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下建筑节能技术运用

时间:2022-06-20 02:49:34

绿色建筑下建筑节能技术运用

[摘要]我国的建筑在近年来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由于人们对环境和资源的重视力度加强,从而促使我国的建筑理念产生了崭新的变化。绿色建筑的理念也在近年来得到了建筑行业的广泛关注,节能环保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建筑事业的发展。基于此,建筑师要对建筑节能技术引起高度重视,将其利用在具体的施工作业当中,有效避免建筑工程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有效应用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建筑行业也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发展战略,将绿色建筑理念运用到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绿色建筑的生命力得到保障,还可以为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从根本上满足了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因此建筑企业要对绿色建筑的建筑节能技术引起高度重视,加强节能技术成果的应用,使其发挥最大价值。基于此,本文将通过两个方面对绿色建筑的理念和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进行详细描述。

1绿色建筑理念

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的复杂性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的现象是无法避免的,而绿色建筑就是利用科学的设计方法,最大程度上使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将生态和建筑的平衡性落到实处。绿色建筑代表着环保,传统建筑对资源开采的现象严重,而绿色建筑的理念可以有效避免这一现象。将绿色建筑视角运用在建筑工程当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同发展。第一,建筑生命周期。建筑生命周期是指从建筑的设计阶段到后期的使用阶段整个过程,具体来说包括建筑工期,前期的设计和采购阶段,还有最后的验收阶段[1]。绿色建筑理念的融入,促使建筑生命周期的绿色工作得到了保障,建筑部门要对其引起高度重视,不仅要对建筑的环保性能进行有效监督,还要使用绿色施工的管理理念,有效推动建筑施工的发展,对其生命周期进行全面分析,将对自然的污染程度和破坏程度降到最低。第二,与自然相融合。将绿色建筑融入到建筑施工当中,使其发挥最大价值,就必须要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对其进行充分利用,立足于建筑施工的现场环境,对地形地貌特点进行具体分析,对资源的利用要保障合理化和科学性,使建筑施工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相互整合,从而帮助人们打造自然和健康的舒适环境,推动建筑事业的全面发展。第三,资源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融入到建筑施工当中,必须要立足于科技水平的发展,将其有效运用在建筑理念和设计理念当中,具体表现在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使其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建筑部门要加强技术手段和环保产品的应用,使建筑的设计,具有绿色和环保的特点,从根本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提供保障和技术支撑[2]。第四,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技术在近年来得到了建筑部门的广泛应用,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对建筑材料的节能效果引起高度重视,从而使建筑物的质量满足于社会需要,对环境的排放量和污染指数得到有效把控。

2节能减排技术

第一,准备工作。在绿色建筑视角的引导下,必须要对建筑节能技术进行有效运用,从而使建筑工程的准备工作落到实处,首先必须要对节能设计的基本标准进行有效分析,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研究,不仅要对建筑节能性与建筑结构稳定性能之间的联系进行全面考察,还要保证节能设计可以与空间家居系统相融合。其次,施工单位必须要对节能建筑资质引起高度重视,对其进行严格审核,必须要立足于相关部门颁布的安全生产证书,对施工资质证明进行具体分析。最后,要对建筑节能的设计方案,组织专门的方案审查小组,确保其利用专业化的建筑节能知识对方案进行仔细研究,从而给出合理建议。第二,施工作业。(1)围护结构施工。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较大,施工场地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围护工程的施工作业中,必须要立足于施工现场的实际,使围护工程可以与施工现场相整合。具体来说,在寒冷的施工区域,必须要对保暖措施进行高度重视,利用保温效果较好的建筑材料开展墙面的设计工作,或者利用施工现场的外部气候和空间条件,对建筑材料的厚度进行核实调整,从而保障室内的温度符合人们的需要。(2)内部环境控制。建筑空间的内部环境控制作业,囊括的内容较多,不仅包括通风,光照和温度,对空气的处理也作为其重要的施工部分,在通常情况下,建筑部门一般利用空调或暖气使建筑内温度可以符合人们的需要,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对设备的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在设备的运行过程中会对电能产生消耗,因此必须要对内部空间进行严格把控,从而使节能效果发挥最大价值。例如,在公共建筑当中,由于空调的需求量较大,必须要对空调的温度和运行时间进行严格把控,利用自然风量对其进行温度的控制,从而将节能减排的工作落到实处。(3)可再生能源施工。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热水系统,作为绿色建筑视角下的可再生能源,对节能减排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太阳能发电系统是通过控制仪器,逆变器和电子设备等构成的,利用太阳能作为资源,实现室内的电气设备使用,对公路照明和公共区域的用电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基于此我国的建筑部门要对太阳能系统引起高度重视,将其有效运用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对电能的使用量进行严格把控,从而使节能技术落到实处。我国的建筑部门要对太阳能系统引起高度重视,将其有效运用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对电能的使用量进行严格把控,从而使节能技术发挥最大价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绿色建筑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理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加强节能技术的有效应用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当前建筑企业发展思考的重要问题。基于此,建筑企业应当立足于绿色建筑的视角,不仅要对建筑生命周期引起高度重视,还要保障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促使节能技术发挥最大价值,推动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炜航,李志伟.绿色建筑视角下的建筑节能技术运用[J].城市建筑,2016(33):145-145.

[2]杨益,王攀.简论绿色建筑视角下的建筑节能技术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50).

作者:王秀艳 单位:秦皇岛海尊建设工程材料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