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中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10-27 10:37:07

风景区中建筑设计探讨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与消费方式的转变,旅游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风景区的开发也相应地成为当今社会热点之一,但是人们在旅游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关注应该提到首位。力求创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并独具特色的风景区。而山岳型风景区凭借其独特的地形、地貌丰富的自然和文化景观成为旅游的热点,而随着风景区的开发,许许多多的问题就相应而生。

二、山岳型风景区的环境特点

第一,人文环境特点。人文环境具有一定的历史性、文化性、民族性和地域性,主要是人为的、社会的环境,自古以来名山大川就被世人所钟爱,遗留下许多文物古迹,这些丰厚的历史的积累,是祖先留给人们的礼物,也是人们的骄傲,更是人们了解历史的途径之一。人文环境还包括传统民居,民俗习惯,地域性生产,文化活动,神话传说等。人文景观构成风景区旅游资源的一部分,有一定的旅游吸引力。将人文景观合理的融入到自然景观之中,增加旅游活动的可观赏性与可参与性。第二,自然环境特点。其一,地型地貌独特,景观丰富多彩。中国地大物博,山岳形态万千,俗语说,泰山如坐,华山如立,恒山如行,衡山如飞,嵩山如卧,此外还有一些不具知名度的小型山岳型风景区,山体形态也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可观赏的自然物和自然现象也相当丰富,而对于同一座山体,也因为不同的山体纬度而有不同的观赏效果,无论人们是处于山顶、山腰还是山谷。人们都能感受到自然界不同的美;其二,空间复杂多变,但游览空间有限。山岳型风景区中山体占相当大的面积,出于山体的自身原因,山岳型风景区的空间是很复杂的,通常人们把山体空间主要划分为山顶,山脊,山腰,山崖。山谷、山麓、盆地,由于山体的三维空间感,和平原地带的风景比较起来更加深厚,也可以很自然地形成景深、层次、对景、借景、障景。但是人们不得不面对是——人们所能利用的用地只是部分坡度平缓的地方,如华山风景区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但是核心景区的面积只有大约36平方公里,但是可容人的面积只有0.04平方公里;其三,生态环境良好。山岳地区向来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的地带,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的珍惜品种,但是人们开发风景区,难免运用人力,开发就等于破坏,所以人们在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其四,旅游淡旺季差异过大。与大多数以自然资源为主的风景区相似,山岳型风景区旅游淡旺季差别很大,尤其是北方的旅游区表现得更加明显,主要是由于气候的原因,淡季景区的旅游资源较旺季减少很多,导致景区客流量大幅度减少。

三、山岳型风景区开发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景区过度开发,生态环境和风景资源遭到破坏。在景区发展过程中,过量的人工景观和建筑景观的建造,造成大量砍伐树木,开挖地表。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排放,外来物种的引入,都对原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大量的修建盘山公路,修建索道等,也使山体面貌遭到破坏。[1]第二,景区规划趋同化、城市化、商业化。在景区规划中,设计者与管理者抛开地域性和传统,不从生态和遗产保护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拉动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从而造成对风景区所应具备的功能的错误认识。致使建筑形式城镇化,建筑形象与环境格格不入。一些景区以发展旅游经济为名,在景区内大兴土木,有的甚至大搞高档房地产。长官意识的加入致使景区的建设就失去了原真性,渐渐向城市化靠拢,所以导致景区缺乏自身特色,愈加倾向于城市公园。[2]第三,景区管理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旅游服务质量欠佳,景区管理体制欠缺,对游客围追堵截等现象严重制约了景区的发展,由于山岳型风景区旅游淡旺季差别大,所以就造成了旺季服务人员和设施不足,而淡季有过剩的现象。而景区服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很难形成一定的服务体系。[3]

四、建筑设计的影响因素

人们首先应该明确景区中环境与建筑的关系——建筑永远处于从属地位,建筑应服从环境的需要,不喧宾夺主,反之任何不符合环境需要和不合理的建筑都是不应该存在的。抛开风景区性质、地域性、历史与传统文化、气候等这些在风景区中普遍存在的对建筑设计具有影响的要素以外,山岳型风景区有其特有的影响因素:第一,山地建筑设计。山地建筑设计是建筑设计中很特别的一类,人们在进行山地设计时,没办法从传统的建筑设计出发,可以说山地建筑设计是一类综合的设计,其中包括建筑学、结构学、地质学、工程技术学、生态学等,各学科相互影响,建立较为合理的山地建筑景观。这就充分体现了在山岳型风景区中建筑设计的复杂之处。第二,建筑选址。由于山岳型风景区特殊的地址地貌,对建筑选址造成了很大程度的限制,山体的不同位置被称为山位,山位主要有山顶、山脊、山腰、山崖、山谷、山麓和盆地,由于山体的三维空间的效果,所以各个山位的风景特征也不一样。而适合建造建筑的位置要求地势相对平缓并有可达性。且不能影响山体的整体的空间形象。在建筑选址的过程中还要严格考察地质条件。第三,山岳型风景区特殊的空间效果。在山岳型风景区中,地势起伏,山体穿插变化以及不规则的山体形态,这就行成了山岳型风景区特殊的空间效果,由于这种特殊的空间感觉与视觉效果,则对建筑景观的形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设计中应灵活地运用高差、遮挡等特殊效果,灵活运用地形,形成对景、借景、透景、障景等特殊的景观效果。将建筑设计的空间感融入环境中去,对建筑体量也应加以限制。

五、山岳型风景区中建筑设计的原则

第一,环境永远是第一要素。建筑在体量上应该是为点缀环境而存在的,作为风景区中景观的一部分,为满足自身功能而存在,所以要求每座建筑都精益求精,能很好地发挥其功能和景观功效。此外人们应采取宁少勿滥的原则,不可以只见房子不见风景,而使建筑喧宾夺主;建筑在造型上应与环境向协调,这里主要是指建筑的造型应符合山地建筑的特点,与山势相呼应,可以倾斜,可以向某个方向延伸,可以起伏,总之建筑就像在环境中有机生长的一般。指建筑要因地制宜,在建筑材质和色彩的运用上与传统建筑相呼应,避免城市化的建筑模式。第二,保证工程的可操作性与可实施性。由于在山地环境中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地基稳定性、小气候条件、水源与排水条件等,所以山地建筑不同于传统建筑,在设计中应严格考察地质、水体、植被、气候等环境,全方面了解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建筑设计,以保证工程的可实施与可操作性。第三,整个景区总体考虑。除将环境与建筑统一考虑外整个景区的建筑也应统一考虑,形成大致统一的格调,无论是在建筑风格上还是景观改造上,不能古近中外建筑风格统统包括,不能南北形式面面俱到,人们允许在统一规划下某个景点有小的变化,但是和周围的景点要有合理的过度。将零散的景点通过轴线的设计而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整体。

作者:王素焕 单位: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卢济威,王海松.山地建筑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2[周维权.风景.园林.建筑[M].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

[3[陈志华.北窗杂记——建筑学学术随笔[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