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个性化问题探索

时间:2022-09-02 10:34:27

建筑设计个性化问题探索

1.个性表达之美

个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气质、兴趣、性格等心理特征的总和。是在一定的社会和教育的影响下,通过长期的社会实践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个性之美在于建筑设计概念的体现,设计师用自己的个性去表达自己设计中所蕴含的意义及情感,但并非孤芳自赏,而是保存自己的思想火花,随着设计的深入,设计理念渐渐成熟并注重基于人的身心体验的空间序列组织,而最终获得建筑品质的实现。

2.建筑个性化设计的几点措施

(1)建筑师坚守的责任:现代建筑过于重视实用性,经济性,被业主采纳的方案反映的往往是业主的思想,而被披上漂亮的外衣,试问我们建筑师的职责何在?日本建筑大师安腾忠雄为了达到自己的设计理念,往往不轻易接受业主的要求及想法,如果他的设计理念与用户相左,他首先会竭力说服用户去接受他的观点,如果用户不采纳他的观点,大多数情况下,安腾忠雄会拒绝这个项目,而不是寻求一种妥协的解决。目前,建筑行业与前些年的火爆程度相比已经差了很多,市场的需求量减少,我们建筑师正好利用这个时机进行深刻的反思和重视,建筑作品不是批量生产的工业化产物,注重精品与质量是每一位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建筑师所追求的目标。

(2)重视自然资源的利用:阳光是万物之源,是万物生长不可缺少的自然条件,能给予我们能量、生命、色彩,不但是人类的物质需要,而且是人类的精神需要。自然光是我们必须采用的光源,要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体现对人与建筑和谐。自然光产生的表现力在于可与引发人们多种感觉,应用光的这些表现力,创造出人、建筑、环境和谐发展的自然环境。运用自然采光,考虑窗的面积及方位,设置反射阳光板;增加二次反射光线,不但减少白天的人工照明,而且在在艺术上实现了和建筑风格协调一致。根据不同建筑要求设计采光窗,呈现出采光窗多样化利用电子技术控制室内自然光,把自然光输送到地下和任何光线不足的地方,能把光线进行重新分配,减少维护和安装费用。也可以利用计算机仿真的先进设计工具,真实、细微地模拟日照下的造型效果。再鸟巢的设计中,构架之间利用自然光,用透明的薄膜填充,在薄膜的处理上使纷乱的网格投影在场地上,双层薄膜使得场内形成了漫射光,鸟巢运用材料处理达到一种非限定的界面效果:柏林的会议大厅,屋顶倒锥体的反射将水平光反射到下面的议会大厅,内天井也可以补充自然光线,减少了平时的人工照明,穹顶内还设有自动调整方位的遮光板,遮光板有着极强的雕塑感,塑造出一种神圣、脱俗的室内空间氛围。

(3)多领域美学的融合。随着时代的不断地变迁和人类文明的更迭,人类对美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演化,审美的对象为多维度的拓展,建筑美的鉴赏能力随不同的建筑理念不断涌现,生态美学的介入使建筑设计建立在以生态观念为价值取值的目标之上。绿色建筑设计不但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实现最大限度的与自然和谐,促进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美学审美要注重实用性和生态效果,只有使用者有了生态意识才算是完成了审美过程,绿色建筑遵循生态环保的原则建造的,设计要求在美学方面追求的终极目标。

(4)注重概念设计:概念是反应事物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是人们在实践的基础上,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而形成的。概念设计在国外的发展历史比较久远,国内相对滞后,但这几年已在建筑界引起强烈的关注与实施。对于建筑设计而言,概念设计不仅是一种设计的方法,更是一种理性的设计方式,可以说是设计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阶段。是根具建筑功能需求而萌发出的最原始的思想冲动,经过理性的分析与设计:其中包括功能分析、原理分析、布局设计、空间形体设计以及结构设计几个部分,最后形成方案的主体框架。实践证明,一旦概念设计确定,方案的60%-70%也就被确定了,因此,这一阶段的工作所呈现的是一个作品的灵魂,从而体现出建筑设计的艺术性及特有的个性。如安腾忠雄的六甲山教堂、姬路文学馆都是概念设计的生动体现。总之,发展的观念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绿色建筑也好,节能建筑也好都是为了人类的安居乐业而服务的。建筑本身也是个复杂综合体,富有个性化的建筑设计标志着一个地域的综合实力和社会精神面貌,新时代的建筑师应从经典建筑中寻找灵感,从传统建筑中吸取养分;提炼其精华,在现于现代建筑之中,创造出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富有民族特色、个性鲜明的建筑作品。

作者:陈嘉未 蔡响慧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