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论文4篇

时间:2022-12-07 09:15:01

高层建筑设计论文4篇

第一篇:高层建筑设计如何提高整体质量

一、高层建筑常见问题探析

1.部分结构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高层建筑,与一般建筑不同的是水平荷载的影响占主要部分,轴向变形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随着高层建筑的高度增加,竖向结构部分就成为控制整个建筑物质量的核心部分。在某些高层建筑中,其底层部分整体为大空间,很少有抗震墙,仅存的砌体抗震墙也不符合工程要求,使整个结构体系失去科学性和合理性;部分结构使用的小构件数量和质量也没达到要求,比如悬挑构件的最小配筋率;部分结构设计的强度远远达不到工程要求,存在比较多的安全隐患。

2.设计深度低于工程要求

高层建筑设计人员态度过于松懈,没有认真考虑建筑所面临的问题,以致于设计图纸比较简单粗糙,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施工图纸缺乏部分详图;在设计图纸中重要的设计说明也没表述清楚,如设计参数、各种性能等级、防火处理等等;高层建筑对于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设计者的力学概念和相关专业知识都需要非常高的水平才能减少后顾之忧,但是实际工程的设计师们存在很多不达标的地方,对关键部分还存在不了解的情况,设计存在盲目和不慎重的现象,导致建筑施工存在不少的问题。

二、提升高层建筑质量的设计对策

1.地基和基础设计

地基是建筑物的重要部分,承载整个建筑的荷载。它的质量直接决定建筑项目的成功与否,也关系到建筑物的抗破坏能力,所以地基的相关设计非常重要。所以在设计地基的时候,务必好好研究相关设计规范,不能只局限于国家标准。目前,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自己的地基设计规范,它能更加详细准确地位设计者提供相关信息和建议。所以设计者要根据当地地基类型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拟定相关数据,规范设计图纸,以免对整个建筑结构造成基础性的影响。此外,设计时还要考虑基坑支护,在施工前要根据土质概况、基坑深度等确定具体方案,对于高层建筑,基坑周边应有防护措施。如设立排水设施,加强监测工作。

2.加强高层建筑的选型设计

建筑结构的选型设计关系到建筑最终的使用寿命和它的安全性,准确合理的选型设计时决定设计质量的关键。首先,流线型的建筑结构因为其相对较小的体型,具有很好地抗风性能,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具体包括截锥型或者类似建筑结构类型。此外,在建筑结构的平面设计和布置方面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为了保证整个建筑结构的受力稳定性和力学平衡,在进行建筑的平面布置时,要尽量使平面的形状和刚度匹配,均匀一致,对称协调,这样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建筑扭转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层建筑相对于一般建筑而言,在结构刚度、建筑稳定、抗压抗震、承载能力等方面均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根据大量的实际建筑工程经验来看,高层建筑设计一个合理的高宽比对其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3.选择科学合理的结构体系

建筑物的某些结构体系的选择是根据建筑的高度、建筑物的功能类型以及建筑物的抗震要求等因素,以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为原则进行设计的。一般而言包括以下几种结构体系:框架结构体系、剪力墙和筒形结构体系等等。其中,框架型结构体系自重最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整个建筑的载荷,从而减少了很多由于荷载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所以,目前在国内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剪力墙结构体系则是现代住宅中比较常用的一种,它可以有效减少非承重隔墙的数目,并且也不会有外露梁柱,得到许多用户的青睐。筒形结构体系相对来说则适用于超高层建筑,因为建筑物比较高之后,会受到侧力的影响,而筒形结构因为其独特的结构特点,具有较大的刚度,因而抗侧力性能极佳。所以,设计师在设计高层建筑的某些结构体系时,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考虑,选择一个最合理的结构体系,提高建筑物的质量。

4.使用辅助设计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建筑物变得更加复杂化和多样化,因此对于建筑设计的要求更加苛刻。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已经开始借助于计算机设计系统进行辅助设计。它可以辅助工程设计师进行结构计算和结构分析,并且进行图纸设计。目前各研究院开发的相关软件有很多种,并且绝大部分都很优秀。但是,数值模拟软件虽然很强大,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分析和计算,每一款软件都是根据不同的条件模拟编制出来的,它们的适用对象和使用范围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设计师明确各种软件的适用范围,在充分的计算和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进行科学规范、深入细化的辅助设计,这是决定整个设计质量好坏的关键一步。

