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探究

时间:2022-06-23 10:13:59

超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水平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超高层建筑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其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与火灾控制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本文做了深入分析,首先对超高层建筑火灾特点进行了介绍,然后分析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最后探讨了施工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研究与应用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很多城市都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建筑地标,且主要以超高层建筑居多,这些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建筑物的整体安全,同时还要对消防安全措施进行专业的研究和设计,以此使超高层建筑在火灾发生时可以有相应的逃生通道和救火措施,进而起到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一、超高层建筑火灾特点

我国对工程建筑有着较高的要求和建筑标准,对于住宅建筑的高度和楼层都有相对的要求,因此将其分为低层、多层、高层以及超高层建筑。其中,低层建筑一般是指楼层高度在1-3层,中低层是指4-6层,高层是指10层以上(超过28米),超高层是指超过100米高的建筑。随着楼层高度的增加火灾救援难度也会逐渐地增大,因此一旦超高层建筑发生了火灾,其蔓延速度会较快,并且人员的疏散和救援难度较大,这些都是超高层建筑的火灾特点,不仅会给消防安全管理造成较大的困难和阻碍,同时也很容易会出现其他安全隐患。针对这些消防特点,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就必须要充分结合建筑高度科学设计避难层。

二、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问题

(一)消防供水系统。随着人们消防意识的提升,现阶段的所有高层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和安装临时消防供水系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整栋建筑的消防安全水平,同时还可以为整体工程施工提供可靠保护。这些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一定要做到高效及时,并且要做好全面的规划和管理,一旦系统发生故障问题,就会给整栋建筑的消防安全带来隐患。作为消防管理部门,必须要确保消防供水系统可以保持高效的运行,直至正式的消防系统可以工作后,临时供水系统才能结束运行。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的超高层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都没有做到这一点,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二)消防产品。在目前的市场中绝大多数的消防用品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想加强消防产品的工作效率,就必须要做好这些产品的日常管理与评估工作,以此确保在火灾发生时它可以发挥其作用。消防产品作为重要的防控工具,人们就必须要对这些产品进行全面的评估和管理,所以作为消防管理人员在工作时必须要以以上内容作为管理基础,如果在管理中出现疏忽和大意,就会给消防工作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要想确保超高层建筑管理更加安全可靠,就必须要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和布局设计科学合理的消防措施和安全通道,这样在火灾发生时消防车辆、人员、产品才可以及时实施灭火救援。

三、超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措施

(一)增强消防设施保养与维护。在建设超高层建筑的过程中必须要建设全套自动消防措施,这样在火灾发生时才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消防安全人员在进行日常的消防管理时,要积极对现有的消防措施和产品进行严格的管理、维护与保养。同时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巡查,并对相应的设备进行综合情况登记,然后根据登记的实际情况严格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这样一旦有火灾发生,消防设备就可以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从而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工作人员还要对消防报警阀组、室内消火栓等设备标记,并且还要在具体的消防措施中进行位置标记,通过这种全面的排查,可以有效确保设备不会出现任何故障。(二)设置应急预案,注重消防演练。一旦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就会造成较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要将预防作为主要的原则,根据不同超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开展和设计应急预案,同时消防部门和单位还要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工作,以此确保火灾发生时所有人员可以顺利逃离火灾现场,避免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建筑单位要经常聘请专业团队和人员,开展现场消防安全教育,确保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都可以正确使用消防设备,学会正确的逃生与保护措施。另外,消防管理部门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检查和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对出现问题的建筑进行整改督促,积极做好辖区超高层建筑的登记和管理工作,制定专业的消防逃生预案,并由专业的消防人员带领其进行消防实战演练,通过这种真实的演练可以有效地提升超高层建筑中人员的消防能力和意识,这对提高人员逃生技能有着重要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超高层建筑施工来说,消防安全控制十分重要,对此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消防安全管理,从根本上将火灾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参考文献:

[1]高山,张莉莉,范元甫,等.超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研究与应用[J].建筑技术,2015,46(4):369-373.

[2]沈震.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特点及消防安全管理策略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7(19):28.

[3]朱萍.超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研究与应用分析[J].居舍,2019(30):222.2020年第12期53

作者:田真真 陈光 单位:1.北京市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 2.解放军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