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项目质量监控

时间:2022-06-07 05:32:00

市政项目质量监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已成为人类社会高度文明的标志。目前,许多现代化大都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城市道路建设显得至关重要。道路建设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和城市的发展。我国提出了很多有关城市道路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施工规范,要求工程建设的参与单位严格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督控,不仅是市政质量监督部门的责任,也是项目参与者应当履行的义务。

1道路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1.1基础不稳,路面坍陷

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工程质量监督经验,发现造成道路桥梁寿命短、后期性能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路基基础施工较差。路基是整个公路构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土和石料为原料,通过适宜的配比,在压路机的重力作用下形成一种线性结构,承受路面重力和路面车辆外加载荷。一般来讲,路基的稳定性主要取决于当地的自然环境。但是,为了保证道路质量,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目前,国内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日趋成熟,在路基建设方面的研究也相对完善,这些技术知识给市政道路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但是,由于路基工程数量较大、影响因素很多,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不时会出现各种问题,需要施工人员悉心检测处理。合适的松铺厚度、适宜的含水量是路基施工的重要环节,只有夯实了基础,才能避免路面坍陷,确保结构层的质量和整个路面的质量。

1.2路面开裂

路面和桥面开裂是常见的施工问题,不仅影响路面美观,而且会影响道路的使用及寿命。路面构筑在路基之上,起承载、抗磨耗和保持道路平整的作用。路面主要是采用混凝土结构或铺设沥青。根据JTGB01—2003《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不同技术规格的路面有不同的技术要求,“中、低级路面结构包括面层、基层和垫层;高级路面结构包括面层、联结层、基层、底基层、垫层”,这些大多是使用砾石、碎石拌沥青或者混凝土铺设的。路面建设要求其强度、平整度、稳定性、抗滑能力等都必须达到技术要求。因此,路面施工时要合理设置混合料的配比,均匀混合铺料。

1.3调拱、调坡层的施工质量

调拱、调坡层的施工质量问题,也是常见的工程问题。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材料规格合理配比,正确施工。只有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规范操作,才能确保该层达到技术要求的平整度和压实度,这是保证基层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

2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控制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道路工程的质量问题已经影响到国计民生,道路工程质量的监督控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论城市规模大小,道路质量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相对而言,大城市的道路建设质量总体较好,大部分符合我国技术标准的要求。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做好质量监督控制工作,并且要从3个方面同时抓,同时监控。这3个方面分别是对设计单位的监控、对施工单位的监控和对监理单位的监控。

2.1对设计单位的质量监督控制

对设计单位的监控是整个质量监控工作的第一环节,它直接关系到后期的工程施工质量及验收情况。

(1)资格审核。设计单位必须具备有法律效力的资格证书,并且其设计工作要在资格证书容许的范围之内。我国《建筑法》等相关法律都对此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只有设计资格达到了道路水平要求,设计单位才有能力做好设计勘察工作。否则,无法保证整个工程设计任务的顺利完成,甚至会影响到设计质量。

(2)积极督促。负责整个工程的相关部门,尤其是市政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要积极督促设计单位,敦促其履行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设计单位的各项活动都要符合国家法律的规定,严格按照工程标准实施其勘测和设计工作。市政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要对设计单位的勘测和设计工作按时进行检查,确保勘测结果准确、符合实际,确保设计方案合理、可行。设计单位也要按照规定,定期向质监部门提交数据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完成设计交底工作。

(3)服务与安全。设计单位有义务为施工单位配备设计技术人员指导现场施工,以确保及时解决实际施工中出现的设计问题,并能给予必要的说明和指导。设计单位要对自己的设计作出事故评估或安全性分析,对已发生的工程质量问题要及时跟进、分析处理,为施工单位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避免造成工程停滞现象。

(4)手续齐全。在整个的建设工程中,各种手续都要齐全,要按照法定程序完成提交工作,以免出现事故而找不到责任人的现象。

2.2对施工单位的监控

施工单位是建设工程的实际操作者,施工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对施工单位的监控是工程建设中耗时最长,也是问题最多的一个环节。

(1)资格审核。对施工单位的资格审核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施工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二是施工设施及人员配备情况。施工单位要有合法的施工等级证书,施工范围不能超出证书规定的范围。施工单位必须具备承接施工项目所需的设备和人力,设备和人员的配备要符合资格等级的要求,要与合同中的内容相符合。

(2)联合监督。根据合同协议的相关内容,要对施工单位的承包活动作出严格的审查。施工单位不能在签定合同后将工程转包给别的施工单位,也不能私自将工程中的某些建设项目分包给他人。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多方沟通,考虑是否需要按总分包施工经营方式进行施工。

(3)体系完备。施工单位要建立完备的施工运行体系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相关规定及政府行文中相关规定的要求,积极健全两个体系,保证施工的各个方面不出纰漏。

(4)责任落实。施工单位要检查施工人员的工种资质,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使其具备良好的技术素养。通过落实岗位责任,使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明确各自的职责,但其所负责任不能超出员工工作能力的范围。

2.3对监理单位的监控

工程监理是我国在工程建设上的一项重要改革,工程监理负责督促合同双方履行责任,主要工作可概括为“三控、两管、一协调”。

(1)资格审核。工程监理单位必须具备有法律效力的资格证书,并且以此为其监理业务的限定说明,还要有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手续。监理单位要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自己的监理工作,不能凭借他人的名义越级监理。

(2)监理工作。监理单位要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要求,设立合理的机构,建立相应的岗位,完善监理体系。积极做好监理工作,认真编制监理工作的相关文件资料,并及时提交审批。配备监理人员到施工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理,巡视、检验工程完成情况。作为监理工程师,要做好前期的审批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审核受监工程。

3结语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探索工程质量监控的方法,完善工程质量监控的措施,加大监控管理的力度,实现企业、社会联合监控,促进城市的发展与繁荣。