5.加强结构分析计算

高层建筑相关的结构设计、分析和计算要比一般建筑复杂、困难的多,所以做好高层建筑结构体系的分析和计算对提高设计质量意义非凡。相关的计算主要由周期折减系数、振型数目和藕联计算。首先计算周期折减系数时务必不能忽略砌体填充墙的影响;计算振型数目时要根据具体的振动特性;当多塔之间的强度差别很大时,不能忽视掉耦合效应,以免出现安全隐患。

三、结语

随着当前高层建筑物设计理念的更新和施工技术的换代,行业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工程设计者和业主也越来越倾向于追求结构新颖、承重结构合理的高层建筑物形式。作为工程设计者,在工程设计的每个环节中都要做到精确的计算和模拟,以期得到最优的结构设计,增强结构的设计效果,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能、耐久性能和经济可行性。这就要求高层建筑物设计从业者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打好从业基础,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培养大局观念更要着眼于细节,不断创新又要尊重建筑设计之根本,这样才能使整个行业水平更上一层楼!

作者:李峻巍 梁涵 单位:中石油(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第二篇:分形几何的高层建筑设计研究

1分形几何的含义及性质

分形的含义是一个零散的或者粗糙的几何图形,能够将其分为多个不同部分,并且每一个部分都是整体进行缩小之后的样子,就是有着自相似的性质。分形由曼德布罗特创造,其来源自拉丁文,有着零散以及破碎的含义。从数学的方面讲,分形的产生是依靠一个不断更新的方程公式,就是依靠递归出现的一种反馈体系。分形几何具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首先,其具有任意的小的比例,结构比较精细。其次,其是整体与局部都不是规则图形,不能够使用以往的几何话语进行描述。还有一般有近似的或者是自相似的结构形式。并且分形的维数一般超过它拓扑的维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能够使用简单的方法进行有效定义,能够由迭代生成。

2高层建筑设计中蕴含的分形思维

2.1建筑空间的自相似性

高层建筑的空间通常有着分形的特征,或者是能够通过外在的自然形态来表现出分形的思维,或者更多的能够通过对于自相似性进行使用来表现。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不论是平面的设计还是立体的设计,都含有一定的自相似性思想。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因为高层建筑自身的特殊性,时常会体现自相似的情况,进行立体设计的时候,自相似性的思维变得更为普遍,会发现有许多相同的划分手法使用在不同的尺度层级的自相似性中。这类型自相似构成规律对高层建筑的结构造型的变化以及内在的规律和谐统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2连续的尺度层级

在高层建筑中,尺度层级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结构较为复杂的高层建筑,是使用了不同的尺度层次进行整体结构的组成。具有变化性、设计感的高层建筑,伴随观察距离的变化,会存在下一个层级的细部构造。因此,进行高层建筑设计的时候,其体验感受能够有效引导空间组织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更加注意高层建筑实际的细节表达,通过创作,把有趣的细部表达出来。

2.3注重对于人性的关注

在高层建筑中,整体感和细节部分的设计常常会被人们记住,因此,具有吸引力的高层建筑,通常有着巧妙的细节设计以及显著的整体感。建筑的整体设计和人的骨骼脉络一样,细节就与肌肤血肉一样,细节能够展现气质和个性,在现代,有时太过注重抽象以及简单,大大降低了对于细节以及尺度层级的表现,使人们不能够产生舒适的感觉。但是基于分形几何,给实现建筑细部带来了可能。在分形的理论下,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到建筑细部的构件设计,都体现了独特的尺度层级以及精细结构,形成具有特色的高层建筑的形式,使得建筑不管是整体还是细节,都有着精致的美感。

