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02-01 09:04:15

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

摘要:针对高层建筑施工予以综合性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监管,确保高层建筑物能够符合应有的完整度以及安全性。通过分析高层建筑施工现存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缺陷,进而全面探寻了适合于优化建筑施工质量的举措。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高层建筑物本身具备显著的特殊性,这是因为此类建筑物内部通常都会聚集较多的居民或者其他人员。与此同时,某些高层建筑设有相对狭窄的建筑电梯空间以及其他建筑空间。在此情形下,高层建筑施工蕴含了相对较高的施工风险性。因此如果没能密切关注其中的各种施工隐患,则会较大可能威胁到整个建筑物的坚固度与安全性,甚至伤害到人员安全[1]。由此可见,施工企业针对高层建筑应当能够施以综合性的施工质量管控。这是由于针对高层建筑是否能达到最优的质量管理程度,其直接关乎高层建筑物的总体质量。通过施行质量管控的措施与手段,应当能在源头上杜绝多种施工隐患,最终保证达到优良的建筑施工总体效果。

1针对高层建筑全面推进施工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的重要价值

高层建筑本身包含复杂性较强的建筑总体结构,而与之有关的建筑施工流程也体现为多样化的特征。从目前现状来看,建筑企业针对高层建筑有必要施以综合性的建筑施工监管[2]。施工企业只有密切关注综合性的建筑施工管控,才能在源头上消除某些建筑施工威胁,对于高层建筑潜在性的施工隐患予以彻底根除。因此可见,企业针对建筑物质量有必要将其置于首要性的施工控制地位,据此给出能够适合于各类高层建筑物的质量管控措施。同时,推行质量管控的举措还能够保障建筑物应有的整体质量,从而确保其符合现行的各项基本建筑质量指标。在某些情形下,建筑施工人员若能察觉到潜在的建筑质量威胁,那么针对此类威胁要素就要予以敏锐感知,并且及时做到予以整改。只有如此,建筑施工的整体施工质量才能得以保证,避免表现为多样化的建筑施工隐患[3]。在各个施工阶段内,施工企业针对整个建筑物以及各个相应的建筑部位都要施以综合性的检验,确保能够根除相应的建筑质量风险。进入新时期后,高层建筑的总体规模正在逐步实现扩大。从建筑施工的视角来看,施工企业针对高层建筑的全过程施工都要将其纳入施工控制中,并且有序监管建筑物质量。但是截至目前,仍有某些高层建筑施工蕴藏较高的建筑质量风险,对此亟待予以妥善的消除。在此前提下,针对高层建筑施工有必要将其置于全方位的施工控制以及施工管理中,据此达到优化建筑物整体质量并且杜绝建筑安全威胁的目的。

2当前的施工质量管理具体状况

从现状来看,多数建筑企业都已意识到开展质量管控对于保障整个建筑质量具备的必要性,因此也在着眼于综合性以及全方位的建筑质量监控。但是不应忽视,当前仍有某些建筑物本身欠缺必要的施工质量监管,因而暴露了较多的质量缺陷或者建筑施工弊端[4]。究其根源,就在于施工企业及其某些负责人员欠缺应有的施工监管认识,并且在面对深层次的建筑质量隐患时持有忽视心态。在目前实践中,关于高层建筑仍然表现为如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缺陷:首先是欠缺健全的质量管控制度。在目前看来,仍有很多施工企业尚未拥有健全并且完整的建筑物质量控制以及质量管理相关机制。因此从整体上讲,建筑施工领域在现阶段仍然欠缺健全机制作为必要的支撑与保障。在此情形下,某些施工人员即便已经察觉到潜在隐患的存在,对其也并没立即加以整改。由于长期以来习惯于忽视建筑物的某些隐患,以至于遇到多种多样的阻碍或者风险。由此可见,施工企业针对目前现存的质量管控制度亟待予以优化健全。其次是忽视落实各项质量管控举措。从监管现场施工的角度来讲,当前仍有较多的施工企业并没能真正着眼于质量管控的全面落实,而是忽视了妥善监管建筑物的总体质量[5]。例如针对材料采购的特殊监管环节来讲,某些采购负责人员仅限于节省资金,因此将会购进质量低劣的建材。在此情形下,运用现场检测并没能测出上述的劣质建筑材料,而是准许此类材料运送进入施工场地。为了在根源上规避上述情形的出现,则需紧密结合日常性的监督与管理,并且保障能够真正落实各项现有的质量监管举措。第三是相关负责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本身具备较低的综合素养。截至目前,仍有某些施工人员本身欠缺较高的自身综合水准。在此前提下,施工人员针对各项有关的建筑施工操作并没能保障其符合规范化。例如在进入现场以前,某些施工人员并未做到佩戴相应的施工防护设施,因而将自身暴露于施工风险中。由此可见,上述现状的根本成因应当在于欠缺必要的安全防控以及质量监管意识。作为施工企业而言,当前亟待运用相应手段来提升上述人员能够达到的综合素养,从而保证现场施工应有的安全性以及施工规范性。

