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防渗漏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01 09:01:46

建筑施工防渗漏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建筑行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针对建筑外墙、地下室、厨房、卫生间以及房屋建筑屋面这类关键位置的的防渗工作,已经成为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工作内容[1]。本文就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进行研究和分析,旨在保证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并望对以后有关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

防渗工作作为整个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内容,其具体技术实施的质量好坏对直接影响了整个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和施工质量。对此,建筑企业要在实际施工中,对方案的设计、原材料和设备的购置、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继续你个控制和管理,提高房屋建筑的防渗能力,为人们的提供更为优质的居住服务。

1房屋建筑关键位置渗漏原因

1.1屋面渗漏原因。造成屋面渗漏的原因较多,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施工过程中设计方案的不合理。相关设计人员在设计方案时,没有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防水材料;另一方面可能是现场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未按照设计图纸来进行施工,导致实际施工情况和图纸要求不符;也可能是因为屋面的坡度与整体结构不符,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屋面发生渗水现象。另外屋面的防水材料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因此发生温度变化时,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进而屋面的房梁在受到外界的压力后,其内部的混凝土材料就会因此而开裂,进而产生渗漏。1.2地下室渗漏原因。在进行地下室的建筑施工时,由于其位置处于地面以下,内部环境十分潮湿,其排水措施十分少。同时地下室需要铺置钢模板,但其保温性能和保湿性能较差,进而导致缓凝土结构易出现多孔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无法达到理想的支撑效果,最终产生渗漏。同时相关施工人员防水工作的操作不当也会引起渗漏,若再加上混凝土自身的质量不过关,都会导致混凝土的抗渗能力下降。1.3厨卫渗漏原因。厨卫是房屋中用水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发生渗漏现象的地方。其发生渗漏的主要原因包括材料不当、细节不明确和施工不当等。相对于房屋建筑的其他位置来说,厨房和卫生间的楼板较薄,如果再出现施工人员钢筋数量使用有误差或是错误放置的情况,还有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没有控制好钢筋的保护层,钢筋出现了裂缝,都会引发渗漏[2]1.4墙面渗漏原因。墙面渗漏具体包括外墙渗漏和内墙渗漏,但出现渗漏的部位大多为外墙,且出现渗漏的原因较多,其中包括施工人员的操作不当、建筑材料选择不当、穿墙套管预留孔封堵不严密等。现代房屋建筑一般采用填充式框架梁柱,以混凝土、钢筋为主要填充物,但两者的膨胀系数不一致,容易在连接处产生变形和裂缝,下雨天雨水即会此处漏至室内。也可能是因为人为因素导致剪力墙和填充墙间出现拉结钢筋,未能紧密填充,最终出现梁底和墙体镶嵌的不服帖性而发生渗漏。另外在进行外墙施工时没有严密封堵穿墙套管预留孔,会造成孔洞的渗漏。

2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分析

2.1屋面防渗漏技术。在进行屋面的施工时,首先需要保证面板的质量问题,当实施混凝土浇筑这一工序时,对钢筋设置相应的保护层,避免因浇水而发生变形。在此过程中,必须注意混凝土需要连续浇筑,并且做好相应的清洁工作,以免出现冷缝、露筋和蜂窝等情况。另外,需要在平层上建立合理的分割缝,再开展收水压实工作,最后进行养护工作。为保障防水工作的更好实施,提高防水、保温工作的效果,需要在保温层内留置相应的排水缝。另外还要做好落水、天沟和檐口等部位的检查、清理工作,并进行防水处理,涂抹防水涂料。2.2地下室防渗漏技术。在进行地下室防渗漏技术的施工时,相关设计部门及设计人员需要根据住户的具体要求来制定设计方案,提高住户建筑质量的满意度。同时对外墙的施工需要选择涂抹防水涂料,避免雨水或地下水进入地下室,引起住户个人财产的损失。另外对地下室和地上空间进行分隔,涂抹至少2mm的防水涂料,对于阴阳角、管道接口处和节点部位也要做好防水工作,实施涂膜操作。2.3厨卫防渗漏技术。厨卫作为渗漏最为多发的场所,其防水工作对其功能的使用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先要做好墙面的防水工作,在完成后进行防水测试,确定底漏是否存在合理的坡度,接着对室内的预留洞口和管道进行填缝处理。同时要严格把控防水材料、设备和管道的质量问题,检测与鉴定施工工序是否科学[3]。对于后期厨卫的装修工作,需要将厨卫同其它房间的交接处做好防水处理,针对管道和地面的连接处用水泥填充,保证两者连接处的严密性。2.4墙面防渗漏技术。墙面防渗技术的运用主要针对外墙的渗漏现象,对此,需要选择符合施工标准的防水材料,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进行反复审核和鉴定,减少因材料质量不过关引起的墙面渗漏。同时对材料的性能要严格把握,能随着温度的变化进行不同材料选择,以免发生裂变现象。同时在进行砌墙施工时,需要先将砖润湿才可施工,避免其吸收砂石中的水分,进而发生干裂。还有在抹灰施工时,需要分层进行,在此要将墙体进行清理和湿润,严格控制定浆密度。对阳台的施工,需要将面砖进行倒扣处理,再用水泥抹缝,对外墙窗框进行塞缝处理。

3结语

总之,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对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和工程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建筑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为广大住户提供有主的居住服务,必须重视键位置防渗漏技术的良好运用,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洪霞.探究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

[2]罗卫.探究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J].中国房地产业,2015(8).

[3]陈业淦.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探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2):00027-00027.

作者:刘赛 李永清 单位: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