2.4注重和环境维度的契合

环境是人们进行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条件。好的环境能够构建一个比较舒适并且愉快的氛围,使人们的生活得到放松,而坏的环境则会使人们感到紧张,不利于身心发展。使用高层建筑构建的人工环境,不断成为现今人们进行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因为高层建筑自身的体积比较大,因此在进行高层建筑的设计时,需要更加注重高层建筑和城市环境之间存在的关系。高层建筑所在的城市的大致轮廓、界面街道的围合和城市底部过渡空间的这些空间形态,对于城市环境有着十分大的影响,同时也体现着城市的文化信息。通过对于城市景观的环境因素以及组成部分进行分析,能够了解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历史沉淀、空间感觉等因素,在设计高层建筑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和城市环境的关系,尽量减少对于城市环境造成的干扰,使高层建筑和城市环境和谐统一。

3分形几何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实际运用

3.1高层建筑外形的分形

对于高层建筑的结构以及形体,能够使用缩放方式、旋转方式等线性转译三维分形进行操作,也能够叫做高层建筑的外形分形。把高层建筑内一个最小的单位的空间单元做有效的组合,然后变成高层建筑内的不同元素,将这些元素按照一定的规则组织在一起,可以形成更加高层次的二级元素,再同理,按照相同的组织方式进行转译工作,能够不断地发展成多层次的单元组。

3.2高层建筑空间的分型

高层建筑空间的分形,其主要可以使用两种方式来进行,就是将相似的以及尺度不一的空间形体进行并置,这样能够产生有着自相似性的高层建筑空间,还有一种方式,指的是生命的空间迭代和重建。在建筑空间内,其整体和局部以及局部和更小层级细部之间,有着不断的自相似性的空间形式,一般都有着变化的不同尺度的层次结构,进一步建筑的整体和整个空间体系都可以做到均衡与和谐。高层建筑空间,是使用某一基本功能单元空间,根据一定的空间法则,做自我组织工作,然后形成不同尺度的空间组合形式。其不断重复着一样的法则,通过这样,相似性以及复杂性的分形美学特色就不断地伴随高层建筑的空间生长而体现出来。

3.3高层建筑结构的分形

高层建筑的结构形式,就像是人们身体的骨架,是用来支撑以及维护整个高层建筑。在实际应用中,非线性才属于有效的结构行为方式,其在理论基础上,只是对于实质应用的一种近似。但是这种近似情况在一些条件下,是具有合理性的,而一些条件下,这种线性的比较近似可能会造成很大的误差,甚至出现线性设计方法不适用于结构设计的情况。所以,其对于高层建筑设计这种对于建筑结构有着比较高要求的情况,使用分形思维方式对其做设计研究工作,属于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具有难度的命题。使用分形的原理,设计出来的几何建筑形式,例如曲面以及曲线等非线性形式,它的内部结构也不一定和建筑的外观一样,有着十分显著的非线性的特征。

3.4高层建筑文化的分形

和人类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相比较,建筑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暂。只有赋予建筑人文内涵,才可以使建筑变得更加具有生命力以及创造力。人类在不断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建筑其形成也存在着分形的迭代情况。把人类的文化内涵融和到具有特色的建筑内,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的发展以及变化,建筑和留在建筑上的文化能够得到有效的保留并且不断地发展,逐渐形成了在建筑中的文化分形。

4结束语

在现今的高层建筑的设计中,分形几何的基本概念已经广泛的被应用在建筑外部的形态结构方面。因为不同的需求的建筑,需要有不同的建筑设计要求,不是所有的建筑都需要有自相似的特点,也不是所有的建筑都是较为简单一致的建筑结构,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需要按照实际的功能需求,使用适当的方法进行设计工作。分形几何在高层的建筑设计中有着十分广泛的使用,基于分形几何,进行高层建筑的设计工作,能够使得高层建筑和周边的环境形成和谐统一的氛围,提高高层建筑设计水平。

