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途径分析

时间:2022-04-20 08:50:27

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途径分析

1制定施工管理细则

在高层建筑施工中,要对施工管理细则进行明确,这样才能在施工中做到有据可依,同时在管理过程中才能实现管理的目的。在进行现场布置的时候,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布置,同时要按照现场布置图对施工的设备进行堆放。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结构的不同阶段来对施工布置进行必要的调整。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施工的道路是畅通的,同时要保证其表面是非常平坦,这样在施工过程中运输车辆的行驶才不会受到影响。在施工中,要保证建筑施工的场地非常整洁,同时场地也要平整,这样在施工中的过程中才能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施工现场的排水设施也要进行建设。同时,在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也要进行及时处理,在施工中,要做好防止尘土飞扬和泥浆泄漏的措施,同时,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有相应的考核制度。对于施工要使用的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设备要对存放的地方进行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材料变质情况,同时也能避免设备的使用情况受到影响。针对施工中的细节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施工的质量,同时也能保证工程项目以后的使用效果。

2各个专业间要协调管理

对于建筑施工项目来说,施工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都要对施工管理协调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对工作方法进行研究。施工管理模式的科学性,能够更好的在管理水平方面进行提高,同时也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为了更好保证施工的质量,可以在施工技术、施工人事方面进行有效和解决。在施工技术方面要避免出现技术复杂的施工工艺,同时要保证施工的工艺都是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的,这样能够更好的避免因为技术问题导致更多的问题出现。在施工中,施工图纸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施工前,要对图纸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这样能够更好的解决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能保证施工可以顺利进行。在施工前要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这样施工队才能更好的对施工技术进行了解,同时也能在质量方面进行保证。在施工过程中,要有统一的领导,同时也能保证各个施工环节有序进行。

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3.1做好施工预案

高层建筑在施工中要面临的问题多,同时要解决的问题也多,因此,施工单位要根据高层建筑的特点制定非常详细的施工组织和管理方案。在施工管理方案中要包括施工工序安排、施工时间安排以及关键部位的施工方法,这样能够保证施工中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同时也能提出施工控制措施。

3.2做好施工阶段的进度控制

现代高层建筑在施工规模上非常大,同时施工的结构和施工的工艺都是非常复杂,施工的工期也是非常长,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也是非常多,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进行很好的分析,这样才能更好的对施工的进度进行控制。在施工进度控制方面可以采取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控制三种方式,这样能够更加的将对高层建筑的动态控制和动态控制相结合。施工进度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会因为新情况的产生,各种干扰因素和风险因素的作用面发生变化,使人们难以在执行过程中检查工程项目实际进度发展情况,并将实际状况与计划安排进度做一对比,从中得出偏离计划的信息,然后在分析偏差及其产生原因的基础上,通过采取组织、技术、经济等措施维待原计划的正常实施。如果采取措施后不能维待原计划,则需要对原计划进度调整和修正,再按照新的进度计划实施。实施进度控制的目标就通过有效的进度控制工作和具体的进度控制措施,在满足投资和质量的前提下,力求使高层建筑的实际工期不超过计划工期,以保证高层建筑按期完成。在高层建筑计划阶段所确定的工期目标,往往是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而确定的合理工期,因此,时间上的任何变化,无论是进度拖延还是超前,都可能造成其它目标的失控。因此,如果高层建筑实施过程中出现进度超前的情况,进度控制人员必须综合分析进度超前对后续工作产生的影响,提出合理的进度调整方案,以确保工期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3.3严格控制高层建筑的工程变更

由于建筑设计与工程实际情况不可能完全一致,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使设计图纸未达到开发商的要求和施工的深度,开发商根据实际情况对工程的修改或补充等原因致使工程变更和设计变更在所难免。而这些变更必然会带来工程量的增减和工程造价的变化,极端情况下会出现工程造价难于控制的局面。因此在设计部门应切实做好调研工作,弄清开发商真实意图,对施工场地进行详细踏勘。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工程量,力求变更最少。

3.4做好高层建筑施工监理工作

高层建筑施工监理十分重要,它是监督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监理工程师在施工阶段关系到是否要设计变更和工程变更的决定时,他们往往能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做出合理正确的选择,这一点许多建设方代表因其经验、阅历及技术受各方面的条件制约而无法做到。再者,在施工过程中,甲、乙两方因各自的立场、观点不同,有时会出现一些影响施工正常进行的情况,监理单位作为公正的第三方,在施工过程中协调双方关系,确保工程施工正常进行,这样能为完成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有利条件。

4结束语

高层建筑项目的施工不仅仅能够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在社会效益方面也是非常好的,因此,对高层建筑施工项目进行管理非常必要。成功的施工管理能够保证高层建筑施工质量,同时在促进建筑市场发展方面效果也是非常好。

作者:徐建1沈建宾2工作单位:1、嘉兴市鑫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浙江一舟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