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07 08:09:42

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研究

1地热资源的利用

根据项目建设场地条件,利用了150m深的浅层地下水、地表水以及土壤中的热能(北京地区约为15℃),通过热泵技术,实现水热交换。提取地下冷、热能量,用于建筑物的供冷与供暖。项目采用地埋管地源热泵技术,只取能量,不取水。地热资源具有清洁、环保、节能、可再生等优点,系统运行费用仅为常规中央空调系统的50%~70%,对于有恒温精密要求的项目,试验室可另设冷热源系统。

2建筑的外遮阳

建筑设计按照被动措施优先原则,对北京地区建筑物的西立面建筑设计采取了可调节的外措施。实践证明,该措施对降低空调负荷及提高室内舒适度有重要作用。通过考察和调研,项目的外幕墙窗设计中,除采用了断桥铝合金、中空Low-E镀膜玻璃外,还在中空玻璃外设置了电动铝合金遮阳百页(百页外侧设置了固定清玻扇以保护百页),这起到了活动外遮阳与天然采光兼备的节能效果,这与传统建筑外挂遮阳构件以及单纯室内悬挂窗帘相比其在于:不影响建筑立面美观,不会有遮阳构件坠落危险;遮阳与采光可任意调整。

3其他绿色设计和建设措施

(1)建筑外窗及幕墙采用断桥铝合金结构,并采用中空Low-E镀膜玻璃。

(2)建筑护结构除200mm厚空心砌块外,设100mm厚岩棉,保温隔热层。

(3)建筑客梯采用并联布置。通过群控,提高运送效率。

(4)在建筑内空调区与非空调区之间的隔墙楼板均设置保温隔热层。

(5)采用温控空调风机温管节约能源,回风进行热回收装置。

(6)给水与中水均接入市政管网系统。

(7)建筑内的卫生设备均接入中水系统。

(8)公共区域照明及建筑泛光照明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并采用LED节能灯具。

(9)结合实外绿化布置。在地下一层顶板上,设置导光管,为地下室引入自然光线。

(10)在地下一层外墙设置采光井,为地下车库进行天然采光。

(11)裙房屋顶采用藻井式玻璃天顶,为大堂引入自然光,既节能,又显得生机勃勃。

(12)中水及供水系统采用变频及减压阀供水。

(13)室外场地、人行便道以及停车场采用透水砖,增加雨水渗透。

(14)室外绿地采用喷灌,并利用下凹绿地搜集和利用雨水。

(15)场地内设置多个雨水收集池,供喷灌及洒帚使用。

(16)设置建筑屋顶绿化系统,改善小气候,增加绿化面积。

绿色建筑设计需要在设计的全过程中综合考虑建筑、结构、施工等方面因素,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摸索出最优的思路与做法,是实现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潘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