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的时尚与基因分析

时间:2022-09-02 10:30:10

建筑设计的时尚与基因分析

1中国建筑设计中时尚与基因的关系

《中国建筑史》中,梁思成先生已经将时代的时尚与文化基因融为一体,我国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建筑风格,但每一种建筑形式都是对上一代建筑的继承和进步,因此每个时代的建筑都有其独特、鲜明的艺术特征,而这些特征恰恰反映了当时人们所追求的时尚,代表了当时的时尚美在建筑上的成就,成为了判断不同时代建筑的有力依据。在南北朝佛教盛行时期,“政潮汹涌,干戈无定,佛教因之兴盛,以应精神需求”思想盛行,达官贵人及王公贵胄的建筑“舍宅为寺”的风气风靡一时。有寺必有佛塔,深受佛教思想的影响,佛塔成为当时的时代性代表建筑,广泛分布于中原大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南朝时期建筑以寺为时尚的思想。后期佛塔的高度特点被充分利用,成为瞭望、观光的点,亦成为地标建筑,拥有了观景与被欣赏的双重特征。上海金茂大厦就是继承了南北朝时期佛塔的文化,发扬了现代建筑的美学,构成了上海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建筑设计如同生物的基因,随着时空的转变在进化过程中发生着符合进化规律的继承和选择,建筑基因也在时空变化中因人类思想认识的进化而进行着遗传进化。明代时期紫禁城,其中午门的设计是整个建筑的点睛之笔,此种门阙合一的建筑形式在历代建筑中首次出现。建筑出入口为门,外门的标志物卫阙,汉代这种宫门做法就已经颇为流行,唐代盛行时期的大明宫亦采取了宫门外两侧建阙的建筑风格。明朝时期成祖朱棣将门和阙两种建筑形式相互统一和联系,形成了更为宏大奇特的建筑形式,因而成就了保留至今午门的著名。在现代,各地纷纷在地标性建筑中借助历史建筑的设计特点来处理庞大的建筑空间。如山东省博物馆旧馆、北京西站等许多大型公共建筑都继承和发扬了门阙合一的建筑思想。在我国的建筑中有无数的经典建筑,他们的智慧和思想随着时间的积累并在继承的基础上迸发出新形式。每个朝代都有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存在,甚至一个朝代拥有多个艺术形式,都有代表当时时尚的基因特质,这使得中国古建筑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世界艺术宝库中拥有较高的威望。

2时尚与基因的现实意义

1992年中国记者采访诺奖获得者贝克尔时曾回答道:西方的文化不能应用在中国,中国自己的传统里就是自身发展的答案。中国目前各大城市的面貌都是雷同,一股借鉴西方的时尚而忽略了国家文化特点,建筑的文化基因一直被遗忘,创新的前提是继承,没有继承何谈创新。

2.1时代变革的巨变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文化交流的不断提升,各种意识形态的不断聚义,为我国的建筑形式的求新求变带来了机遇。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各种类型的文化建筑为当代建筑艺术的发展所提供的可能,建筑外表就是当代建筑文化继承的直接体现,是建筑创新的主标题,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装配整体式结构等建筑形式搭建了建筑的内部空间,但其建筑外表可任意设计。鸟巢和水立方内部空间并没有太多的区别,但设计师们将奥运和水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刻在了建筑的外表之上。虽然这几处建筑在建设之初都饱受非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众才了解大师其实始终走在时代前端,继承着时代的文化,而被饱受争议和质疑的创新点就成为了大众都能接受的普通美。就类似于奔驰,宝马等知名汽车商推出的概念车一样,它代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2.2效仿理论

建筑的“时尚”与时代文化的“基因”如何有机的结合起来是建筑师们所面临的主要难题,1717年温克尔曼提出:美可以在后天中不断积累,即对历史和自然的不断观察和学习,理解其美的基因本质,进而将其融入自己的时尚创作之中,这就是著名的“效仿理论”。诸多名家,例如歌德、席勒、黑格尔等都受到效仿理论深刻影响。通过旅行、参观和体验真实的古代建筑,从中得到对建筑意识形态的进一步认识,格鲁皮乌斯,密斯•凡德罗及勒•柯布西耶等现代建筑先驱大师都是通过此种方式来保持自己的设计灵感。贝聿铭作为美籍华人建筑大师,出身于苏州名门望族,有关传统文化与古典园林审美的标准和创作灵感的直接源泉是他在狮子林的生活经历。设计师王澍走访乡间、结识工匠,在生活中、在普通的百姓中寻找创作灵感,在中国古典书画当中寻找创作激情。大师们的成功与“效仿理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基因”与“时尚”相互融合、相互转化的可行性。

2.3时尚美的源泉

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文化美、环境美,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美的认识应包括对气候、地质地貌、文化信仰与生活习俗等人文环境要素。人们对美的理解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地域是人对事物美的定义界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类对自然意识的不断增强,不同地域人们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审美(时尚)取向日趋国际化;国家化虽然达成了共识的美,但忽略了地域的个性,对地域性的文化遗产不予以重视。时间的推移使人们对建筑表达与认识的积累构成的现在的建筑美,只有对古典建筑的认知学习,才能在由时间而沉积形成的文化基因中掌握和表现时尚美。

3结语

中国的经济、技术、文化快速发展,但是在建筑产业盛行,商业化建筑的浪潮下,我国建筑设计中对“时尚”的理解缺乏理性的认识,过度追求欧美建筑风格,过分的追求“奇特”诸如沈阳方圆大厦,北京天子酒店,苏州“秋裤楼”等文化内涵底蕴低俗,忽略本土建筑美。“时尚”是短命的,许多时尚在设计的瞬间就已经与时代脱轨,但对时尚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时尚的价值由地区文化基因体现,建筑的价值不在于其形式,而在于其建筑理念、建造技术和文化底蕴。建筑的价值是由外表“时尚”和自身的文化“基因”组成,二者相辅相成,不能分割。

作者:张飞 单位:山西路晟交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