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供暖安装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3 10:16:41

高层建筑供暖安装施工技术分析

高层建筑的最大特点是高度较高,单位面积土地使用率较高,一般来说十层及以上供人生活起居的建筑或是高度超过24m的公共性质建筑均属于高层建筑。高层建筑供暖系统相对于多层建筑来说,具有独特的特点。多层建筑由于有其他建筑对空气流动的阻碍和遮挡,其顶层与底层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变化不大,而高层建筑的顶层周围阻碍空气流动的物体较少,空气流速较大,热量散失较快,对顶层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影响较大,因此,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区的围护结构传热系数通常较大。高层建筑顶层周围空气流动速度的增加也使建筑物受到的压力增加,特别是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时,较冷的空气在此压力下向室内的渗入量也变多,冷空气的侵入需要供暖系统进行加热,无形中加大了建筑物的热负荷。建筑物高度的增加延长了供暖系统所需配备的管道长度,管道长度越长,热损失和压力损失就越大,热效率就越低[1-3]。

1供暖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预留预埋位置问题。要保证建筑物安装工程顺利进行,还需要对其自身涉及的预留预埋问题高度重视,因其属于建筑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施工步骤,其质量与整个建筑施工质量也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在进行高层建筑的供暖安装工程施工时需要进行合理的预留预埋施工,并保证预留预埋的位置符合建筑施工的整体要求。另外,在进行施工时,还应保证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保证建筑供暖安装施工的质量有所提升。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混凝土浇筑完毕后无人看管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对整个建筑施工和供暖安装工程质量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另外,经常使用大锤进行砸孔施工,会导致大量钢筋暴露在外,如果对这种现象没有进行合理有效的解决,势必会造成钢筋断裂,严重危害整个建筑供暖安装工程的质量。1.2原材料质量把控不严。相对于普通建筑,高层建筑对原材料的质量要求较高,质量低劣的原材料不能保证供暖施工的质量。如果原材料质量达不到设计标准,比如供暖主管道不按规定采用无缝碳素钢管,而使用了普通碳素钢管,会导致供暖系统出现爆管的质量隐患,一旦发生质量事故,通常较难以维修,不但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也有可能给用户带来财产损失甚至使用户受到人身伤害,造成安全事故。因此,原材料质量对于高层建筑供暖工程的质量影响巨大,不可以次充好。1.3水渗漏、管道堵塞。供暖管道或散热器等供暖设施的水渗漏、管道堵塞是常见问题,通常是由于供暖设施接头较多,施工人员操作疏忽同时试水试压实验中未仔细排查所致。施工前对管道及供暖设施的通畅性未仔细检查,内部的杂物或管道两端的封堵物未及时清理疏通,通常是导致管道堵塞问题发生的原因。如果是地暖的安装,通常预埋的管道是塑料材质,如PE-X或PE-RT管,在折弯时操作方法不当容易出现死折,造成管道通水不畅,甚至出现漏水现象。碳钢管道焊接时,操作不规范造成焊口有夹杂物或有漏点会使焊口不密实导致水渗漏。另外,原材料质量差、抗压能力差,容易出现水渗漏问题。1.4与其他土建装饰工程的配合施工出现问题。供暖系统管道与设施的安装施工如果与土建装饰工程的施工配合不密切,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造成返工、留下质量隐患、破坏美观等不利影响,如供暖管道随意穿过伸缩缝,可能会由于混凝土结构的变形导致管道受力损坏。在建筑墙体装饰完毕后安装铺设管道或安装管道支架会造成装饰好的墙体被破坏,影响墙体美观,需要二次返工重新装饰。1.5供暖管道坡度不合理。供暖管道的坡度对于热水的流动影响较大,不合理的坡度施工会使管道内形成气袋,阻止水的流动,造成管道堵塞的假象。如果对供暖管道的坡度问题不引起重视很可能造成散热器散热不良、热力失效、管道振动等问题。通过排气的方法使供暖管道内的空气排出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造成资源浪费和成本增加。

2高层建筑的供暖安装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2.1加强重视与协调配合。(1)施工企业要健全质量责任制,项目负责人是安装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各级领导要通过宣传、培训等形式,落实考评问责制度,把供暖安装工程质量工作落到实处。(2)加强高层建筑供暖施工组织协调工作。供暖安装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要求各工种、各部门、各环节在统一调配的领导下,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有效交流、协调配合,互相补充、合理配置资源,减少或消除因组织不善、统筹不当而造成的误工损失,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2.2加强高层建筑供暖施工的技术管理。(1)做好供暖施工工程图纸的审核工作。图纸是建设施工工程的法律依据和技术指导,图纸会审是施工工程师确定展开工程施工的前提。供暖安装工程人员应对工程图纸认真分析,检查图纸设计是否符合施工实际要求,是否科学合理。图纸设计人员要根据施工人员反馈和相关指标要求,检查和修改图纸设计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设计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要积极沟通,加强联系,确保工程施工方能够准确、全面理解并掌握工程图纸的设计要求。(2)完善施工记录,加强施工工程资料及技术资料的记录与编写,使施工内业资料成为质量追溯的可靠依据。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记录、整理和归档,实行定期的自检、抽检等监督检查工作,纠正和预防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3)加强学习先进技术,创新实践,提高高层建筑供暖安装工程的管理水平。高层建筑供暖安装工程在我国起步晚,施工企业管理人员要引导工作人员虚心学习,开拓思路,引进先进国家、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及先进技术,探索适合本企业的管理制度。(4)严把材料质量关。供暖工程施工中的材料质量是整个施工工程的重要保障。无论是施工单位自行购买,还是由出包方提供,技术人员都要对材料的规格型号、国家质量标准代号、材质、出厂产品检验证明或代号等质量参数进行全面检查,核实材料合格证,保证材料符合国家标准和施工要求,对供暖工程施工现场的预制构件、配件等材料进行质量测试,杜绝不合格原材料流入施工现场。(5)提升施工人员专业素质。高水平的施工管理离不开过硬的管理团队,高素质的施工管理人员可以确保施工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转。在选择、考察、定岗、调配、考核等环节,应坚持“唯才是用”原则,建立和完善岗位培训,使培训制度化、常规化。施工企业要加强人员素质建设,重视系统培训,加强质量意识宣传,明确施工人员岗位职责,提升施工人员专业技能,提升施工人员整体素质。

3结论

基于高层建筑供暖安装工程的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材料质量等情况,要从根源上确保施工质量,就要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实施重点管理切实提高高层建筑供暖安装工程管理水平,提升安装企业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张春林.建筑给排水与供暖管道施工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35):46-47.

[2]谭玉滨.谈供暖管道施工注意事项[J].科学技术创新,2019(25):125-126.

[3]梁浩江.供暖管线施工流程与质量标准分析[J].全面腐蚀控制,2019,33(3):52-53.

作者:张春林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