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防火设计探析

时间:2022-02-09 10:09:51

民用建筑防火设计探析

1引言

本文对防火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探析。

2现代建筑火灾形成特点及建筑防火设计常见问题

2.1现代建筑火灾形成的主要特点。现代建筑火灾形成特点很多,主要分为4大类[1]:1)火灾成因复杂。由于现代建筑的内部功能布局复杂,各种电器线路交错连接,导致任何一处都极有可能成为引起火灾发生的危险点。如果火灾发生,火势非常容易迅速扩散,造成大面积损坏。2)火势不易控制。在高层建筑中如果发生火灾,火势会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扩大燃烧面积,而且会在每个楼层都产生极大的破坏力,非常不容易控制。3)援救困难。由于现代建筑内部功能布局普遍复杂,当火灾发生时,不容易使救援设备在有效时间内及时达到。而且现代建筑物的面积跨度都非常大,人员撤离到安全出口相对困难,易造成踩踏等恶性事件。4)可燃物多。现代建筑材料种类多,也就表明易燃物多,如果不对具有可燃性的物质进行处理,当火灾发生时就易导致火势范围加大。重者还会产生有毒气体,导致人员中毒受伤。2.2现代建筑防火设计常见问题。在现代建筑中,防火设计还存在很多弊端,比如防火设计规范理念不强、建筑物防火分区存在漏洞、防火设计中忽视了火势蔓延问题、火灾报警及受灾人员进行自救等问题[2]。1)在建筑设计中已经出现防火设计难以规范问题。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不能仅凭经验来规避火灾的发生,一些设计问题需要依靠科学的定量分析来做提前预测。国家相关部门要对防火设计进行严格监管,让防火工作取得预期理想效果。2)我国建筑物防火区设计过于简略。在防火材料的选择上面,为了节约成本,一般施工单位都会选用价格低廉、防火性能差的材料。3)防火设计人员忽略了烟火的蔓延问题。仔细研究现代建筑,很多民用建筑中都会存在电梯井、各类管道井、楼梯井和空调管道等致使火势加大的烟囱,致使火灾会进一步加重。4)部分建筑物内没有设置自动报警系统,或报警系统损坏,没有进行维修,导致失去工作状态。

3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建筑防火设计要点

建筑构造是民用建筑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对民用建筑进行防火设计时,要考虑到设计结构问题,对其进行合理把握。3.1在民用建筑的转角处设计防火墙。虽然在转角处设计建筑防火墙难度较大、耗资较多,但是防火墙的设计能够对火灾进行有效控制,减少损害程度。一般而言,有效的防火墙不得小于4m[3],防火墙周围的门窗也要同其他门窗有所区别,要利于火灾发生时采取急救措施。3.2房间门窗的设计要简单。尤其是在楼梯间和内墙的设计不能过于复杂,要尽量简单化。一般而言,这些地方只需要设计一些疏散门,不用设计其他的门窗,过多的门窗也不利于防火。针对高层民用建筑而言,同样不能将门窗设计在正对电梯口等地方,否则会严重影响建筑的防火性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3.3防火材料的选择。在民用建筑楼板的选用和施工中,要选用防火性能好的材料。在对楼板进行施工时,最好采取分层隔离的方式,确保楼板防火性能良好。

4在民用建筑中实行防火设计的具体措施

4.1进行合理的建筑总体规划。“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建筑防火设计必须遵循的方针,在保证可以实行自防自救的基础上,采用经济实惠又安全有效的可靠防火措施。进行有效防火设计,要从建筑源头做起。在对建筑进行规划设计过程中,根据场地特征来确定建筑的合理位置以及防火间距。建筑物不仅要靠近主干道(便于大量人流的集散和消防时的交通组织与疏散),还要靠近消防车道。在确定好合适的防火间距后,再加大防火间距,增加防火通道,通道的宽度要能保证消防车可以快速便捷地到达消防地点。4.2进行科学的防火分割设计。在考虑实际操作的情况下,对耐火等级民用建筑物间的防火间距进行严格控制,合理设计。对于防火分区的设计,要结合建筑物自身特点,划分出合理的防火分区。对于防火墙所选用的材料,要进行严格管控。在进行防火分区设计时,对于一些特殊性质和空间的建筑物,在充分理解防火设计原理的基础上结合防火设计原理,分析火灾发展过程及其危害程度,根据具体情况设计合理的防火间距。4.3选择合适的消防给水系统形式。在选择消火栓给水系统形式的过程中,我们要保证所选系统具有安全性和可靠性,所选择的供水形式要经济合理。消防给水系统形式按服务范围来划分,主要分为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和区域集中的消防给水系统[4]。一般而言,民用建筑消防设计主要采用区域集中的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给水系统形式按高度来划分主要分为分区给水和不分区给水。其中,对于分区供水方式而言,它主要包括3种方式,分别为:并联分区供水;串联分区供水;减压阀分区供水。对于并联分区供水而言,优势在于每个分区都自成体系,互不干扰,系统比较安全可靠。但缺点是造价太高,而且维护管理比较困难。串联分区供水的优势在于各区水泵压力都比较相近,但具有造价高、管理困难的缺陷。最后一种减压阀供水比较适合民用建筑,它不仅系统简单,而且造价低,非常合理。所以在选择消防给水系统形式时要选择减压阀供水系统。

5设计合理的消防安全通道

火灾发生时,要考虑如何才能快速撤离,所以建筑的安全通道设计是防火设计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在现实生活中,尽管建筑物内设有安全疏散门,但通常情况下安全疏散门都处于锁上的状态。在发生火灾后,建筑内人员不能及时打开此门,并不能体现出逃生和救助效果。但如果在平时将此门处于开放状态,用户的安全问题又得不到保障。所以在实际情况中,一定要加强管理,不断强化我国建筑的防火水平。通过合理运用安全出口、安全通道门、紧急疏散门,并不定期对建筑使用人员进行防火知识教育,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疏散通道。

6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建筑设计的重点问题,建筑防火设计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酒店和住宅区,一定要将防火措施做到万无一失,最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火灾作为建筑中的最大隐患之一,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一定要全力以赴较少火灾发生可能性。因此,在进行建设安全设计的同时,也要考虑好建筑的实用性,要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建筑防火工作做到位。

【参考文献】

【1】朱春玲.木结构建筑防火技术要点[J].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2011(9):53-57.

【2】王振武,曲家波.浅议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防火与保温[J].科技信息,2011(14):323-324.

【3】严锋.浅谈民用建筑消防设计[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7):102.

【7】孙仲杰,刘兴林,康振秀.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设计探析[J].绿色建筑,2011(2):68.

作者:何杰 单位:南京市消防支队防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