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4 03:55:20

市政工程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研究

1市政工程建设现状

市政工程建设直接服务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城市道路、桥梁、燃气、供热和绿化等等项目的建设,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建设力量。然而,随着市政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化,环境问题日渐严重,那么环境的破坏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质量问题。

1.1市政工程破坏生态环境

市政工程的建设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具有长期性和分期规划的特点,那么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绿地和植被的破坏,拿铺设管道来说,在城市规划的范围内,很可能不会顾虑到周边生态的影响,开挖植被,破坏生态来铺设管道,这是破坏生态的做法,同时降低植被的覆盖效率。同时管道的铺设地点直接影响到土壤的结构,对居民的生存构成了威胁。

1.2市政工程污染大气

市政工程的建设需要很长的一段建设时间,所以整个过程如果对环境考虑不周到,会造成很深的负面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以管道铺设为例,各种机器的使用很容易造成废气的排放,同时燃料的燃烧会产生很多对大气有影响的气体,这些都会直接造成环境的影响,给市民的生活环境增加了负担。这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做法。

1.3市政工程污染水源

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及到污水的排放,那么在建设中处理污水问题理应受到重视。然而在市政工程的建设中,并未注意到水源的保护问题。在施工用水方面,较容易产生较多废水,这些废水中多含有泥砂,有的还会包含机械排放的废油,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造成对河流和对下水的污染,后果直接波及到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

1.4市政工程的噪声污染

市政工程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管道铺设更对天然气和燃气的输送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多集中在市区和居民居住地带。那么在施工过程中,由于难以实施封闭的建设,所以这种露天的操作会产生很多噪声,一些机械的使用和工具的使用会直接产生噪声源的作用,直接对环境产生影响,影响居民的居住环境。

2绿色施工

绿色施工是市政工程发展中的重要方向,针对环境产生的众多问题,有必要进行一些改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建设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绿色施工就是一个保护环境的建设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施工前的设计和准备、施工的运行、施工的事后维护各个环境。绿色施工的理念要紧扣施工与环境的平衡问题,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通过施工过程中特定措施的采取、材料的运用等等来考虑施工的效果。绿色施工是市政施工未来发展的方向。

2.1前期科学规划

市政工程建设之前要进行前期科学的规划过程,规划中要符合绿色施工整体的规划要求,要做到绿色施工的合理规划。在材料的运用和管道的铺设路线方面都要综合考虑,评价效益,同时注重尽可能的缩小对环境的影响。那么对相关规划和管理人员,要培养其绿色施工意识,不能单纯注重经济效益,要考虑到当前环境面临的影响。在绿色施工的方案设计中,要实施实地调研,要仔细研究材料的特性,降低其负面影响。

2.2践行生态平衡策略

在市政工程的建设中,要注意到绿色植被的保护,绿色面积的覆盖率是保护和维持环境的重要指标,所以在市政工程的建设中,要时刻践行生态环境的合理布局,在管道的铺设中,要禁止破坏环境的举措或者尽量降低对植被的破坏和损毁。在建设过程中,对建设地点的选址要尽量少占绿地和植被的面积,严格对土地进行丈量,不对多余的土地进行利用,保持原生态。原生态是环境最初的状态,一旦任意改善,就会使生态不断的被改变效用,最终无法回到原始的状态。

作者:张志刚 单位:石家庄市市政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