作者:刘子岳 单位: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第三篇:高层建筑设计中的结构思维

1高层建筑结构的特性

1.1高层建筑结构的受力分析

因为高层建筑物都是由许多构件组合而来,结构设计一定要把建筑物的重量传至地面。就受力而言,在竖构件中,建筑自重与楼面应用荷载所引起的弯距与轴力数值和高层建筑的高度是正比关系,但是水平荷载对结构的倾覆力距和其在竖构件中产生的轴力,和高层建筑高度的平方是正比关系。就一个建筑来说,竖向荷载往往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而地震荷载、风荷载等作用的大小会由于结构动力的不同特性而出现一定的变化,进而使得建筑出现一定的位移。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一定要将位移量限定到一定的范围之中。

1.2预防建筑轴向变形与扭转破坏

通常而言,在高层建筑之中,过大的竖向荷载值会致使柱中出现较大的轴向变形,进而影响到连续梁弯矩,致使连续梁中间的支座位置的负弯矩变小,而跨中正弯矩变大;除此之外,还会影响到构件侧移与剪力,较之于构件的竖向变形,可能会出现不安全的结果。所谓的结构扭转问题指的是,在结构设计中没有做到三心合一,为了使得建筑物因水平荷载作用的影响而出现扭转破坏问题得以有效避免,在开展结构设计时,要对结构形式与平面布局予以合理选择,使得建筑物能够保持三心合一。

1.3高层建筑结构要考虑更大的延性设计

所谓的结构延性指的是:从相符时直到最大承载力或者达到之后承载力并无明显下降时期的变形能力。在对高层建筑进行抗震设计时,就是运用结构的延性来吸收地震的能力,从而有效避免建筑出现破坏。在地震的作用下,高层建筑往往会出现更大的变形。为了使得结构在到塑性变形阶段后还有较强的变形能力,就需要在构造上予以考虑,采取适当措施,有效确保结构具备较大的延性。

2高层建筑和结构关系的理性认识

2.1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结构的地位与作用

(1)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结构是其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重要基础。结构式支撑高层建筑、传递荷载的骨骼,高层建筑的空间以及造型等,都需要依靠结构承托。可以说结构式高层建筑设计的重要语法,换言之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结构规律的法则。(2)结构是确保高层建筑功能合理的重要条件。结构不但是空间的重要支撑,可以影响建筑的空间形态,而且其可以在平面上发挥引导空间、开放空间、连接空间、延伸空间以及划分空间的作用,是塑造建筑空间的重要领导者。(3)结构是建筑创造的重要媒介。结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其可以承托造型与空间,还可以变成烘托空间气氛、丰富空间层次以及美化空间的重要元素。

2.2建筑技术发展和高层建筑创作的互动关系

据相关研究发现,高层建筑创作与结构技术的发展之间是互相作用,互为动力的。(1)建筑技术可以有效的推动高层建筑创作的进步。在高层建筑发展中,结构技术本来就是一个重要的原动力,在一些情况下,结构技术的进步能够直接引发高层建筑设计的革命。同时,高层建筑也可以通过结构技术来不断寻找技术和艺术的交融之路,寻求结构技术所带来的新的感官刺激,从而将结构对高层建筑造型以及空间的实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展现出来。(2)新的高层建筑设计也可以推动结构技术的进步。通过对高层建筑发展历史的考察,可以发现高度的追求推动了许多新结构形式的出现以及新材料的应用。

3结构思维指导下的高层建筑设计基本原则

3.1确保结构合理性原则

建筑结构的合理性是有效确保建筑结构实用性、艺术性以及经济性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运用结构思维开展高层建筑设计的基础条件。建筑结构是支撑高层建筑的骨骼,因此一定要确保其牢固性,其一定要具备承受各种形式外力的能力,这些外力荷载比如说:地震荷载、风荷载、雪荷载以及高层建筑自重等。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建筑结构的合理性的实现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技术可行性、结构耐久性、构造处理、材料运用以及结构形式等。科学的结构要具备一些条件:(1)具备完整的结构体系;(2)具备科学的结构形态;(3)具备科学的结构布置。建筑结构的合理性可以说是一种科学力的传递关系,其主要表现为应力的合理分配、结构的平衡以及结构的最优化等,并应该和建筑功能要求与艺术形式达到一致。除此之外,结构的合理性还提倡材料的有效性,换言之就是最大限度的发挥结构材料的效能。

