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细节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02 10:36:22

建筑设计细节问题分析

1建筑物外墙材料的细节问题分析

建筑物的外墙是否美观大气往往使人们对该建筑物留下第一印象,而在我国的建筑行业,对于建筑外墙材料的选择却有着较为严重的盲目跟风现象出现。主要表现为在我国的大城市所使用的外墙材料易引领潮流,小城市和发展中地区出现跟风模仿。建筑物所使用的水刷石、外墙砖、涂料、玻璃樽墙、马赛克、石材和铝制装饰板等都因为外墙材料会成为一段时期建筑的标志性象征。其中暴露的问题就是建筑设计师盲目跟风,从而忽略了所设计的建筑本身所具有的地域文化价值,使建筑设计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而忽视了因为气候环境等地理性差异,历史文化都人文差异而造成的建筑特征。如果设计师在选用外墙材料时出现不恰当的判断会给建筑物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外墙材料选择方向往往是根据建筑物的具体功能和风格共同决定的,与此同时也应该符合建筑所在地的风俗、气候、地理地形都诸多因素。并且设计师应该充分考虑到外墙材料在使用之后的后果以及建筑后期维护等阶段性的问题。

2建筑色彩的细节问题分析

建筑物的外墙色彩选择是建筑物形象和语言的具化体现,能够直接的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整体风貌和形象气息。在建筑设计行业领域,外墙的颜色选择往往直接决定了所涉及建筑物的外在容貌特征以及给人的第一印象。所以在选择颜色的过程中,设计师往往更多的考虑到建筑设计元素而忽略了对于建筑物周边环境已经空间构成的细节考量,造成了建筑物整体存在一定的不协调感。尤其是在一个较为狭小的空间内,对于大体积的建筑物使用过于单一的外墙颜色或者过于浓厚强烈的色系都会出现不协调感。除了建筑物的功能或者使用者有着特殊的需求之外,外墙的颜色在大面积运用的时候应该避开明亮度过高或者颜色过于单一的有机颜色,而拥有不同功能和性质的建筑物也应该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加以区别。例如游乐场所和幼儿园等未成年人较为聚集的地区就应该使用一些色彩明快鲜艳的色调,来突出欢乐活泼的积极思想;而在需体现出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建筑群应该选用符合年代审美的色调作为外墙颜色。与此同时,设计师还应该考虑建筑物与人群视线的远近程度。在近距离看色彩样板来确定建筑立面的颜色时候要避免产生在立面完成之后出现色调偏浅的现象出现。当立面较为宽敞明亮的情况下则应该选用深色系的外墙颜色。

3心理学在功能美细节中的渗透问题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最基本的功能尺寸。另外,很多情况下也会应用到心理学科的知识,还有一些相关的哲学、社会历史学的学科等手段,对城市建筑设计学进行对比估量,考察当地城市的生活作息特点时怎样的,获取有利于结构功能分割可能存在的特殊要求点。我们知道,城市因不同文化背景,历史积淀而不同,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作息来说,有着不同的影响效果,城市建筑作为人们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的载体之一,所以设计人员在设计当中,要充分考虑使人们的心理需求,抓住心理需求而设计。才会有极大的市场竞争力。这里举例说明,颜色基础的要求,不同使用功能的区间范围,如人们希望住宅卫生间是干净的、整洁明亮的场所,所以在城市建筑的卫生间设计中应考虑选择明朗色彩,尽量选用不会使人压抑感的颜色,这就是出于色彩心理学的分析。心理学有着诸多的分支,色彩心理学只是冰山一角,我们通过对当地的人文历史背景进行综合分析,得出较为科学合理的结果。还而且,城市建筑设计的宗旨并不是人们的徒有外表,而是如何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合理需求。城市建筑的大体结构一般会在施工前就已经被敲定,随后也会做相应改动,可是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大修改大动。在进行二次装修时也很难进行较大的改动,这考虑到工程技术问题。当然还有利益问题。当然也不能排除在不影响建筑结构的前提下会有所修改,对空间进行功能性隔断大修改大变动。一般表现在功能性差距较大的区域内,如走廊与房间与大厅等之间的隔断性改动,这是最基本的结构功能分割,在设计学中,利用建筑设计工程学的知识,对各功能性使用区域的面积范围进行了限制。这仅仅是满足了功能使用需要,未来达到功能美的要求,这就需要对整个建筑进行整体的考察和调整,完成各部分区域面积最优的配置与优化处理。除了在功能上对于区域使用面积大小的考虑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人们的使用习惯是怎样的,对各功能区域进行合理的分列排布,比如说,饭厅位置不能与卫生间相对,这是与住户日常生活不一致的。建筑更是不符合美学上所说的视觉体验。

4结束语

把建筑当做一份责任来承担,精益求精,做好细节,把建筑设计当做一种艺术,做出最美的艺术品,追求精细美。建筑设计人员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必须注重建筑的细节部分,细节是伟大的建筑作品所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通常一个建筑设计作品的失败大多都是因为某一项细节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而造成无法晚会的遗憾。与此同时,注重细节也能够使建筑物不仅仅达到物质上的舒适、耐用、安全、经济等方面的要求,更能够提升使用者和居民的良好使用体验,提高生活质量优化生活品质,并且可以将建筑设计融入到周边环境之中,努力建设美丽和谐的人文环境,实现和谐美丽城市的发展目标。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的设计师,就要懂得自己有责任去对建筑细节进行精细考量,提高建筑物的设计质量,从宏观角度着眼设计,并从微观角度对设计方案进行考量,精益求精,致力做到尽善尽美。

作者:杨晶 单位:江西省玉山县建筑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