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建议

时间:2022-04-20 08:47:49

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建议

1引言

建筑工程的安全会影响施工人员或者是使用该建筑人员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建筑工程的安全甚至还会更进一步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性,所以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2高层建筑及其施工特点

高层建筑,国际上往往把超过一定高度和层数的多层建筑。中国自2005年起规定超过10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米高的其他民用建筑为高层建筑。高层建筑要求施工具有高度连续性和高质量,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复杂,常见的高层建筑一般有酒店、高层住宅、写字楼(办公楼)等。高层建筑的主要施工项目有安装施工、土建施工以及装修施工,总的来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工程量大、工序多、配合复杂,高层建筑的工程量较大,并且工程项目涉及的单位较多,施工种类复杂,包含土方、模板、钢筋、混凝土、砌筑、装修等等。第二,工序多,专业工种多,交叉频繁。多个专业工种交叉联合作业,组织配合十分复杂。第三,施工准备工作量、预埋、预留作业量大,需进行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施工技术准备工作,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第四,建筑基础深、基坑支护和地基处理复杂;第五,施工较长、工期紧,高层建筑的复杂性和工程量大决定了高层建筑的施工周期也相对较长;第六,吊顶、管井内施工多,材料、设备吊运量大,高层建筑楼高层多,垂直运输工作量相对较大,所以高处作业多,垂直运输量大;第七,层数多、高度大,安全防护要求严格。最后,结构装修、防水质量要求高,技术复杂,特别是采用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材料和新机具设备和各种工艺体系,施工精度要求高,施工技术十分复杂。

3当前高层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

3.1高层建筑施工自身的问题

针对高层建筑施工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这大大影响了安全施工和建设。首先在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很多不同于一般建筑施工的危险因素。高层建筑安全施工有着显著特点,比如高层建筑基础开挖深度深,对相当深度范围内的地基土要进行处理,如果支护方式对选择不当会造成重大的生产财产损失,如滑坡对周边原有建筑的影响,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另外,高层建筑作业高度高,高层建筑大量的施工作业都是在高空进行,大量高空作业带来的不安全因素是高层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必须充分考虑和解决;高层建筑层数多,作业立体化,在一个垂直空间许多层次上都要进行工作,上下层次互相造成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3.2施工安全管理和监督的问题

首先,安全监督责任不能有效落实。建筑工程安全监督涉及到三个主体: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政府监管部门。实际工作中,这三方的监管责任都没有落实到位:施工单位无法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重效益而轻视安全,很多施工单位没有完整的安全责任制度来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是他们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监督审查不到位。政府的监管部门作为安全监管的重要参与方,但却存在监管力量薄弱、监管人员素质低下的问题。其次,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不清晰。保证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就要在设计、施工、监管、勘察等各方面落实各主体的责任,但是实际中,参建的各主体责任落实也不到位。施工单位作为建筑项目施工安全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很多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按规定支付与工程安全相关的费用,甚至会拖欠工程款,基本的安全设施无法保障;为了赶进度压缩工作周期,延长工人们的作业时间,很容易因为疲劳作业发生安全事故;缺少安全防护必要设施和安全防护用品,或者设备不符合安全防护的规范标准,发生事故时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对于施工人员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的培训,或是培训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最后,对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责任主体追查不力。发生事故后很多施工单位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都是尽可能的压制住事故的传播,越少人知道越好,甚至对于涉及到生命的重大安全事故也是一样。

4加强高层建筑安全管理的建议

4.1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包括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组织机构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这两方面都是安全生产最基础的保障。从宏观上来说,政府监管部门需要有涵盖整个安全生产各方面的法规制度,要将建筑安全生产所可能涉及到的问题都要阐述清楚,而且要有可操作性,对于一些摆设性的法规要及时修改。

4.2建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

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责任需要落实到每位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经理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总工程师组织开展技术研究工作,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安全防护装置,组织研究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方案,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安全技术问题并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采取有效措施;施工队长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保证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在本单位贯彻执行,及时报告本单位发生的事故,并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提出和实现改进措施;安全员要深入施工现场,督促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检查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对发生事故认真进行调查处理;操作工人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正确使用防护用具,对不安全作业提出意见等等。

4.3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对于施工人员,施工单位要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基本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培训,让施工人员尽可能地了解怎样操作避免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事故的时候怎样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对一些保护设施还要保证施工人员完全懂得使用,定期组织学习和演练,并通过考核确定施工人员具备相关安全生产的意识,同时也要在施工中不断地强调“安全第一”的原则,尽可能地做到安全施工。

4.4对危险源加强控制及管理

建筑工程中的重大危险源有土方坍塌,模板、脚手架、塔吊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高处坠落,触电,火灾,特种设备事故,爆炸等等。对于这些重大危险源,首先要制定一套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技术和组织措施对其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再就是要将这些制度落实到日常施工工作中,要加强现场监督检查,掌握施工现场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源的数量以及分布区域;对与一些落后的技术、设备等要及时淘汰更换,降低施工的安全风险等。

5结束语

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在实际施工中,确实又是安全事故高发的行业,因此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且有专业的人员能够保证制度的落实,建立企业内部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建筑行业安全稳定的发展。

作者:余少辉工作单位:汕头市澄海区港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