3.2实现结构经济性原则

建造高层建筑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以及劳动。在结构思维条件下创造高层建筑的时候,在使得美学、功能与力学的要求得以满足之后,方案能否付诸于实施还应该考虑到经济的因素。建筑结构经济性具有诸多影响因素,比如说:结构受力状况、结构造型、计算理论以及技术手段等都会影响到结构自重、结构断面尺寸以及材料消耗。实质上,建筑结构的经济性只是相对来说的,唯有在特定条件下选择适当的结构才可以使得结构的经济性得以有效实现。这就要求高层建筑师与结构师相互合作。

3.3发挥结构的实用性原则

据相关调查研究发现,结构拥有较好的组织与空间塑造能力,其可以在平面上开展引导空间、开放空间、连接空间、延伸空间以及划分空间工作。就本质上而言,发挥结构实用性主要是为了使得高层建筑与结构功能得以有效实现,这是符合结构思维的主要任务的。通常而言,结构的实用性是通过核心筒、剪力墙以及柱等结构构件实现的。柱通过不同的排列方式可以对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空间结构进行划分,这是核心筒与剪力墙同样能够做到的。剪力墙的开孔方式与开孔率以及柱的间距都会对建筑空间的开放程度产生影响,剪力墙与柱的走势也往往会对建筑空间产生一定的引导作用。

3.4开发结构艺术性的原则

在高层建筑设计之中运用结构思维的主要任务就是:综合人文、技术、经济以及社会等因素,运用形象思维与结构逻辑,给高层建筑赋予优美的形式、鲜明的个性以及深刻的内涵。所以,开发结构的艺术性是非常重要的。结构的美在微观上能够看到西部节点的精细化处理;在中观上表现为空间处理与结构构架之间有效结合;在宏观上能够反映出高层建筑的壮美。通常而言,根据结构的属性可以将结构美分成三种:(1)科学理性美;(2)形式美;(3)感觉美。所以,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应该遵循开发结构艺术性的原则。

4高层建筑设计中应用结构思维的误区

4.1虚假结构

一般而言,结构的内涵和形象要相一致,如果不相一致就证明结构是虚假的,也就是结构一定要发挥结构的作用,不然不仅会对观者产生误导,也会影响到专业人士。结构构件能够使得建筑的韵律感、虚实感不断增强,还会使得建筑构图更加丰富。当前我国高层建筑设计中,有许多建筑物和建筑主体物任何结构联系,这些构件不但制作较为粗糙,就连从人的一般视点去观察,也会发现存在严重的比例失调问题,其不仅没有发挥美化造型的功能,还使得建设成本大大增加。

4.2忽略经济性

所谓的经济性就是指节约资源,把实现结构的经济性是高层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建筑设计师应该要求将建筑设计做得既实用又经济。但现在许多高层建筑为了取得较为震撼的视觉效果,在进行设计时,只追求标新立异,忽略结构逻辑,大大增加了建设的成本。

4.3忽略艺术性

高层建筑设计中,注重设计的艺术性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具有艺术性的高层建筑,才能够使得人们在审美上产生共鸣。但是,现在许多高层建筑设计单单追求结构体系自身的造型能力,往往忽视了构件尺度、构件间连接方式以及构建形式等,使得高层建筑设计较为粗糙,缺乏艺术性。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结构思维的应用对高层建筑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现在结构思维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仍然存在一些误区,这就需要相关人士予以相应的探讨与研究,采取适当的措施,使得结构思维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刘诗佳 冯燕

第四篇:高层建筑设计研究分析

一、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第一,消防设施和消防栓的设立位置是否与建筑内部结构有冲突,是否可以在危机时及时便捷地取出应急。第二,电梯通道的位置、宽度、高度及装修材质等是否可以满足应急时候消防验收的要求。第三,内墙和外墙装修的材料是否会对室内空气、气味、室温及光线等因素产生不利于人们生活的影响。第四,对于多栋楼之间,要考虑楼群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光线、地质、消防等各方面的要求。第五,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建筑楼层,它的面积、地理位置、承重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

