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对建筑施工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2 03:03:44

土木工程对建筑施工的重要性

一、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重要性

在我国施工建筑领域中,土木工程的建筑管理是土木工程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当代中国建筑施工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企业必须针对建筑施工的特点,加大土木工程研究力度,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质量,消除管理和质量的问题,降低建筑施工的风险。但是,目前我国建筑施工管理水平不高,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的质量。同时,建筑施工市场的利润空间很大,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在建筑市场会出现不正当竞争现象,严重扰乱了建筑市场。

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进度管理

在我国,建筑施工进度是有时间规定的,工程必须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否则,会按照相应的程序对工程资金进行调整。进度管理,如果能够按照合同规定,按时完成工程任务,需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的管理和控制。管理人员需要定制科学完善的进度计划,计划不仅仅规定了建筑施工的时间,更是施工过程中每一项任务实施的标准。建筑施工计划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人员进行合理分配,科学控制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本,对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组织协调进行研究。

2.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近几年,我国建筑施工工程管理质量不断提高,施工企业逐渐意识到施工质量对于整个工程的重要性。土木工程研究发展直接关系到建筑施工工程质量,加深对土木工程的研究,对建筑施工的技术水平,质量提高都有一定的好处。企业需要对土木工程加大研究力度,全面提高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其中,建筑施工的管理人员在建筑施工方面起到了更大的作用。施工管理人员对各项施工的具体人员加强管理,对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加强管理,仔细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认真指出问题结症所在,找到问题的原因,预防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为施工员工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3.责任制研究

土木工程中的责任研究,是指在建筑项目工程中,对每个项目工程进行统一细致的管理分配,将施工过程中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身上。这需要在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减少生产关系,设立管理层,但是不能过于复杂,应尽量减少管理层,这样可以帮助施工责任更好的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重心就是工程责任的落实,这直接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如果在建筑工程中,每项工作的具体人员对自己的工作不能尽职尽责,粗心大意,不能控制施工风险,对施工单位和施工项目都是极大的危害,最重要的是危及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措施的研究

科学技术在进步,社会市场经济在发展。各个行业的能源消耗是巨大的,目前能源的消耗过快的同时,还存在着能量浪费的现象,浪费能源直接影响着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可再生、可利用和能源的消耗已经是现在生存和发展的巨大问题。市场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需要对我们的生活环境的保护加以重视。土木工程节能措施的研究是建筑施工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节能已经成为改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已经对建筑施工方面的节能措施进行了不断的研究,但是节能实施方案的落实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有企业对建筑节能的认知度不够。在推行节能施工方面,企业是对节能型建筑还存在着一定问题。企业认为节能施工就会加大对施工的投资成本,但是减排不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是为了建筑施工的可持续发展,让企业对建筑施工节能减排得到重要的认知也是我们研究的内容。

三、针对土木工程的研究,提高建筑工程的实施

不断的提高土木工程技术,将土木工程的研究成果在现实的应用中得到推广。搜集国内外已经具备的研究成果,对这些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在土木工程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具体实施当中,要对土木工程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总结,不断的完善土木工程相应的技术,提高土木工程的实际应用的价值。土木工程技术还是要走创新路线,以创新科技为主导。建筑行业是历史悠久的行业,长期的建筑工程实施工作中表明,建筑行业的高薪技术一直处于缺乏的状态。但是现在的科学技术正在快速的发展,新型的科技不断的被推向经济市场。建筑企业应该在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的提高上下功夫,敢于尝试新技术,才能更好的提高建筑工程的实施。

四、加强土木工程的研究,实际应用于建筑工程

在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当中,施工人员是一个重要的实施环节。每个岗位的每位员工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虽然都是比较细微的工作,但是,这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认真细心,同时,要对施工材料进行检验,排除劣质材料的使用,保证施工质量。工程管理不仅仅是对工程人员的管理和对工作的安排,更是对工程质量的验收,保证质量安全。施工人员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强岗位知识,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了解最新的土木工程研究结果,并直接应用到建筑施工的过程中。

五、结语

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建筑施工同样需要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土木工程的研究,完善建筑施工的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建筑工程的发展直接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建筑工程是关系到人们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城市规划,关系到人民居住生活,所以,建筑工程的质量好坏关系到社会安定和谐。科技不断发展,要提高建筑施工的总体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不断对土木工程进行研究,将土木工程研究出的高新技术运用到实际的建筑工程当中。这是土木工程研究人员和企业施工人员共同努力的目标。

本文作者:王心陶工作单位: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