达到共处境界。在儒学中,很多思想对于当代国人的思想理念所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即仁、义、礼、智、信,这些儒家思想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当代国人的为人处世方式,同时对于当代建筑工程的影响也比较大,比如上文所述四合院,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强调互相合作,协调统一。在中国传统建筑思想的传承过程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规划布局方面。在中国传统建筑工程布局规划方面,往往会受到风水因素的影响,风水学对于传统建筑工程布局规划的影响比较大。现代很多人认为,风水学是一种迷信,体现出中国很多陋俗,但是,在风水学中,也存在部分哲学思想,即顺应自然、适应自然的理论,另外,在风水学中,还融合了地质知识、环境知识、生态知识等等,这些内容对于传统建筑工程设计的影响也比较大。比如,在中国皇宫规划设计中,强调坐北朝南,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建筑工程光照率,同时也体现出风水学内容。另外,在四合院设计中,也体现出风水学知识,四合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整个院落为方形建筑群,将东南西北融合为一体,通常有三间正房合围布局,从风水学角度出发,其能够藏风聚气,另外,在封闭的院落中,每位家庭成员有相对独立的住房条件,同时又可以随时联系,有利于内部环境和谐稳定。

3.4建筑材料的传承

在中国传统建筑工程设计建设中,常用的建筑材料为木材,木材的纹理、颜色、形态等,均能够体现出建筑设计师对于自然、朴素等的追求。在现代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中,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有些建筑设计师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将木纹理念融入到现代家住中,因此,逐渐出现了很多仿木砖、仿木纹墙纸等建筑材料。比如,日本现代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其在建筑设计中,强调充分展现出建筑材料的美学特征,在建筑材料的选用方面,要求继承材料的纯洁、朴素的精神,不仅能够体现出材料的形态特征,而且还展现出不同材料的精神文化内涵,以此保留传统文化。

4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要点

4.1合理的设计原则

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中,首先需要掌握传统文化元素的内涵,在传统元素的应用中,需要综合考虑不同传统文化元素与建筑工程整体环境能否有效融合。另外,还应该选择采用象征、暗喻等表现像是,将其融入到现代建筑设计中,进而在建筑工程中体现出传统文化中的民风民俗,同时展现传统元素的文化内涵,提升建筑设计水平。

4.2把握空间位置

在当前的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提升建筑工程的观赏性和实用性,丰富建筑工程功能,需要对建筑工程空间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因此,在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方面,需要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元素的精神内涵,对建筑空间进行优化设计,充分展现出建筑的整体空间,在不同室内空间的规划方面,强调主次鲜明,有轻有重。

4.3注重内涵的表达

建筑工程的功能是为人们提供日常居住、生活、娱乐、办公等的场所,同时期也是人类精神文明、文化的展现,在建筑设计中,不仅融合了人们对于建筑的情感和理念要求,同时也可以展现出国家、民族的文化特色。因此,在建筑设计中,不仅要提升建筑外形设计水平,同时也需要融入丰富的精神文化,更好的展现出传统文化内涵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深层含义。

5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对于人们的审美、精神扽个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新时期,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发展之间有一定的冲突,为了保留良好的传统文化,应该采用合理的贯通方式,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传统建筑工程有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建筑文化、材料、结构形式等多个方面,在现代化建筑设计中,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融入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符号、传统形制、建筑思想以及建筑材料,传承传统文化,展现出特有的中国建筑文化。

参考文献

[1]程燮阳.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与发展[J].艺术科技,2017,30(9):304.

[2]李宝森,胡扬,李然.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体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4):56~57.

[3]黄丹.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体现[J].建材发展导向,2015,13(21):132~133.

作者:周毅 单位:贵阳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