二、高层建筑设计的重点

1.建筑的生态设计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却忽视了生态环境,我国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使原本就非常匮乏的资源在大幅度减少,而且环境污染严重,很大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的平衡。随着人们对保护环境意识的提高,进而意识到推行生态建筑设计的重要性。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推行生态建筑设计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因此,在高层建筑设计时,要注重对建筑的生态设计。

2.强调建筑的节能设计

加强建筑的节能设计,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优化建筑位置及朝向的设计。高层建筑的定位首先应考虑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容积率过高很难满足日照要求,阳光有着巨大的辐射能量,寒冷地区的人们十分珍惜阳光带来的温暖。因此,建筑的方位与节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在设计时,要考虑尽量减少热损失,保持室内舒适的温度环境。第二,要优化维护结构墙体设计,合适的建筑材料能够提高建筑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

3.建筑形象的设计

高层建筑外部造型设计多以追求建筑形象的新、奇、特为目标,每栋高层都想表现自己,突出自我,而这样做得结果只能使整个城市显得纷繁无序、生硬,建筑个体外部体量失衡,缺乏亲近感,拒人于千里之外。因此,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不能只单单重视建筑本身的立面造型的创造,而应充分考虑人的观察视点、视距、视角,和高层建筑使用亲近度,从宏观的城市环境到微观的材料质感的设计都要创造良好的尺度感。

三、高层建筑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1.充分发挥广场的作用

高层建筑由于其体量的巨大,往往给街道空间一种突然的压迫感,使人感觉好像从一个大空间突然进入一个小空间,这是由于高层建筑的体量所造成的对比。因此,凡是处在街道两旁体量巨大的高层建筑在设计时应该对其进行后退处理,并在其退出的用地上设计一个广场空间,这个广场空间将起到空间的缓冲作用;而且由于高层建筑的建筑面积远远超出其用地面积,容纳的人员较多,出入口人流密度相对较大,后退出的广场空间也起到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2.巧妙地运用一些处理手法

高层建筑的塔楼部分虽然变化的余地不大,但是底层部分却可以通过一些巧妙的处理来丰富空间形式。一般可以采用底层架空和入口缩进的手法。底层架空的处理手法是现代建筑的特征之一,它可以在高密度的环境中争取到宝贵的用地,把城市的道路、广场和建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通透的、公共的开放空间,给市民以小憩之地;同时,可以改善人流、视觉拥挤的状况,连通几个主要的公共场所,以增加城市空间的层次。

四、高层建筑设计的运用

1.生态建筑设计的运用

首先,太阳能技术的运用。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可以通过运用窗户上的集热板建立一个小型的太阳能系统。集热板可将太阳能转换为热能,同时用风扇作为驱动系统来加热空气,再通过空气导气管将集热板收集到的热量传输至建筑结构的内部。这样不仅可以补充供热系统,还能积聚大量热能,从而提高效率。其次,新材料的利用。利用新型的材料可以有效满足生态建筑设计上的要求。如热反射玻璃、电敏感玻璃、吸热玻璃及低辐射玻璃等新材料的产生,都是现代生态建筑设计要求的必然产物。在高层建筑中,太阳能光电材料是生态建筑设计中的首选材料。它不但没有任何污染和噪音,还可以实现循环使用,完全符合生态设计的要求,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

2.节约建筑原材料

在高层建筑设计中,讲求的是建筑设计的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由于在当前高层建筑设计中存在的建筑原材料浪费现象严重,不仅增加了建筑的成本,也不符合当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高层建筑设计中,要减少材料的浪费,充分合理利用建筑原材料。随着建筑建设技术的进步,一些原有的建筑材料已经逐渐被取代,新的建筑材料不仅能够减少建筑自身的重量,还可以扩大建筑的建设空间,建筑设计中可以采用新型原料,提高建筑设计水平,充分体现出生态建筑理念,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在建筑设计中,可以充分采用这些新的原材料,以提高建筑水平。

五、结语

我国的高层建筑虽然相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的融合也正不断完善和发展。在高层建筑设计中,不仅要与建筑物所处地理位置、环境相符合,也要注重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发展。

作者:潘睿 单位:承德华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