3探求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的举措

对于整个高层建筑而言,对其开展质量控制以及质量管理体现为较高的难度。近些年以来,很多施工企业都在着眼于强化针对高层建筑物的全面管控,并且将质量管理控制的思路与手段融入整个施工流程中。唯有如此,高层建筑才不会暴露于威胁与风险之中,因此有助于妥善保护建筑物内的居民。具体在目前实践中,关于推进综合性以及全面性的建筑质量管控还需关注如下的基本举措。3.1健全监管施工质量的机制与体系。高层建筑施工若要达到最优的施工质量状态,则必须依赖于相应的施工质量监管。因此可见,关于现场施工有必要将其全面纳入施工监管中,并且借助健全的制度来优化现有的施工监管水准[6]。具体而言,作为施工企业有必要紧密结合实时性的施工质量管控,并且针对目前现存的质量监督体系予以逐步的合理化以及科学化改进。例如针对抽查各类的现场施工材料来讲,关键的监管与控制举措就在于逐一予以排查。检查人员如果察觉到某些建材并没能符合现有的基本质量标准,那么对其就要禁止予以入场,以免引发扩大化的施工质量缺陷,见图1。3.2对于潜在的现场施工隐患予以彻底消除。在很多情形下,施工现场都会呈现多种多样的施工隐患或者施工安全威胁。因此为了在根本上致力于消除上述隐患与威胁,则需要密切关注与之有关的现场施工技术,并且妥善做好针对某些重点工序的反复核查。经过上述的全面核查以后,应当能够鉴别出某些潜在的工序隐患,然后对其施以必要的整改。由此可见,运用现场排查的方式有助彻底消除深层次的现场施工隐患,从而确保达到优化现场施工总体效果的宗旨与目的。3.3提升人员安全素养以及技术素养。施工人员应当能够拥有高层次的综合技术素养,在此前提下致力于保障施工现场安全,对于建筑物的基本质量予以必要的保证。因此在目前看来,作为施工企业针对内部现有的施工人员就要施以综合性的专门培训,确保在日常培训内容中涵盖现场施工技术、施工安全规程以及信息化施工等相关要点。只有借助日常培训的方式,才能逐步优化施工人员素养。

4结语

从当前现状来看,多数施工企业都已意识到控制以及管理高层建筑施工的重要价值,并且也在探求适合于建筑施工管控的可行措施。但是不应忽视,高层建筑施工在目前阶段仍然表现为较多的施工安全威胁,其中根源应当在于欠缺施工管控的必要机制,并且企业本身也习惯于忽视高层建筑物应有的建筑质量。因此在未来实践中,关于高层建筑物仍需运用综合监管的手段来开展建筑施工,在此前提下致力于优化建筑施工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雍丽平,熊海军.超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居舍,2018(34):147.

[2]朱晓英.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控制办法探讨[J].民营科技,2018(10):187.

[3]魏增华.我国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措施的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27):120.

[4]董如鑫.高层建筑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8(14):195.

[5]刘利明,张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施工管理水平[J].住宅与房地产,2018(18):165.

[6]侯威.基于BIM技术的高层建筑施工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25):176.

作者:徐爱琴 李素华 单位:漯河市郾城区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